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美好的一天

 美好的一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美好的一天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三縣藝術家赴成州酒業公司聯誼採風記

  一二年五月五日,徽成兩三縣文友,應成州就業公司之邀,由我縣文藝界領軍張劍軍帶領,赴紅川鎮進行採風、聯誼活動。此地鍾靈毓秀,風光旖旎,民風淳樸,文化發達,同谷八景之一的甸山松濤就在鎮南,歷來是遊覽和觀光之勝地。

  於是群星薈萃,名家咸集。有文壇泰斗、書法大家陳廷棟局長,有畫壇名家張尊銘先生;有作協宿將陳革寧年兄;有詩詞巨擘王彥青賢弟……大家歡聚一堂,暢敘幽懷,以至於以心靈映明心靈,以眼睛點亮眼睛。而每一張面孔都難么美麗,竟然不知該與誰寒暄。

  是日也,正值雨後初晴,空氣清新,惠風和暢,正易出遊。由是小聚紅川酒廠,便決定登高臨遠,一娛性情。於是在公司辦閆主任的陪同下,趟過脈脈甸河,走上彎彎山路。但見土地平曠,樓台儼然,花木亂點,一派繁榮景象。漸進山坡,梯田裡麥浪如茵,埂子邊野芳醉人。一陣微風吹過,泥土和花草的清香令人神清氣爽。

  眾人三三兩,漫步徐行。談往事,談今天,談理想,也談困惑,略無拘束。然畢竟時間有限,人物眾多,而無法盡興。道路不多,僅三里之遙,然其清秀俊美絕佳,鐘鼓裊裊,令人塵俗頓忘。那山,清秀挺拔,險峻中透露着嫵媚,如江南美人,集秀美、溫柔、睿智與一身而楚楚動人;或林木參天,或寺依絕壁,或樓連白雲;摺疊迂迴,富於變化。那林,鬱郁蒼蒼,層層疊疊,或聯袂而舞,或一枝獨秀,亭亭玉立,姿態婆娑;種屬繁多,形象各異,生機勃勃,皆美不勝收;而以白皮松最多,從山頂直抵澗中,密密麻麻,高高低低;或芳容初具,或舞袖參天,衣袂飄飄,姿態裊娜;枝幹銀白中泛着綠光,葉子翠綠中藏着嫵媚,美麗異常。那路,曲折蜿蜒,沙石鋪就,青苔野花遍布;或隱於林中,或藏於花下,或攀援岩上,青藤亂繞,樹根亂伸。那水,懸泉瀑布,飛漱澗中,鳴聲清脆;那隨波而逝的,何止是美麗的年華?

  棲於嶺上,四面林海環合,濤聲隱隱,鐘聲楚楚,清風陣陣,鳥語悠悠,羅衣輕撫,令人心曠神怡,塵心為此一靜。漫步林中,芳樹輕撫着衣袂,野花照映着人面。而那融洽的氛圍,從今以後,又不知再次相逢於何年?友人們款款而行,款款而談,訴不盡相思之情,訴不盡敬慕之感,竟然忘了登高賦詩,臨風吟唱。

  遊覽之餘,藝術家有感於風物者,研墨展紙,一抒情懷。看陳廷棟、張忠明等揮毫潑波墨,筆走龍蛇,覺風動雨生,筆力遒勁,觸處生春。而其神態,卻信手拈來,令人敬意油然而生。酒廠車間,軒敞明朗,機器轟鳴,精美的稻穀遍布車間,正在發酵的原料整齊排列,有香醇源源出於鍋爐,煙霧繚繞;嘗一口原度酒,甘甜無比,而神情恍惚,飄飄欲仙,寵辱皆忘。方信此龍泉佳釀、純糧燒制者非一般可比。

  晚宴之豐,氛圍之美,可遇而不可求。歡歌笑語,觥籌交錯,人敬敬人,極盡深情之委屈。席間有張部長熱情洋溢的演說,有陳局長即興而作的詩文,有耿鎮長深情的演唱,有兩當歌手的美麗歌喉,也有甸河人家小姑娘衷心的祝願,遂使酒宴溫情脈脈,妙不可言而情意難盡。

  酒宴結束,輕舟久待。而人,遲遲不散。踟躕繾綣,叮囑萬千,直到暮色西沉,才依依而返。看那晚雲沉沉,難道是離別的悠悠情感?銷魂歸來,卻發現相機中曾經的那天,有你,有他,獨找不到我的容顏。然而,雁過雖不留聲,但畢竟曾經從天空飛過;風過而潭不留影,但畢竟曾經擁有過清爽。能與群賢共同度美好的一天,復有何憾?遂作文記之。

  與會者,成縣有:宣傳部副部長張劍軍,文化局局長陳廷棟,文聯副主席陳國峰,書畫院院長張尊銘、張躍進,文聯秘書長賀朝舉,著名記者燕海潮,攝影師苟永利,政府辦牛旭斌,同谷雜誌主編唐紅,成縣教育、西峽雜誌主編張弛,幽蘭,五龍山人,柳暗花明;徽縣有:中國作協會員、文聯主席陳革寧,栗川鄉書記著名作家唐寅生,泥陽鎮鎮長著名詩人耿傑,文壇星宿許吉榮、岳克榮、劉彥林、李籬及肖嫻、楊艷輝女士。兩當有:著名作家、詩人火燕子王彥青先生及李鳳琴女士,歌手楊武先生及司機。鄙人尋夢五月十日記於成縣二中。

您正在瀏覽:  美好的一天
網友評論
 美好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