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阿邱自畫像

阿邱自畫像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學校守門那老頭是個哲人,阿邱總是這樣認為,因為那老頭罵我時說:“天下的老師比狗還多!”

  我便是這“芸芸眾狗”中一條有點複雜的“老狗”。

  我,工作認真。“睡得比貓晚,起得比雞早”是許多人對我們這等“狗”的準確評價。只要聽到學生有點“風吹草動”,我就“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只要學生出一點問題,我併發揮我天才的“嗅覺”,一定要“聞”它個“水落石出”。甚至半夜三更,只要“大人”(領導)一聲口哨,我也隨叫隨到,而且保證“屁顛屁顛”。

  我,工作努力。因為在泥巴牆上、會議室里、休息室里、廁所的牆上、電線杆上……都用血樣的顏色“友情提示”:“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今天如若不愛崗,明天就讓你下崗”……我知道,咱中國人一向說話算數,說到做到,“一言九鼎”,還那個什麼“一言既出……”。

  我,膽子很小。我怕,怕學生出事;我怕,怕久病的身體有一天殉職講台,又害怕“有關部門”號召所有的人向我學習,並讓他們寫出一些毫無心得的體會;我怕,怕家長罵我;我怕,怕學生用石頭沖我;我怕,怕失去嘴邊這根“雞肋”……我怕,怕得我走路想戴安全帽,拉屎想抬機關槍。

  我,能力很低。自從那位教育聖人睡到半夜,說了一句夢話:“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后,我的無能便暴露無餘。因為我對那些十足的“鐵杆差生”用盡了吃奶的力氣,再加上渾身解數,也沒能使他們的成績有半點起色。我,真的是“上有愧於玉皇大帝,下有愧於教育聖人”。我無能到甚至回答不了如下這麼簡單的問題:

  家長:“為什麼我的兒子來學校讀書,還要老子出飯錢?”

  我:啞口無言……

  我,愛生如子。我對學生一視同仁,從不歧視差生。我常常讓差生回答比較簡單的問題,他們回答不出或是回答得一塌糊塗時,我也從不發脾氣,只是內心暗暗地唱一千遍《傷心太平洋》,強迫自己走到垃圾筒邊,面對垃圾筒微笑半小時,然後又走向那神聖的講台,開始了我“太陽底下最光輝的工作”,而且你聽不出我有半點生氣的聲音,保准聲音如百靈鳥般清脆悅耳,態度始終還是“忠心耳火耳火”……

  我,只是這樣一條“狗”:汲汲如漏網之魚。

  我,就是這樣一條“狗”:惶惶如散家之犬。

  如若不是如此這般,老子跟你打個賭,賭資就為一分錢,讓你狗年發大財,笑得你嚇死你老子,嚇瘋你的獨兒子。

您正在瀏覽: 阿邱自畫像
網友評論
阿邱自畫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