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童年,人生中最純真美好的一頁

童年,人生中最純真美好的一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人生中最純真美好的一頁 標籤:人生不設限 童年的秘密 童年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童年,人生的扉頁,畫著一片爛漫。那些純真無瑕的童真童趣永遠是最值的回味和懷念的。

  我的童年在父母的手臂之間,溫柔的呵護讓我的世界瀰漫著溫馨和快樂。雖然我們家的境況不算好,我沒有多少漂亮的衣服,也沒有多少精緻的娃娃,但我卻是最幸福的,因為父母會花很多的時間來與我相伴,給我講故事,和我做遊戲,從不讓我感到孤單。

  童年的記憶對於我來說多是模糊的幸福感,之於細節,還是從父母的口中得知的。和所有同年齡的孩子一樣好動,父親的身體成為了我的遊樂設施,我經常爬到他來身上去打滑梯、騎大馬。父親每每都變成了智能大玩具,努力以標準的姿勢仿真,配合我的行動,同時小心翼翼地保護我。有一次,我不小心碰得到父親的眼睛,父親捂住眼睛,頑皮地裝哭,我從來沒見過父親哭,真地嚇住了。母親見狀唆使我看看父親有沒有流眼淚,我便用力去拉父親的胳膊,小小的我使出了吃奶的勁兒,小屁股幾乎離地,父親的胳膊似乎終於被我拉開,見到沒有眼淚,我沉默地爬走了。以後再也沒有理睬過父親的裝哭。可是我們誰也不知道,父親是因為被我碰出了眼淚才捂住眼睛,又在某一瞬把它拭乾了。

  一次從幼兒園回家,我興奮地告訴母親:“媽媽媽媽,今天我們去檢察院了。”母親楞了一下,問道,“去檢查院幹什麼了呀?”我響亮地答道:“量身高、體重。”母親笑了半天,才循循善誘地說道:“博雅,那裡不是檢察院,是體檢室。”

  那時候,我十分熱衷老師教學生的遊戲,喜歡把幼兒園學到的知識都“傳授”給父母。父母都很配合我的教課,更為我買來小黑板和粉筆。有一回,母親給了我一塊糖,我便在上課的時候允諾道:“今天上課,哪個小朋友表現得好,就把這塊糖獎勵給誰吃。”那天“小朋友們”都表現得格外好,我講得很盡興,講着講着,卻忘記了自己的允諾,將糖放到了自己的嘴裡。“不是說這糖哪個小朋友們表現得好給誰吃么?”父親疑惑道。我卻絲毫沒有尷尬,說道:“小朋友們表現都不好,所以這糖老師自己吃了。”父母笑得前仰後合,母親抱過我來吻了我一下。童年的趣事,茶餘飯後時時談起,為生活平添了不少樂趣。

  長大后,不諳世事的我做了一些錯事,並因此受到了懲罰。一顆童真的心受了傷之後才明白,誰都無法像父母一樣不計代價地愛我、關心我,無條件地體諒我的感受、包容我的過失。我曾痛恨我的不完美,但正是我的不完美,才讓我看清誰是真正對我好的人。

  這個世界太多出賣和背叛,似乎總有些比承諾更重要的人情需要顧及,總有些比情義更重要的原則需要恪守。是非紛擾,孰是孰非,我已很難辨清。是否太輕易的相信,太執着的感情,終究會受到傷害?

  眷戀童年的時光,年幼無知便可在無憂無慮中,享受童真、童趣。然而我們沒有辦法在父母的呵護下撒嬌一輩子,那人生中最純真美好的一頁,翻過便不能再重來一遍,我們終歸要長大,要成熟,要獨立,還要成為別人的依靠。為人處世,就不能同兒時一般幼稚。

  儘管如此,我們仍應保持童年時候的單純與善良,在塵世的紛繁複雜中包含一顆童真的心盛開着,以真誠的芬芳感染他人。儘管會受傷,會被世俗嘲笑,但我相信,依然會被很多的人喜歡和欣賞。

您正在瀏覽: 童年,人生中最純真美好的一頁
網友評論
童年,人生中最純真美好的一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