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小人情、大政治

小人情、大政治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小人情、大政治 標籤:小人國

  我們平素都會有接禮送禮的情況;結婚、生日、相聚等等。禮前禮后、看起來很平常很正常的事了、親戚友人那兒有空就走走、禮尚往來、增進彼此的友誼、緊密彼此的感情、必須時好有個照應、本身就是天倫之樂。

  於是、就形成了規律、有的當成了例行公事、就是禮尚往來的意思;有的卻不然、講究禮儀、有布局有方寸有天地;有的恐親戚友人不爽、送禮送所需、送緊缺的稀奇貨、送貴重的、不送到體面不罷休......這大大促進了房屋、汽車、服裝、金銀、食品等市場的消費。

  有的請朋友去洗腳、桑拿 、去夜總會裡舒爽;有的請朋友旅遊觀光、飽覽世界的山山水水、暢悅名勝寶剎;有的直接送名聲送股份送職位........總之、送禮已由原來的禮尚進化到財富的堆積、於是、整個社會就物慾化了。個人收入低的不知所措、不送過不了坎、送又羞澀、當然得到的也就羞澀了、這間接鑄就了關係的深厚、人情的厚薄、門路的寬窄、個人品味的雅俗、個人層次的高低;個人收入高的、就能信馬由韁、如魚入水、他們送禮不但大方、而且花樣百出、新鮮又刺激、這樣他們反饋就能得到人緣廣旺、財源滾滾、門路亨通;這直接加劇了富的更富、物慾橫流實際上是流進了有錢人的天堂。因此、萬眾一心向錢進、不達目的誓不休、於是手段五花八門、鑽營投機、行賄受賄、貪污腐化、偷搶騙掠.......這是現行制度的必然產物、讓多少人不解又膽戰心驚啊!活在這個世界的人、有無盡的忐忑啊!

  朋友、當有人對你親密、對你禮尚有佳、對你無微不至、你對他有何感想?你是不是把他當成最好的朋友呢?當他需要你幫助的時候、你是不是不惜動用權力動用人脈動用感情幫助他呢?我想你一定會幫助他的、因為你有感情你有良心、因為你也有需要朋友的時候、因為你深深懂得誰對你掏心掏肺你就要對誰掏心掏肺的道理;你幫助他了、實際上你就和他達成了共同互利、共同對外的盟約、這就是實質上的幫會、集團、這就是政治。小人情、微妙出世故;精通了人情世故的道理、有人就能星星之火燎原成勢、有人就能叱吒風雲、有人就能縱橫捭闔、這就是大政治了。

  我們活着的每一個人、每天乾的事情其實都和政治有關。家庭是小社會、學校是小社會、軍營是小社會、工況企業是小社會....我們每一個人都在這些小社會裡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這些小社會裡、人與人之間就一定有人情的往來、古人有云:‘難難難、難在人情往複間’;山再高也有頂、也能爬過、水再深、也有底、唯人心之高無頂、人心之高使多少英雄汗顏啊!所以、人情的往來、藏着大智慧;人情的往來、布滿大玄機;人情的往來、是每一個人都必須經過的坎坎、有的走的從容、有的邁的艱難、有的淌的苦澀。多少才子佳人、就是這道坎淌的苦澀、縱有萬千才情、也只能空留余嘆!有人說:‘讀萬本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精通人情世故’、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平時的小人情、就有大學問、這些學問、學校里的課本里沒有真傳、所以有的人從學校里走出來很惘然;這需要閱歷的洗禮才會由淺入深的明了、絕不是隨便說說寫寫那麼輕率、更可恨的是有的用立言立書來進行誤導、致使無數的人走進書呆的衚衕;精通人情世故的能人一般是不會真傳的、真傳一句話、卻往往讒言繞己生、假傳萬卷書、立言立名又進祿。

  人情這個道道啊、在此顛覆的能人可不少啊!小人情、大政治、我們不可掉以輕心、但也不必如履薄冰。

您正在瀏覽: 小人情、大政治
網友評論
小人情、大政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