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孫奶奶的畫像

孫奶奶的畫像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從拘留所出來,我和媽媽沒說一句話。因盜竊被關了15天,媽媽賠上了兩個月的工資。她一定失望至極,甚至都沒問我為什麼要去偷。自從兩年前父母離婚,本來就沉默寡言的我變得更沉默。

  走到家門口,媽媽說晚上自己替人看店,所以會有一陣子不回家。說完,她頭也不回地朝着另一個方向走去。我低着頭,內心壓抑得厲害,感到絕望。因為性格沉悶,我幾乎沒有朋友;因為口拙舌笨,腦子也笨,這讓我對自己的未來看不到希望。常常我覺得自己是個一無是處的累贅。15歲時,我就有過自殺的念頭。

  上樓,我一直低着頭,不看任何人。我和媽媽搬來不久,甚至不認識對門的鄰居。走到二樓,我看到樓梯口貼着一張紙,幾個人在小聲地念:有誰願意幫助一單元302室的單阿姨,請到居委會報名。我愣了一下,聽到下面的人在議論,說那個“單阿姨”無兒無女,老伴幾年前去世,她得了癌症,需要人幫助;在得病之前,單阿姨可是個熱心腸,誰家有事都去幫忙呢。

  回到家,給自己做了點兒吃的,我拿起筆,畫下了自己在看守所的每一天。自從去年輟學,我沒事就畫畫。只要天氣好,我每天都去廣場上為人畫肖像,賺點兒零花錢。

  日子一天天地過,我清早出門,晚上才回家。很多時候,給人畫了肖像,卻拿不到錢。我低着頭,一聲不吭。

  星期天,早晨起來,我突然感到頭重腳輕。推開窗子,見外面下起了雪。家裡已經沒有吃的,我肚子空空,渾身冰冷。穿上外套下樓,我想到小區外的雜食店買包方便麵。

  天剛蒙蒙亮,小區里空無一人。我走到樓下,風一吹,渾身竟像針扎一般,幾乎站立不住。走出沒有幾十米,我被什麼東西絆了一腳,眼前一黑,倒在地上。我想爬起來,可試了幾次,卻根本做不到。不知過了多久,遠遠地,我聽到幾聲狗叫,接着看到一個穿大紅羽絨服的老太太牽着一條大黃狗走過來。我拚命地喊着救命。老太太蹣跚着走到我身邊,問我怎麼了?我感到渾身冰冷,嘴唇哆嗦着說:“請您把我送到醫院好嗎?”

  老太太一愣,手摸到我的額頭,突然轉過身,朝小區里走去。我感到絕望,我是怎樣的一個人,難道都不值得別人救助?我緊緊地閉上眼睛,眼淚順着眼角流了下來。雪慢慢蓋到我身上,過了約摸十來分鐘,我聽到狗拉雪撬的聲音。還是那隻大黃狗,它脖子里拴了繩子,在拉一個兩塊木板排在一起的平板車。老太太走到我身邊,吃力地將我拖上車,然後吆喝着狗向前拉。

  就這樣,空寂無人的小區,我躺在木板上,被狗拉上馬路。等了足有十分鐘,老太太揮手攔下了一輛出租車,和司機一起把我拖上去。

  高燒到四十度,我漸漸昏迷。等我醒過來,天已經黑了。我睜開眼,看到老人坐在我的床邊,不時地拿毛巾擦拭我的臉。明亮的燈光下,我怔怔地盯着她,突然愣住了。

  “你以後就叫我孫奶奶吧。我就住在你隔壁單元。”老人一臉慈祥。

  在醫院住了一天一夜,我退了燒,又拿了些葯,便回了家。孫奶奶坐在我身邊,一直握着我的手。她執意要把我送到樓上,而我堅決地拒絕。正在僵持,一個中年女人下了樓,熱情地和孫奶奶打呼招:“單阿姨,這兩天您去哪兒了?”

  我再一次感到震驚,孫奶奶是單阿姨?眼前六十多歲的老太太就是那個癌症患者?我吃驚地看着她,她微微一笑,囑咐我好好養病,便和女人拉起了家常。

  一星期後,我捏着一堆皺巴巴的錢,按照布告上貼的門牌號去找孫奶奶。我怯怯地敲開門,見屋子裡只有她和大黃狗。不大的兩室一廳,到處是瓶瓶罐罐,但收拾得很乾凈。我低下頭,說了聲“對不起”。我感到羞愧,居然請一個得了癌症的虛弱病人送自己到醫院。孫奶奶,她得費多大力氣?

  “不要說對不起。我老伴姓孫,我姓單,怕你擔心,我才讓你叫我孫奶奶。你知道嗎?送你進醫院的那天,是我最高興的日子。”孫奶奶給我倒了杯茶說。

  “為什麼?”我詫異。

  孫奶奶搖搖頭:“自從去年得了癌症,我覺得自己真的成了廢人,只需要人照顧,卻再不能為別人做什麼。那天在樓上,我聽到狗衝著窗子叫,於是下樓,遇到了你。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力氣,把你拖到平板車上。知道嗎?說起來我得感謝你,這讓我覺得自己又有了活力,還不是個廢人。”孫奶奶說著,滿是皺紋的臉幾乎笑成了一朵花。

  看着孫奶奶,我獃獃的,半天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從口袋裡拿出筆和紙,我對孫奶奶說要為她畫一幅肖像。

  孫奶奶坐在椅子上,大黃狗卧在她身邊。畫著畫著,我眼睛里卻掉出淚來。有多久,我沒掉過眼淚了?畫完肖像,孫奶奶鄭重其事地將畫貼到牆上,臉上一直帶着笑。

  從那以後,每星期我都抽出半天去看望孫奶奶。在孫奶奶家,我認識了所有的鄰居。孫奶奶不停地對每個人誇獎着我,她叫我“藝術家”,“很有前途的年輕人”。不知不覺中,我走路抬起了頭,當有人拍拍我的肩以示鼓勵,我也報以微笑。樓道里常有人貼出告示,某某家哪天需要有人幫着看護孩子;某某家的巴西木生蟲,需要園藝工幫助……每次回家,我總是仔細看着布告,以確定是否能幫得上忙。而每次聽到真誠的“謝謝”,我心裡無比愉悅。元旦前兩天,當我憑着畫肖像的特長,幫警察抓住了一個小偷后,我幾乎成了社區的“英雄”。

  快過年了,在孫奶奶反覆勸說下,我鼓足勇氣打電話給媽媽。沉默半晌,我對媽媽說:“你想知道我為什麼會去偷竊嗎?”

  媽媽不說話。我接著說:“天冷前那段時間,我每天都在廣場待上十小時。有一天,生意很好,我為一個中年男人畫了一幅他和寵物狗的肖像,他十分高興,給了我兩百元。我開心極了,再加上我口袋裡將近一百元的積蓄,可以為您買一件長的羽絨服。在廢品站,您年年都凍手,有了這羽絨服,可以暖和些。可就在我收拾東西離開時,有個痞子突然跑過來,將我打倒在地,搶了錢就跑。我找了他整整一星期,終於發現了他的蹤影。知道打不過他,我便跟蹤他到了他的住處。我要拿回自己的錢,那是我給您買羽絨服的錢。可我剛進屋子,還沒找到錢,就被鄰居報了警。”

  電話的另一端,媽媽哭了。她哽咽着問我:“為什麼不早點兒告訴我?”

  是啊,為什麼不早點兒告訴她?因為自卑?因為怕媽媽不相信?因為這“愛”難以啟齒?我轉過頭,孫奶奶舉起拳頭,示意我加油。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五年過去了。孫奶奶已經去世,而我也在一家廣告公司謀了職。我把為孫奶奶畫的像存在電腦里,做成了桌面。許多人問:這是你奶奶?我點點頭。從她的微笑里,我懂得了幫助別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是獲得自信的源泉。我和媽媽盡釋前嫌,儘管日子依舊清貧,卻有了歡笑。

  同事喜歡看我的電腦桌面,總覺得孫奶奶似乎有某種秘密。我微微一笑,沒有告訴任何人,孫奶奶,其實是個盲人。但她的眼睛很明亮,比任何人看得都深遠。(責編:丫丫)

您正在瀏覽: 孫奶奶的畫像
網友評論
孫奶奶的畫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