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好的人生

美好的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心有時候就是這樣的,你若是滿足不了它,你就的說服它,兩樣都做不到,它就會讓你痛苦,神難敬,鬼難纏,有時候,看起來,是我們跟世界周旋不易,其實呢,是跟自己相處很難。

  當然了,這都是慾望在搗亂,人也不能沒慾望。莫言剛開始寫作的時候,只為了能吃上餃子,最後,他拿到了諾貝爾文學獎 。我覺得,這與他,本質上也只是吃上了餃子,只有慾望不是那麼大的人,大榮譽來臨的時候,才會榮辱不驚,咋咋忽忽的人,離喧囂很近,生怕別人記不住自己,結果被遺忘的很快。上蒼有時候也會偏愛低調而樸素的人,會冷不丁的,用盛大而隆重的方式,回饋他們的安靜和簡單。

  好多人,起先幸福的目標都很小,但走着走着,心就跑到了前面。能力不大,慾望卻很大。身子板只能抗幾十斤,卻總想着幾百斤東西,所余負荷,都叫妄念。然後,這些非分的重量都會過載到心上。本想一口吃個胖子的人,身子未胖,心先虛腫,這樣的痛苦,都是自找的。

  人世繁華 ,多少人不過是為了一場物質的虛榮抵達,有幾個人能在精神深處修行?前幾年看電視,說畫家黃永玉在老家鳳凰,北京,香港甚至意大利都有自己的住宅,大房子,這些房子的窗戶,都特別大,寬敞到人都可以在之間徜徉。我當時想,為什麼要那麼大的窗戶呢?為什麼要那麼奢華呢 後來,我讀到他寫的《窗口》,忽地明白了,知道了那不過是他年輕時的一個夢。也就是說,一無所有時,他已經提前預約了這場精神的奢華盛宴----一扇大窗戶。於是,之後所有物質的積累,只是為了抵達這場旅行的目地。

  這樣的抵達,沒有浮華,沒有炫耀,沒有虛榮,只是為了愉悅內心。先生或許只是想在靈魂里,為自己開一扇大大的窗吧,然後,面向大海,太陽以及人世春光。

  前兩年,我經常光顧一個小飯館。除了那裡的湯好喝,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喜歡那裡的老闆。這是一個好玩的人。我每次去吃飯,總見他在離櫃檯不遠的桌子上,一個人喝茶,很精細的一套茶具,都小小的。那個茶杯,透着亮,是極好的瓷。他一邊喝,一邊朝你眯眯地笑,他未必認識你,卻要那麼友善地看着你,溫暖,乾淨,彷彿是你前世的親人,要與你相認。有時候去,他不在。問店裡的人,說他去旅遊了,一個店員說,我們老闆很會玩,活的可幸福呢!

  我相信,這樣的人,活着是幸福的。這個世界,只有從慾望的泥淖中解脫出來的人,才會會玩 ,才會好玩。有好玩的人,才會有好玩的世界。美好的人生,原本就是一場抵達,不是從物質的此岸到彼岸,而是從不好玩變得好玩。

  這樣的抵達,需要的不是富有,而是簡單。

您正在瀏覽: 美好的人生
網友評論
美好的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