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奏響海洋石油開發的青春樂章

奏響海洋石油開發的青春樂章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劉學智,是勝利油田海洋石油開發公司埕島中心二號平台副經理,今天能夠站在這裡,代表埕島中心二號平台青年集體向大家做彙報,我感到十分榮幸、也十分激動,今天我彙報的題目是《奏響海洋石油開發的青春樂章》。

  我們勝利油田埕島中心二號平台座落在九曲黃河的入海口、美麗的渤海灣畔,它是目前我國淺海海域最大、功能最全的綜合平台群,固定資產總值4.2億元,是勝利淺海埕島油田的油氣集輸、電力、管理中心和樞紐,被譽為雄偉壯美的海上鋼鐵石油城。我們68名平均年齡不足26歲的年輕勝利海洋石油人,擔負著原油生產和平台管理的重任。多年來,我們以平台為家,與海為伴、與浪共舞,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默默地奉獻着自己的青春與智慧,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一點成績。自1997年平台投產以來,累計生產外輸原油760萬噸,天然氣2.8億立方米,轉供電4.1億千瓦時,注水500多萬立方米,創產值70多億元。2004年10月29日,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周強同志蒞臨埕島中心二號平台視察,被我們的事迹和奉獻精神深深感動,並欣然題詞:海洋開發的青春樂章。

  下面,把我們的工作和體會簡要向領導和同學們做一彙報:

  只有在海上平台工作過的人,才能體驗到海上平台環境的艱苦,才能體會到常年在海上平台工作的寂寞,才能體會到來自生理和心理極限的挑戰

  到過油田的人一定會對陸上採油的艱苦工作環境留下深刻的印象。但與海上採油比起來,陸上採油的環境和條件要好得多。中心二號平台離陸地有30多公里,海域水深約20米。由於渤海灣海況氣象惡劣,海上工作受風、潮、浪、涌、霧的影響極大,且不說要擔負起整個海上油田的油氣集輸、電力、管理三個中心的重任,單單是海上惡劣的自然環境,對我們這些年輕人來說,就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在全部由鋼鐵鑄成的世界里,盛夏的平台甲板表面溫度高達五六十度,人走在上麵皮鞋底一會兒就能燙軟。一個夏天下來,在平台上工作的職工身上都會被曬脫幾層皮。冬季,平台最低氣溫達到零下20多度,滴水成冰。飛濺的浪花打在平台上,不一會兒就在平台沿上掛起幾尺長的冰棍兒。去年冬天,注水流程一條金屬軟管發生滲漏,注水班班長王紹衛與職工們一起組織搶修,冰涼的海水裹着冰碴子從管線中流出來,浸濕了他的棉手套。工作完成後,扳手、手套和手竟被凍得粘在一起。

  海上採油的艱苦對常人來說難以想象。平台職工實行半月一倒班,遇到連續大風天氣,二十多天甚至一個月下不了平台是常有的事。由於生活物資定量儲備,當風浪太大不能及時補給時,淡水、蔬菜、食品只能“限量供應”。2000年冬天,一場七八級的東北風在海上一刮就是二十幾天,儲備的糧食眼看就要吃完了,我們只好把每日三餐改成兩餐。過了幾天,兩餐的定量也不夠了,我們就把僅剩的麵粉熬成糊糊喝。屋漏偏逢連陰雨。此時平台儲備的生活用水也用完了,我們每天只能喝經過初步淡化的海水。平台上有個叫鄭學利的青工,平時飯量就比別人大,吃不飽肚子不好意思說,就偷偷地喝水充饑。喝多了初步淡化的海水,嗓子干、嘴唇裂,連話也說不出來,但他仍然盡職盡責堅守崗位。等涌浪稍小,交通船送來補給時,那天中午他一頓飯吃了五根炸雞腿、兩碗米飯,還外加四碗麵條。

  雖然海上採油工作環境艱苦,但最難熬的是寂寞。身處平台,面對魚不能釣、泳不能游、煙不能抽、酒不能喝的嚴格規定,對一群活潑好動、精力旺盛的年輕人來說,是極大的考驗。有人把平台戲稱為“沒有圍牆的海上監獄”。剛參加工作不久的職工馬國力,由於還沒有適應海上生活,一次下了平台後和同事們到飯店去吃飯,別人都圍坐在桌前,只有他一個人端着飯碗在門口蹲着吃。飯店老闆感到奇怪,問他“為什麼不坐在房間里吃?”他說:“我想看人”。飯店老闆更奇怪了,說:人有什麼好看的?馬國力說:“我剛從海上平台下來,好長時間沒見過這麼多人了,在這裡就是想多看幾個人”。

  1998年,工人日報一位記者來我們平台採訪,問一個青工有沒有對象。小夥子說有啊,剛結婚,還沒顧上度蜜月就上了平台。記者提出要看一下他對象的照片,小夥子說沒帶。記者不信,說你不想她嗎?小夥子一下子臉紅了,他說帶着照片就老想看,越看越想,越想越看,但又回不去,還不如不帶。後來,這位記者在報道中寫到:“初次登上海上採油平台,對我是一次心靈的洗禮,人格的升華。”儘管我們身處艱苦的工作環境之中,但我們有着多為祖國獻石油的理想信念和以苦為榮、以苦為樂的樂觀精神,為了祖國的海洋石油事業,就是吃再多的苦、做出再大的犧牲和奉獻,我們也無怨無悔。

  作為一名當代的石油人,我們更能體會到國家發展賦予石油人的歷史使命,更能體會到我為祖國獻石油的激情與豪邁,更能體味到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內涵

  石油是國家的經濟命脈。為國家多產油,是我們的歷史使命,是責任,更是義務。中心二號平台職工在一次次急難險重任務中,始終發揮着青年生力軍作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勝利海洋石油開發史上深深地烙上了青春的印記。2000年12月4日晚,海上突然颳起6級大風,凌晨1點鐘,自動化中控室值班人員發現一口日產60噸的高產井突然停產。氣象預報第二天風力將增強到7-8級,並持續3-4天。若不及時開井,將給原油生產造成巨大的損失。平台經理劉興奎果斷下達命令並帶領平台職工乘船去現場恢復油井生產。凌晨1時30分,當他們穿上救生衣、登上交通船時風更大了。大風擦着海面裹挾着海浪不斷向交通船打來。整條船象一匹要掙斷韁繩的烈馬,在海浪的簇擁下一掙一掙的前進。時間不長,劇烈的暈船反應讓他們全部趴在甲板上,一個個嘔吐不止、臉色蠟黃。當交通船好不容易靠上井組平台,上下平台的唯一通道,一架近似於垂直的梯子已結滿了冰。劉興奎瞅準時機,一個健步躍上平台,緊緊抱住梯子。一個浪頭撲來,冰涼的海水從領口灌進他的全身。顧不上這些,他把凍紅的雙手貼近嘴邊呵了呵氣,艱難地爬上平台甲板。問題很快查清,因井下安全閥壓力過低,自動泄壓停井。隨行的職工相繼爬上平台,連接管線、打壓,口中呼出的熱氣凝結在額前的發梢上,很快結成了冰,刺骨的嚴寒凍得他們渾身發抖,他們咬緊牙關堅持着。至凌晨3時,油井順利恢復生產,挽回經濟損失60多萬元。

  一座海上平台,就是一座“鐵人精神”的豐碑。海洋石油人在一次次生與死的考驗面前,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這句話的涵義。2003年10月6日,一場50年一遇的颱風突襲了渤海灣。12級的狂風掀起5米多高的巨浪,排山倒海般向平台打來。鋼鐵鑄成的平台在咆哮的大海面前顯得那麼弱不經風。平台欄杆被浪打倒,平台甲板被撕裂開好幾處大口子。為了巡查輸油管線和緊固平台上可能活動的設備,確保原油平穩外輸和國家財產不受損失,輸油班職工張明雷和同伴們急中生智,大家用安全帶相互連成一串,把安全帶扣系在保護欄上,每挪一步就移動一下安全扣,冒着生命危險堅持正常巡線。機電班職工趙峰為了不讓電纜夾層滲水,不顧寒冷,脫下棉衣堵住甲板缺口。狂風和海浪沒有嚇倒我們,在死亡和挑戰面前,我們這群年輕人肩並肩,手挽手,與天爭,與浪斗,用信念和意志戰勝了風暴潮,使國家財產損失降到了最低限度,我們中心二號平台也經受住了一場嚴峻的考驗和洗禮。

  在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面前,每個職工都能擺正位置,自覺為海上石油事業無私奉獻。機電班班長劉仁剛是一個淺海石油開發初期參加工作的年輕的“老海洋”。長期的海上工作使他患上了風濕性關節炎,但他從不喊苦叫累,仍然堅持出海。盛夏的夜晚是他最難熬的日子。2004年8月的一個夜晚,勞累了一天的小夥子們早已進入夢鄉,但劉仁剛卻翻來覆去睡不着,同宿舍的職工趙峰半夜醒來,朦朧中看到劉仁剛站在床前,正在往嘴裡塞着什麼東西。趙峰十分納悶,劉師傅,你在幹什麼?拉開燈一看,劉仁剛正滿臉大汗地嚼着干紅辣椒。劉仁剛不好意思地笑笑說,關節炎病又犯了,嚼點辣椒疏通疏通血脈,驅驅潮氣。趙峰的眼眶一下濕潤了。這樣的事例,在中心二號平台這個青年集體中還有很多很多。他們沒有多少豪言壯語,沒有多少閃光的事迹,只是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默默無聞地奉獻着自己的青春年華。

  作為新時代的海洋採油人,只有擁有知識與技術才能更有力量,只有勇於探索、大膽創新才能創造出輝煌業績,只有不斷地拼搏超越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淺海石油開發在國內外都沒有先例,無成功模式可循,無經驗可借鑒。平台投產交給我們管理的時候,很多設備有的聽說過沒見過,有的甚至根本就沒聽說過。投產初期,油井生產出的天然氣經過分離器簡單分離后,直接排空燒掉,造成極大的浪費。在我們的建議下,公司從美國引進了兩台天然氣壓縮機組,將海上的天然氣處理后直輸陸地。這兩台機組設備技術複雜,自動化程度高,其性能處於國際先進水平。調試初期,該設備一直無法正常運行,三名外方技術人員天天盯在調試現場也束手無策。他們着急,我們更着急。因為設備閑置一天,就會造成國家資產的無形流失;設備早投產一天,就可以為國家創造更大的效益。於是,我們集中平台所有技術人員,決定全力以赴幫助外方技術人員解決難題。不知從哪下手,我們就劃分機械、電力、儀錶、自動化等幾個攻關小組;英語基礎底子薄,我們就藉助工具書,逐字逐句地把資料翻譯過來。那段時間,我們白天忙調試,晚上忙學習,沒白沒黑地連軸轉,有時飯都顧不上吃一口。經過近一個星期的不懈努力,我們終於找到了癥結所在。由於該設備自動化靈敏度非常高,運行中壓力、溫度、PLC邏輯控制等任何一個監控點與設計程序不符,就會自動保護停機。將結果告訴外方技術人員時,他們根本不相信我們。但自己又查不出故障原因,只好抱着試試看的態度,根據平台職工提供的測試數據修改程序,結果調試運行一次成功。這時,外方技術人員驚呆了,他們沒有想到我們用了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就解決了難題。臨下平台,三名外方人員依次與我們緊緊擁抱,用他們最真誠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敬佩。

  對於一個擁有上百台(套)大型設備的平台來說,要實現平穩運行離不開嚴細的管理。2002年,一家外國公司在渤海灣畔投產了一座合資大型採油平台。為拓寬平台職工的管理思路,學習外方平台先進的管理經驗,我們打算組織職工前往該平台參觀學習,但最終被外方以影響安全為由拒絕了。這件事刺激了我們,別人瞧不起咱們,咱們偏要做出個樣子給他們看看。我們借勢在平台上開展了“創建學習型平台,爭做知識型青年”活動和“咱們工人有技術才能更有力量”大討論活動,積極引導職工樹立“卓越源自精細管理”的理念,時時處處突出細節管理,從小事抓起,營造平台精細管理的氛圍。嚴細管理促進了平台管理水平的提高,使平台實現了連續八年安全生產。山東省、中石油、中石化領導、中科院和工程院兩院院士,石油石化系統內外多家單位累計2000餘人次到平台參觀。去年12月的一天,那個合資平台一行人到我們埕島中心二號平台參觀學習。當他們登上我們的平台後,看到如此複雜的工藝流程和設備,看到如此整齊劃一的平台現場,特別是看到如此年輕的青年團隊,他們禁不住翹起了大拇指。

  這幾年,平台的工作、生活條件得到了改造,各級領導節假日經常深入職工家中和平台上慰問,解除了職工的後顧之憂,使職工始終保持了旺盛的精力和昂揚的鬥志。中央電視台《當代工人》欄目專門在平台上作了一期反映職工工作、生活的現場採訪,職工的先進事迹還被改編拍攝成八集電視連續劇《海上聖火》在中央電視台播出。我們中心二號平台還先後獲得了山東省先進青年集體、山東省傑出青年文明號、山東省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中石化文明建設先進集體、國家海洋局海洋環境保護先進單位等近30項榮譽稱號。尤其令人振奮的是:在我們的不懈努力下,今年4月份,我們埕島中心二號平台被團中央授予“全國青年文明號”。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我們勝利油田埕島中心二號平台集體是一支年輕的隊伍,更是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團隊。為了祖國的需要,我們願意把根更深地扎在祖國的藍色國土裡,為了建設“大而強、富而美”的新山東,為了祖國的石油事業,我們將用新時期青年石油工人的青春和熱情奏響海洋石油開發的新樂章!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奏響海洋石油開發的青春樂章
網友評論
奏響海洋石油開發的青春樂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