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悠悠的詩情

悠悠的詩情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無意間坐了《生命的色彩》的沙發,我真的沒有想到,是明霞老師在電話中告訴我的。在茫茫網海中能相遇就已經不容易,何況成了明霞老師博客的第一個點評者呢?說實在的,我不會寫點評,也不敢在大師的博客中留言,因為自己底氣不足。想不到的,我所遇到的名家大師個個都那麼親切,把我這個普通的教師當朋友,明霞老師就是其中的一位。我在博客上每寫的一篇短文她都給我點評,並且還常常鼓勵我。我深受感動之後,偶爾就有了一點詩興,胡弄了幾首,自樂自娛。更想不到的是,明霞老師竟來和我的拙作。我知道,她是在鼓勵我,讓我在勞作之後多一點詩情,讓思想不會儘快老去,我十分感謝明霞霞的好意。每次讀明霞老師的和詩,我既激動又慚愧,因為我寫的詩,缺乏靈性和生活底蘊,比明霞老師的詩遜色多了。不管怎樣,這是一份情,濃濃的詩情;是一份緣,悠悠的詩緣。我把這些詩句綴連起來,讓心靈銘記這份情誼。

  ??2007年1月4日,我讀了王平之老師(物語君子)的《想你》,心中有所感,寫了一首《讀你》:

  ??“春天/走進你的眸波/品讀你心河的浪花//夏天/走進你的夜空/咀嚼你閃爍的星光//秋天/走進你的詩行/搖曳你醇酒的芬芳//冬天/走進你的童話/攪亂你悠遠的夢語”

  ??明霞老師和詩一首:

  ??“春天/走進你的田野/看你耕耘的身影//夏天/走進你的蓮塘/欣賞如畫的風景//秋天/走進你的桔園/醉倒在馨香瀰漫的山谷//冬天/走進你的世界/春天已經開始發芽”

  ??2007年1月8日,步行上班,心情舒暢,我寫了《放飛心情》:

  ??“捧着綠葉上的露珠/沐浴東方那縷晨曦/讓思緒在霞光中翱翔//擷取小河中的浪花/綴連一串跳躍的音符/讓陽光雨孕育快樂的詩章//借來游牧手中的長鞭/甩出白雲朵朵草原茫茫/放縱韁繩/讓天邊的羊群馱着不歸的夕陽”

  ??明霞老師和的詩:

  ??“遙望天邊的雲霞/任思緒在天空翱翔/那七彩的夢呵/原是你手中的露珠閃光//蕩漾在快樂的詩行/聆聽醉人的詠唱/那舞動的旋律呵/原是你心海的浪花飛翔//漫步在茫茫草場/看羊群奔跑馱着不歸的夕陽/那天邊的雲朵呵/原是你手中長鞭飛揚//讓思緒化為天邊的雲朵/飄向你茫茫的草原/讓思緒化為雨滴/融入你奔涌的小河//讓思緒繫於你的長鞭/甩出一串串雲彩/掛在天邊/伴着不歸的夕陽”

  ??2007年1月9日,閱讀一幅攝影作品《瀑布》,這件作品取意很美,一群漂亮的姑娘在瀑布下梳理着長長的頭髮。我想,姑娘的長發不也是瀑布嗎?她們青春飄蕩的心河不也是瀑布嗎?於是就寫下了《瀑布》一首:

  ??“詩仙的醉眼/疊出簾簾飛瀑/落下的銀河/濺起片片浪花/山裡的姑娘/梳理着瀑布般的長發/梳理着那長長的思緒/遠處的踏歌/激起潭水層層波瀾/姑娘的心喲/在山風中不住地飄動”

  ??明霞老師和的詩:

  ??“銀河飛落/濺起浪花一朵朵/青絲綿綿/飛瀑相映情如歌/你從天上落/我心比天闊/浪花聲聲笑我痴/絲絲縷縷醉心窩”

  ??2007年1月18日,與老家的朋友通電話,談起教敬父母的話題,我想到已離開人世的雙親,頓生懷念之情,寫了《思念》:

  ??“兩泓的湖水/漲漲落落/洗滌柔柔的月兒/圓圓彎彎//濃濃的月光/把湖水的思念/釀成故鄉的老酒/醉了鬢霜/醉了李白的詩行//小路搖曳着樹影/灑落一片朦朧/聽不清母親的呼喚/兒女延伸的腳印/成了母親的故鄉”

  ??明霞老師的和一首:

  ??“彎彎的月兒/彎彎的小船/載着思念/在夜空中起航//彎彎的小路/淡淡的月光/樹影婆娑/呢喃着思念柔腸//夢中梨花開放/落在了母親的身上/兩鬢的白髮/渲染着歲月的滄桑/圓圓缺缺/思念悠長/故鄉的月光/伴你遠航”

  ??2007年1月24日,學校放假了,外地的老師紛紛回老家過年。此時此刻,我也想家了。雖然父母離世多年,但我常常與他們在夢中相聚,總覺得他們還在我身……我眼含淚水寫了《夢》:

  ??“夢是陳年的酒/醉了天/醉了地/醉了歲月長長//夢是父親的路/走過樹林/走過村莊/走不過兒女思念的山崗//夢是母親的淚/濕了星星/濕了月亮/濕了兒女孤獨的心房//父親走了/母親走了/思念還活着/夢還活着/還在兒女心中延長”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江帆點點

  ??明霞老師讀很快就和了一首:

  ??“夢是天空的雲/托着思念/飛向遠方//夢是海上的帆/載着記憶/飄回故鄉//夢是閃爍的星/輕輕訴說/如煙往事//夢是母親的手/牽著兒女/從夏走到冬……”

  ??夜深人靜時,再讀明霞老師寫的每一首和詩,心裡總是十分的激動。我敬佩明霞老師的品格與才學,她那山東人豪爽的個性也感染了我,讓我在喝酒時也多了一點豪氣。有了這一點豪氣,以酒壯膽,寫文章時就少了許多顧忌。

  ??我與明霞老師是同齡人,孩子都已上大學,但我們仍保持有一份童心。有時在博客上留言,喜歡寫一些銜字的句子,以添情趣。

  ??2007年元月4日,我寫了《致明霞老師》:

  ??生活多姿,映出星閃月明,

  ??命運佳美,馱起繽紛朝霞。

  ??色澤鮮艷,潤出靚麗心情,

  ??彩筆增輝,繪出山高水長。

  ??明霞老師博客名為《生命的色彩》,上面的句子,左銜“生命色彩”,右銜“明霞情長”。

  ??明霞老師讀後很快就回復:

  ??“感動思揚妙詩詞,謝字難表明霞意。思緒縷縷化雲飛,揚鞭馳騁千萬里。”

  ??明霞老師以詩回復,詩中銜有“感謝思揚”四字,讓我感到興奮。我不懂平仄,從來沒有寫過古詩詞之類的東西。但為了我們的筆談有點個性化,我也用古詩的形式回復明霞老師:

  ??“無邊網海兩茫茫,須有詩緣訴衷腸。言語切切心中記,謝意綿綿愧難當。”

  ??我的“無須言謝”剛發上去,明霞老師就來了一首銜有“友情如海天長地久”詩:

  ??“友君賦詩心真摯,情深意重難忘記。如蘭馨香沁心扉,海上明月共此時。天地悠悠無窮期,長河滾滾映紅日。地廣天闊網緣牽,久覓幽蘭墨香至。”

  ??詩中所及的“墨香”,即本人送明霞老師的一幅書法作品。明霞老師重友情,令人感動。我覺得,明霞既是我的朋友,更是我的老師。因此以“明霞我師”回復:

  ??“明月皓千里,霞光絢萬丈。我把詩心寄,師長話墨香。”

  ??2005年五一節前夕,明霞給我發了節日祝福的信息:

  ??“明媚春光蝶翩翩,霞彩輝映花艷艷。祝願好運年年有,願你天天體康健。五月邀登泰山巔,一路清翠醉心田。快樂祝福永相隨,樂水愛山勝若仙。”

  ??信息中銜有“明霞祝願五一快樂”,並邀登泰山,十分有份量。我才疏學淺,不知寫什麼。想起江門市是國家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優秀環保模範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便向明霞老師發出邀請:

  ??“江水粼粼泛微瀾,門道中開酒意酣。歡聲笑語話佳節,迎風柔柳解心禪。明朝翹首盼君至,霞光萬縷馳玉關。來年吟詩憶南行,臨淵若仙感萬端。”

  ??“感動思揚回復奇,謝字難表心中意。思君不見送祝福,揚帆點點飄詩意。”(明霞)

  ??“五月綠江天,一川釀詩意。情薄泰山巔,懷藏千萬句!”(思揚)

  ??五一長假,依戀江門,沒有外出旅遊。與家人到江門五邑走走,感覺也不錯,我寫了幾篇五邑有關景點的散文。5月7日貼了一篇《白水帶情思》,明霞老師作了點評:

  ??“白雲悠悠/水聲潺潺/帶入夢境/情意綿綿/思緒千千/文筆流暢/美景連連/圖片真真/

  ??靚麗無限。”

  ??“白水帶情思文美圖靚”,哦,明霞老師過獎了。

  ??“明媚風光江天里,霞美景佳白水中。過崗清風遊人醉,獎我詩章味無窮!”(思揚)

  ??古人云“得一知已足矣!”人生在世,能有這樣的文友乃榮幸之至。我與明霞老師雖然從未見過面,但我感到並不陌生,彷彿明霞老師就與我同一個辦公室,我們隔屏而坐。是的,有了這份詩情,又管它天南海北呢!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江帆點點

您正在瀏覽: 悠悠的詩情
網友評論
悠悠的詩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