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剛直不阿話廉頗

剛直不阿話廉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剛直不阿話廉頗

  文/觀鵝會意

  “廉頗者,趙之良將也。” 提起廉頗這個戰國時期趙國驍勇善戰的大將,人們就會聯想起因和氏璧完璧歸趙和澠池會敢呵斥秦王的藺相如來,因為他們兩個人有一段將相和的故事被後人傳為了佳話,中華成語中有負荊請罪的典故。

  剛直不阿的廉頗他是不會顧左右而言他,剛強正直的性格往往使他犯剛愎自用的毛病。澠池會結束之後,由於藺相如之功勞趙王封他為上卿,官位在廉頗着上。他那犟脾氣就爆發了,廉頗揚言道:“我是趙國之將軍,有攻城野戰大功,他藺相如不過是靠能說會道立了一點小功,可他官位卻在我之上,況且他還是門客出身,在他下面我難以忍受,遇到他我一定羞辱他一番。”藺相如是一個智勇雙全以國家利益為重之人,他聽到廉頗的揚言后,不論是上朝還是坐車外出,看到他就故意躲避開。可以門客們就不服氣了,對藺相如說:“將軍,我們拋家舍口投奔您,是仰慕您高尚的節義,如今您與廉頗將軍官位相同,廉老先生卻口出惡言,您卻害怕地躲避他,有一點過分了吧。”藺相如對門客們說:“諸位認為廉將軍和秦王相比較誰厲害?”眾回答:“當然是秦王了。”相如接著說:“以秦王的威勢而我敢在澠池會秦國的大殿上呵斥秦王,羞辱他的群臣,雖然我藺相如無能也不至於懼怕廉將軍吧,我想到的是強大的秦國不敢來侵犯趙國,那是因為懼怕我們兩個人的原因。現如今兩虎相鬥必有一傷,我是不會計較什麼個人恩怨的。”這話傳到了廉頗耳里,他感覺有一點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羞愧難當的他脫去上衣,背負荊條由賓客帶路,來到藺相如門下請罪,他對藺相如說道:“我是個粗野卑賤之人,想不到將軍您是如此的寬厚啊!”從此以後兩人結為了金蘭之好。

  行文到此,不免就帶出來一個紙上談兵的典故來。當時趙惠文王去世,太子孝成王即位,趙奢將軍已死,藺相如也已病危,秦軍卻在長平與趙軍挑戰對陣。趙王派廉將軍應戰,秦軍多次打敗趙軍后廉頗將軍守營免戰,等待着戰機的出現。秦軍屢次挑戰廉頗將軍置之不理,秦軍謀士設計讓秦間諜去趙國城中散布謠言:“秦軍是不懼怕廉頗的,最忌怕馬服君趙奢的兒子趙括來做將軍了。”趙王信以為真,因為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就是他父親在世時也難不倒他的談兵用計。其父對他母親說:“用兵打仗是關乎生死的大事,然而他卻把打仗說的輕而易舉,如果趙國讓他帶兵打仗必敗無疑。”藺相如也聽說了此事,急忙帶病上朝奏道:“大王只憑名聲來任用趙括,就像用膠把調弦的軸粘死了再去彈瑟那樣不知變同。趙括只會讀他父親留下來的兵書,不善於隨機應變。”趙括的母親也上書用他父親的品質和趙括作了比較,勸說趙王不可以讓趙括帶兵打仗,結果趙王不聽相勸還是決定命趙括為將軍帶兵出征。他上任后一反廉頗所為,更換將佐改變軍中制度,於是趙軍上下離心離德,鬥志消沉。他改變了廉頗的戰略防禦方針,積極籌劃戰略進攻。而秦國聽說趙國任趙括為將,立即增加軍隊並且調來最傑出的軍事將領白起。白起將軍採用了誘敵深入之計,后斷其趙軍糧草,被包圍的趙軍只能忍飢挨餓與秦軍搏戰,趙括被秦軍射殺,趙軍戰敗,被秦軍活埋和戰死的趙軍將士多達四十五萬人,全憑楚軍和魏軍趕來援救才避免了覆國。

  邯鄲剛剛平安了五年,燕國將軍栗腹向燕王出謀道:“趙國的壯士都戰死在長平了,遺孤尚未成人,現在正是滅趙國的大好時機。”燕王採納了他的建議,燕王遂急起兵60萬大軍來攻趙。趙王派廉頗為主將,李牧為副將率領13萬軍民婦孺老幼迎戰,不僅把燕軍打敗還殺死了栗腹,一直追殺到燕國把都城包圍了起來,迫使燕國割讓了趙國五城才算講和,趙王封廉頗為信平君並代理相國。

  趙孝成王去世,太子悼襄王即位后,趙國幾年沒有發生戰亂,呈現出一派國泰民安的景象。這還真應了韓非子所說:“狡兔盡,則良犬烹;敵國滅,則謀臣亡。”趙王想把老臣們換下去。他派樂乘去接替廉頗將軍的職位,廉頗將軍大怒而率兵打跑了樂乘,他自己也因為害怕趙王治罪,帶着家眷逃亡到了魏國大梁,但是魏國並不怎麼信任廉頗將軍。後來趙國又多次受到秦國圍攻,趙王又想起來八面威風的廉老將軍。他派使臣去魏國探望廉老將軍,看看廉老將軍的身體還能不能挂帥抗敵。趙國的奸臣廉將軍的仇家郭開,他嫉賢妒能害怕廉將軍回來和他爭權奪利,用重金收買了使者,讓他回來誣陷廉頗。廉頗將軍看到趙王派來的使者,知道趙王的用意是什麼,他當著使者的面,一頓飯吃下去一斗米,十斤肉,還披掛上馬馳騁了一番,以示自己老當益壯威風不減當年。但使者回去和趙王說:“廉將軍雖然已老,但是飯量還不錯,可是陪我坐了一會就拉了三次屎。”趙王聽了后以為廉頗將軍年老體衰,從此就再沒有召他回來。楚王知道廉將軍在魏國,就秘密地把他接到了楚國,廉頗雖然做了楚國的將軍,卻失去了保家衛國的精氣神,所以也沒有立下什麼戰功。他在病危中仰天喊道:“我想指揮趙國的將士呀。”最終廉頗將軍悲催地客死在了壽春。

  趙國這時候有良將李牧和司馬尚兩位將軍,國家還算太平。但是奸臣郭開接受了秦國的重金,在趙王面前實施秦國的反間計,誣陷李牧和司馬尚兩人共同謀反,趙王相信了他的誣告,殺了李牧撤了司馬尚的官職。此時此刻,趙國君臣不和睦,上下不信任,有了亡國之徵兆。秦國看到時機成熟,就發兵猛攻趙國邯鄲,俘虜了趙王遷滅了趙國。

  韓非子論忠臣與奸臣曰:“故忠臣危死於非罪,姦邪之臣安利於無功。”看來廉頗將軍就屬於這樣的人吧。趙國的雁門關安在,請廉頗老將軍記住回家的路。

您正在瀏覽: 剛直不阿話廉頗
網友評論
剛直不阿話廉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