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朱子家訓讀後感300字

朱子家訓讀後感3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朱子家訓讀後感3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朱子家訓讀後感300字(一)

  《朱子家訓》雖只有寥寥數百字,卻以通俗易懂的文體表達了深刻的治家之道,使儒家的經典之作,幾百年來,為世人所重。

  在今天看來,《朱子家訓》更是一部家庭教育,培育子女完善人格,接受傳統文化的讀本。在書中,你可以品味到"事師長貴乎禮也,交朋友貴乎信也"的禮節與信義。"宜未雨 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的睿智。"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的寬闊心胸……

  自古的經典名言都是以理服人,用得教人。這裡有名言警句,也有做人待事,也有人的心境。古人云:"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有意栽花花不成,無意插柳柳成蔭。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做人要有分寸,懂得隱藏與收斂,並且不能輕易相信他人。對於我們這樣的青年人,身旁的種種誘-惑很容易讓我們在對與錯、是與非中迷失方向。所以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不用刻意去與他人成為朋友,因為許多朋友是無意中找到的,那都是與自己心心相印的好朋友。

  開平區第一實驗小學4.2姚胤丞

  朱子家訓讀後感300字(二)

  我在寒假裡讀過《朱子家訓》這本書,它是中華傳世名著經典叢書,這本書是教我們如何做人的,它僅僅用了506個字,是由清朝朱用純寫成,書里每一個字都牢記在我的心中。

  在這本書中,我記憶最深的是"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來不易;半絲半縷,恆年物力維艱。"這句話是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節約。還有一句話是"重資財,薄父母,不成人子。"這句話告訴我們偏重錢財,不孝順父母,不會成為一個好孩子。

  《朱子家訓》以"修身"、"齊家"為宗旨,集儒家做人處事方法之大成,思想植根深厚,含義博大精深。我們不僅應該記住每一句話,更應該深刻理解每一字的含義,吸收其中豐富的營養,成為一個正大光明、知書明理、生活嚴謹、寬容善良、理想崇高的人!

  朱子家訓讀後感300字(三)

  這幾天我看了幾本書,其中我最有感觸的就是《朱子家訓》,作者朱柏廬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教育家。

  這本書有《朱子家訓》的原文、解釋和一些小故事,從這裡面教育我們要做個節儉、寬容、善良、正直的人。如"黎明即起,洒掃庭除",是指教育我們應該從小事做起,熱愛勞動,增加責任心。"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指每一粒飯都是農民伯伯辛苦種出來的,很不容易,我們不能浪費,吃飯時吃多少裝多少,而且要把碗里的飯吃乾淨,不能剩。"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是指別人開心的事,不能有妒忌心;別人有傷心的事,也不能有喜幸心,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是說做了好事希望別人看到,不是真正的善良,一定要是發自內心的幫助別人,而不是要得到別人的讚揚。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自己和這本書相比還有很多缺點。所以,我下定決心從今天開始嚴格規範自己的行為,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尊老愛幼,勤儉節約,對有需要的朋友多給予他們幫助和關愛。

  總之,《朱子家訓》這本書就是教你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大家都來看看吧!

您正在瀏覽: 朱子家訓讀後感300字
網友評論
朱子家訓讀後感3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