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美好的人生》有感

讀《美好的人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美好的人生》有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美

  ——讀《美好的人生》有感

  李俊青

  契訶夫說過:人的一切都應該是美麗的:面貌、衣裳、心靈、思想。說得真好,面貌美和衣裳美是外在美,心靈美和思想美是內在美。內外兼備,一個人的美才是完整的。但是儀錶、衣着、裝飾的美好固然可以給人以美感,而心靈的美,智慧的美,行為的美所能夠激發起的人們的美感,總是要比前者強烈得多。隨着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也越來越多的追求心靈的享受,開始追求內在之美。

  作為芸芸眾生中的一份子,我對美也有着強烈的追求。從大學開始,我喜歡讀一些"心靈雞湯",也喜歡上了心理學方面的書籍。讀過南懷瑾,讀過李宗吾,看過鬼谷子,近期也在我們車間的讀書角拜讀河合隼雄先生的《心的處方箋》。但是,我發現我讀的這些著作都出自東方的心理學大師,直到這次廠里推薦閱讀《美好的人生》,我才領略到西方心理學大師——戴爾。卡耐基筆下的神韻。

  滿懷期待而又小心翼翼地翻開首頁,圖書簡介就那麼引人入勝,讓我充滿了對美的嚮往: 在人生的旅途上,最可怕的不是荊棘遍布、充滿坎坷,而是我們看不到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美,學不會欣賞這無處不在的美。如果你只會抱怨,苦惱就會變成你生活的全部;如果你只感受到痛苦,痛苦也就成了你揮之不去的影子。其實,只要你袒開胸懷,去發現美、尋找美、容納美,就會發現處處都是藍天、白雲,孩子的笑臉,老人的慈愛……

  從這開始,我帶着疑問與思考,用一雙"美麗的眼睛"開始了對這本名著的品讀,可是由於時間原因,最後也沒有"品讀",只是"涉獵"罷了。但是就在這個過程中,我受益匪淺,學會了怎樣去發現美,感受美,領悟美。這本書從各個方面分析了為人處世和家庭生活的原則和技巧,為我們的美好人生路豎起了燈塔。

  卡耐基先生第一章討論了"爭論"這個話題,給出了"贏得爭論的方法就是避免爭論"這樣的結論,發人深省。是啊,當我們和別人爭論的時候,爭論輸了,我們是輸;爭論贏了,我們還是輸。因為即使贏得了爭論,卻往往傷了別人的自尊,輸掉了感情。讀這一章的時候我一直想我和我的女朋友,兩人都很要強,年輕氣盛,平日里少不了鬥嘴,有時爭論地面紅耳赤,不但得不到合理的結果,反而傷了彼此的感情,因為爭論的時候有時已經不是就事論事,而是變成互相攻擊。回頭想想,確實沒有爭論的必要。其實,不只是和對象,和親朋好友、和同事、和陌生人都要避免爭論,像卡耐基先生說的那樣,對待別人的不同看法時,要依靠技巧、協調、寬容,還有同情。

  第二章強調的是寬容和讚美。人是社會中的人,因此在社會中必然要與他人交流,在交流中也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與認可,寬容和讚美。當別人犯錯時,給予別人以寬容,自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當別人取得成績之時,給予別人以讚美,自己也要向別人學習。這樣,我們的生活中會少了爭執,少了抱怨,多了笑臉,多了美麗。

  第三章卡耐基先生提到了"幸福",也引起了我的思考。幸福究竟是什麼呢?其實幸福沒有絕對的答案,關鍵在於你對生活的態度。善於抓住幸福的人才懂得什麼是幸福。幸福就是你喜歡的人也喜歡你;幸福就是夕陽下相互攙扶蹣跚的身影;幸福就是每天早上能多睡兩分鐘而又不誤車,然後能到維修廠的食堂里吃到饅頭和小菜;幸福就是下班騎車至樓下,一抬頭就碰到自家陽台上那一束期盼的目光,幸福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也不是一種燈火闌珊的境界,幸福就是心靈有所滿足、有所慰藉,幸福就在我們身邊,它常常點點滴滴地出現,當我們一顆一顆將它們串起來的時候,會發現眼前已是一條美麗的項鏈。

  無論是"避免爭論",還是學會"讚美和寬容",亦或是"把握幸福",其實這都是卡耐基先生在引導世人如何擺脫痛苦和憂鬱,如何去發現美,尋找美,容納美,從而成就美好的人生。

  讓人生變得美好,就要善於去尋找人生中的美,加倍珍惜已經存在的美。就像哲人說得那樣:世界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我愛那清新脫俗的自然之美:站在陽台上,看着夕陽中美麗的雲霞,那份靜謐讓人忘記了所有的煩惱和憂傷;看紛紛揚揚的大雪從遙遠的天國飄落人間,那些純潔的天使讓人不敢低俗,情不自禁的高尚;在晴朗的夏日坐在河邊,靜聽河水趟過鵝卵石的歡暢,那種輕快讓人想到小時候的快樂時光,禁不住直想笑;我也愛那觸動心弦的人文之美:清晨上班看到值班室門前排列整齊一色列的皮卡,讓我感受到了莊嚴;伴着朝陽和同事們一起做完那一架架航前,讓我倍感充實;送飛機時看到乘客那一次次微笑揮手,讓我感到自豪;走在機坪上看到與藍天輝映的尾翼還有上面那盛開的木棉,更讓我賞心悅目。

  美好的事物就在我們身邊,讓我們敞開心扉,用一顆美麗的心靈去擁抱它,感悟它,珍惜他,相信我們會領悟到美的真諦,收穫一個美好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讀《美好的人生》有感
網友評論
讀《美好的人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