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陪聶衛平醉飲梁子湖

陪聶衛平醉飲梁子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昨晚有友邀我去吃梁子湖螃蟹,大醉。歸來從網上得知棋聖聶衛平近來身體欠佳,不禁回想起十年前的蟹黃時節,與聶衛平醉飲粱子湖的舊事。

  2003年9月,我籌辦梁子湖第五屆 捕魚旅遊節。為了讓節慶更具特色,我策劃在梁子湖舉辦一次中國水上圍棋賽。中秋節前,我赴京邀請聶衛平參加這次活動,他欣然樂意參加。9月23日下午,我到天河機場將聶衛平和他的新婚嬌妻小蘭一起接到梁子湖,晚上我在一條遊船上陪同聶衛平夫婦開始了一次難忘的醉飲。

  聶衛平天性豪爽,樂觀開朗。不僅酒量驚人,而且吃螃蟹的水平很高。那一夜,淡淡的秋風從梁子湖水面陣陣吹來,剛剛蒸熟的粱子湖大閘蟹散發著沁人心脾的美味。聶衛平見我一下子端上五斤螃蟹堆在桌上,高興得和小蘭一起拍手鼓掌。 不等我舉杯,他便與小蘭拿起螃蟹美美地吃了起來。他一邊吃,一邊豎起大姆指對我說,粱子湖的螃蟹味道真鮮!我笑着對他說,明天的水上圍棋賽更新鮮呢。他問我準備得怎麼樣,我告訴他,我們準備了100條船,以湖為盤,以船為子,明天就等你一顯身手了。他一聽,高興地拿起酒杯對我說,此生下棋無數,卻沒有下過一場水上圍棋。這次到粱子湖能參加這樣盛大的棋局,不虛此行。來,為中國首屆圍棋賽乾杯!

  湖中蟹,湖中魚,湖中飲,讓湖中的這條遊船醉得搖搖晃晃。從黃昏時分到星河密布,我們在船上足足飲酒四個小時。聶衛平與我連飲20餘杯,讓我領略了他豪邁的酒力。管委會主任黃曉明,副主任楊華見我已不勝酒力,便挺身而出,沒想到半個小時便被聶衛平打得大敗。那一晚,聶衛平一個人吃了29隻螃蟹,喝了足足一斤半酒,讓我大開眼界。

  醉飲之後,我們乘着酒興又在島上卡拉ok。聶衛平與小蘭放開歌喉,引亢高歌。我們一起又唱又跳,一直鬧到凌晨方散。

  第二天,粱子湖第五捕魚旅遊節於上午十時在粱子島碼頭開幕。 聶衛平作為特邀嘉賓一上台便說,這次到梁子湖我非常高興,粱子湖的螃蟹真好吃!他剛講完,便引來熱烈的掌聲。開幕式后,他便高坐棋壇,開始一場一對二十的圍棋對奕。那一天,聶衛平真正體驗到圍棋這一高雅的藝術走向民間的快樂。

  陪飲聶衛平,讓我突發奇想,一定要讓粱子湖螃蟹橫行天下。數天後,我邀請[[楚天都市報]]、[[湖北電視台]]等20餘家新聞媒體齊聚粱子島,講述了聶衛平深愛粱子湖螃蟹的故事。數周內,各大媒體以[[到粱子湖吃螃蟹去]]為主題,將梁子湖螃蟹炒得沸沸揚揚。而聶衛平說粱子湖的螃蟹真好吃那個電視畫面,一直成為粱子湖人的美談。

  一晃十年過去了。如今,粱子湖螃蟹已成為湖北美食品牌暢銷中外。又到梁湖蟹黃時,我祝願聶衛平早日康復,再來一次醉飲粱子湖。

  2013年9月12日晨匆草

您正在瀏覽: 陪聶衛平醉飲梁子湖
網友評論
陪聶衛平醉飲梁子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