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媽媽打電話過來,問我中秋回不回家,說爸爸把家裡的雞養的很肥,等我們回來過節。我的心裡滿是歉疚。父母清寒一生,養育我們姐弟三個,吃苦受累不說,因此還落下了許多毛病。媽媽的腿風濕,關節老是疼,爸爸的耳朵也背了,白髮霜鬢,歲月在他們的臉上雕刻滄桑。

  他們都已經老了。年輕時他們吃盡了苦頭,受盡了磨難。

  我記得那年一場洪水沖毀了房屋時媽媽的眼淚,那是她和爸爸親手建起來的,一磚一瓦,都浸染了他們的汗水。

  我記得弟弟生病時,他們焦慮的眼神,大雪中抱着棉大衣裹住的弟弟艱難行走。弟弟若不能好起來,他們是幾宿幾宿都不合眼。

  我記得一家人的辛勤勞作,毒辣辣的太陽下,汗水粘住的衣服。記得驟雨中,冷冰冰的雨水。

  生活盜走了他們的青春,偷換了他們的容顏。

  我想讓他們的老年生活過的安逸,也只能想想,自己總是這樣漂泊者,如何給他們安穩?只能祈求他們健康平安。這樣為人子女,真是太不合格。

  倒是媽媽,做了好吃的總是惦記着我們,用她的話說,她和父親兩個人吃着沒滋味,一家人在一起吃飯才香。可是,能夠用來陪他們的時間真是太少,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

  每次回去,他們都會開心的如同孩童,說這說那,許許多多的話。臨走又給我們帶家裡的東西,大包小包,全是沉甸甸的愛。看見他們送走我們時風拂起的白髮,不由就要心酸。

  前些天接媽媽過來幫我看孩子,每天一回家,就有熟悉的飯香,那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味道,是記憶裡面最香的味道。

  離開家這麼多年,總是留戀媽媽做的飯菜,獨特的愛的味道。

  想起小時候,媽媽看我們貪吃的樣子,很高興,她的眼睛,溫柔愛憐。

  媽媽在家裡的日子,因為有她的身影在,這家就多了溫情,多了溫暖。我的心踏實平靜,因為有媽媽的等待,回家的腳步,變得匆忙而輕快。我知道,媽媽會做好了飯,等我回來。我不回來,她自己是不肯先吃的。

  媽媽老是說我瘦,說我不好好吃飯,我玩笑說,只要有她在,過不多久我就會長胖的,天天吃那麼多。

  媽媽回去了,這家裡冷冷清清,又變回原來的樣子。

  中秋節就要到了,家家團圓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看月亮,吃月餅。小時候,到中秋節,媽媽會親自烙月餅,核桃餡,糖餡,圓月形,半月形,還在周圍掐出漂亮的花邊來,像一件藝術品。我把它帶到學校里,自豪的享用那些甜蜜。

  我知道,我要是回去,媽媽會很高興給我做花邊的月餅。可是,我還是回不去,只能一通接一通的打電話,跟他們說說話,只能這樣。我知道,這個中秋,對於媽媽,又缺憾起來。

  下了幾天的雨,不知道明晚會不會晴起來,那一輪照過千年的明月,會照着我,也會照着媽媽。我想對着它許下一個心愿:願父母們健康平安,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您正在瀏覽: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網友評論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