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人畫像

小人畫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小人畫像 標籤:小人國

  小人,專指喜歡做些搬弄是非、挑撥離間、隔岸觀火、落井下石之類的人。也就是說小人就是不走正軌,陰險的一類人。孔子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你看他一副矮身板,高不過1、5米,身體肥胖,小肚挺起,腿粗如柱。走起路來兩隻腳尖往裡,像北極圈裡的企鵝。

  他頭髮稀疏,頭頂已經風化,寸發不生,四周零星地垂下幾根裝飾性的毛髮。“中間足球場,周圍鐵絲網”是對他的形象描繪。這是他聰明絕頂,智慧過人,工於心計,明爭暗鬥的結果。

  他眼睛眯縫,形成一條直線;眉毛上翹,形成一個個大大的問號。這是他欲彰顯自己做人的風範,顯示他看問題的敏銳,也不知藏着多少不為人知的禍心。

  他鼻樑隆起,像是有人惡作劇,把一塊不規整的橡膠皮硬粘上去。不需化妝,成了天然的小丑。想引起別人注意,留下難忘的印象,卻弄巧成拙,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笑料。

  他嘴皮上翻,上下嘴唇碰撞激烈,口型小,舌根長,好在公開場合發表自己的“獨到”見解,舌戰群儒更使他樂此不疲。一張嘴把自己說得多麼偉大高尚,多麼盡心儘力,多麼無私無欲;其他人都是無知、無志、無能。他就是社會的棟樑,是中流砥柱;其他人是渣子,是蛀蟲;

  他下巴微翹,可以在上面停架飛機;留着山羊鬍,可以掛油瓶。這是山頂洞人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的經典版本。這幅模樣能在領導面前裝憨——我是古人,不聰明;同事面前裝洋——我是現代人,不傻笨;

  他喉結退化,沒有了男人的特徵。聲音清脆,完全向女性化發展。“你們說我唯利是圖、損人利己、恩將仇報,薄情寡義,其實‘我本溫柔’”。

您正在瀏覽: 小人畫像
網友評論
小人畫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