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如此小人

如此小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如此小人 標籤:小人國

  ??(一)一路求職像流浪

  ??臨畢業的半年前,我就為自己找好了歸宿——中國水電第五工程局,名字夠氣派吧!可是以“中國”兩字開篇命名的哦!

  ??孰知道,中聽不中用啊!(用我們河南方言來講)何以這樣說來?

  ??進到裡面,才知道我們的身價可不是一般的低哦!這年頭,哪裡還有月薪八百的呢!?除此之外,什麼都不再管了。你只管累死累活地工作,生活費用、日常花消自己解決,夠殘酷的吧!一個月,剩吃儉用地下來,手頭積蓄不了兩三個錢;若是哪位出身富貴的,養成了花錢似流水的習慣,那丁點兒錢,真的是養活不了自個兒哦!

  ??我本人認為,一開始,給我們的待遇低一些也無所謂,只要短時間內能漲上去,畢竟,找份工作,實屬不易!可深入了解后,才發現我錯了,這樣的境況要持續一年,一年之後會上漲些,也高不到哪裡?

  ??我開始絕望了,這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於是,親手斬斷了這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工作,沒有閃過一絲後悔!我不能讓家鄉人議論我,“誰家的孩子,大學一畢業就進入國家單位了,在大都市上班,多麼多麼地體面!”可我拿不到家裡人民幣啊!我靠什麼回報生我養我的爹娘啊!

  ??之後,回到了省會鄭州,想立足中原,尋求自己的夢想。可現實,並不如我想象!競爭太激烈了,殘酷得讓人心寒。我蟄伏在鄭州大學新校區附近,借住在朋友老高租來的單間里。那是一個無雪的冬季,卻讓我感到格外地寒冷。

  ??工作換了一份又一份,都做不長久,並不是自己心氣太高,而是根本不適合自己。我所嚮往的是能進一家報社、雜誌社,找到一份與文字打交道的工作,因為我覺得自己還能寫吧!於是,也曾毛遂自薦,也曾趕招聘會、在網上投簡歷……

  ??畢竟,我不是中文專業,沒發表過多少文章。所以,我未能得到上天的青睞,盼星星、盼月亮,也沒能將自己找到歸宿。僅僅憑自己在紅袖添香下註冊了會員,寫過幾篇隨筆,別人是不會相信你的實力的,真的!

  ??當鄭州國際會展中心的電梯,被求職大軍擠跨的那一幕發生時,一排保安人員立即組成一道人牆,高聲呵斥着,不準愁在眉睫的大學生們再度靠近;當我在河南電視台,為《武林風》攔目拉方陣,做沒有底薪的電話營銷時,發現自己不會忽悠人,一周下來,毫無業績;當我和朋友老高找到高新區一家彩印廠時,女老闆煞有介事地問我們的學歷、家庭住址,拉家常,最後,談待遇時,這樣開口了:沒有休息日,兩班輪流,每天十二小時工作時間,第一個月為試用期,四百元,以後計件……我聽不下去了。

  ??我覺得自己真的該離開這個城市了,可又該去哪裡呢?

  ??老高也痛心斬斷自己的退路,辭掉了那份半死不活的工作。因為微薄的薪水,除去交房租、日常生活費用,手頭就再也沒有了,日子過得了今天沒有明天!

  ??這就是我們大學畢業后的生活么?以前我讀到過這樣一句話兒:“大學是中學的後代,培養了一批仍不會工作的大齡中學生!”一開始,怎敢這樣苟同?可現實擺在面前,我不得不重新審視自己,我也不例外嗎?是啊!沒有機遇時,縱使你滿腹經綸,也將無一用處!

  ??

  ??(二)天無絕人之路

  ??現實是那樣地殘酷,無論如何是我始料未及的!

  ??此時,水電五局那邊通知我,問我是否還願意過去?他們還將一如既往地對待我,不會有什麼懲處警告的,更不會把我視作叛逆的分子。我咬咬牙,沒答應他們的邀請。不是怕迎來嘲諷的目光,而是覺得自己再次踏上那塊傷心地,很難會有所作為,也很難成功!

  ??眼看着,07年元旦就要到了,我在省會城市蟄伏了近一個冬季,卻還未找到如願的工作。我和老高心急如焚,再這樣下去,等於坐以待斃啊!

  ??我猛吸了一口煙,說:“兄弟,再陪我去一趟《青年導報》社,再碰最後一次牆壁!不行的話,咱們就去南方過冬,我不想在這兒冬眠!”

  ??做了最後的垂死掙扎,最後一次的努力,依然沒有眉目。共4頁,當前第1頁1 文/乒壇霸主

  ??《青年導報》負責人還說,再等等,會通知我們的。

  ??“等等等……等到他們通知,老子們要麼餓死,要麼就前程似錦了!”出來報社大門,我就口無遮攔地發泄着。

  ??“是啊!也許那時請大爺們來做你們的老總,我們還得掂量掂量呢!”老高也“同仇敵愾”。

  ??其實,我們四處碰壁也不應該將情緒發到用人單位上,只是我們被折磨得心裡憔悴、稜角全無,心情也隨之壞到了極點。

  ??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危在旦夕的我們,在“彈盡糧絕”之際,接到朋友江鋒的電話。他說,他有位大學同班同學阿杜在中鐵隧道集團任職,在福建廈門一新中標的項目走馬上任,當上了工程部長兼測量負責人。阿杜上面的領導讓他找幾個測量的人員,於是阿杜將電話打給了江鋒,江鋒又聯繫了我們。

  ??這個電話,對我和老高來講,無疑是落水的人抓到了救命的稻草一樣,欣喜若狂!

  ??離開鄭州?當斷則斷的事,它不值得我為它停留。06年12月2日晚上,我們搭乘西安開往廈門的k243,南下遙遠的鷺島。

  ??顛簸了一晝夜又過了八九個小時,火車才徐徐駛進廈門站。

  ??

  ??(三)欠杜工的那份情,何時能報?

  ??其實,我和老高在大學里學的都不是測量專業。我的水利水電建築工程,在大一時,還接觸過一些比較淺顯的測量知識;而老高的么,工程造價,就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也啦!可是,有杜工的承諾,他說會在短時間內將我們培養出來,再加上我們的信心,於是我們不怕肩上的擔子,勇敢地迎難而上。

  ??最讓我感到戲劇性的是,在我們來到廈門兩三天後的一天,我手機響起,顯示的是鄭州的號碼。我還沒來得及換號,就沒接聽,沒想到過了一會兒,那個號碼又打來了。

  ??心想,會是誰呢?離開鄭州時,該道別的已經說再見啦!我找了個電話打了過去,對方說是《青年導報》社,準備聘用我過去。我狂暈,機遇就是這樣,可遇不可求又可求不可遇!

  ??我委婉地說:“對不起!我已離開鄭州,到另外的城市了。”沒與對方多講什麼,心中有些凄然。

  ??老高也在旁邊聽到我們的對話,他知道我痴迷於文學,便安慰我道:“沒什麼值得可惜的,錯過了就錯過了。再說了,男人應該出來闖世界,整天咬文嚼字會有什麼出息……”

  ??來到這邊,萬事都多虧有杜工照着。真的,像我們這樣剛出校門的冒失鬼,要經驗沒經驗,要能力沒能力的。做些簡單的事兒,都顯得手腳無措、笨手笨腳的,若不是有杜工的言傳身教,我們依然會匆匆來匆匆走的,會被領導趕走的啊!

  ??杜工是於06年畢業於鄭州的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測繪學院,主攻測繪專業。一畢業就來到中隧集團,從出來工作至今,短短一年時間內,他就憑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認真的工作態度,被提升為工程部長兼測量主管。不足為奇,人家能勝任啊!

  ??我和老高私下裡議論道:“看看人家杜工,那才叫有才呢!人家讀的才稱得上大學呢!我們么,三流大學培養出三流的我們!”說這話時,我們的臉上洋溢着無比羨慕的表情。

  ??有了這次來之不易的機會,我們當然是倍感珍惜。我們以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不懂就問的虛心,彌補着自己的經驗不足、能力不強。

  ??工作之餘,我會想起大學的美好時光,想念我那各奔東西的兄弟們。另外,我們班上還有一部分升本的,是比我志存高遠了。顯策就是其中一員,我們是很鐵的兄弟,我們兄弟情誼會是一輩子的。

  ??我與中水五局簽約的當晚,我宴請同學朋友,他將從家鄉帶來的名酒茅台都給帶過去了,而原準備是給老師“進貢”的,以讓老師能給他找個好的歸宿。他把我們兄弟情誼看得是那般的重啊!那次可是我平生第一次喝茅台的哦!

  ??我按部就班地畢了業、參加工作,顯策則繼續留守校園,繼續深造,升本哦!(說到這兒,就讓各位出身名牌學府的才子們見笑嘍!不好意思,我們身上是刻着大專的烙印。)我不想在學業上有什麼造詣了,只想早點畢業,早點工作!人各有志么!共4頁,當前第2頁2 文/乒壇霸主

  ??後來,隨着工程的進展,工作面的擴大,測量組顯得有點人手不夠,還要接着招兵買馬。也就那麼湊巧,我在qq上與顯策聊天中,他提到今年就業形勢不佳,問我能否幫他介紹過來?

  ??於是,我找了個機會給杜工說明原委,想讓杜工給我那兄弟一個機會。因為像我們這類三流大學出來的大專生,沒有好的機遇,是很難在這個社會上立足的。我自己的經歷,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先例嗎?

  ??沒想到,就一句話兒,杜工很輕易地就答應了下來。

  ??那時,離年關已很近了,但因為工期緊,我還是讓顯策在三天之內趕來了,這機會難得啊!如果錯過了,也許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所以一直以來都想找個機會,酬謝下我們的杜工,以表達我們的感激之情。可他總是說,沒必要,只要我們將工作做好,把他吩咐給我們的事情辦好,就是對他工作最大的支持。我深知,他是考慮到我們囊中羞澀,為我們着想,不想讓我們多花錢。就這樣,每次都被他婉言謝絕了。直到杜工被調到別處,都沒實現。他總是拿各種借口推脫掉,而我們幾個心中很明白:他是替兄弟們考慮,知道幾個月以來,兄弟們也沒積攢多少錢。

  ??杜工的調令下得很突然,那天他私下裡找我談話,說起此事。我真的感覺,太突然了,心中縱有千萬語,當時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是好。就那樣我們彼此沉默了好長一陣子,時間彷彿凝固了一般,讓我覺得有點傷感,因為與杜工的分別就在眼前。

  ??還是杜工打破了沉默,他說:“在我離開這裡之前,我打算把你從測量組調出來,干測量沒什麼大的發展空間。以後你們自己建立好人際關係網,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好處的。目前,我只能將你調出來,你要好好地表現,將來有了機會,把顯策和老高也調上來。我要離開這兒了,有點幫不上他們二人了,主要就看你的了……”

  ??一番話,說到我心坎上,真的是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過了兩天,我給提了上去,到明挖段做技術員;杜工的歸期也臨近了,我們卻始終沒找到機會答謝他。

  ??儘管我一直認為,有江鋒在那兒站着,有我們和杜工這麼長時間的朝夕相處,這份情誼就不會變淡!總有一天,我們還有機會見到杜工,可那一天似乎遙遙無期。

  ??迎望蒼穹,我不禁喟嘆:欠杜工的那份情,何時能報?

  ??

  ??(四)小人,你如此之小!

  ??杜工離開后,處里又調來一位測量組長。在他沒來之前,我們已得到消息,想象中的他,應該是德高望重元老級的人物了。

  ??孰知道,我們完全想錯了。於我們而言,肯定是對他尊敬有加、百般客氣的。

  ??一開始,他出於初來乍到禮尚往來,對我們這群兄弟的態度還是不錯的。可是時間長了,那人耐不住性子,原型畢露了!

  ??日久見人心啊!一周之後,他對測量組的兄弟們的態度完全是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話語中充滿了火藥味,顯得一點不客氣。

  ??人家是領導,我們也不好反駁。可很多時候,一切都很正常,兄弟們幹得很好,卻也遭到他無端的責罵,我都為之感到氣憤了。真弄不懂,他壺子里賣的是什麼葯,還是火藥給吃多了呢?

  ??終於,有一天,人家吐露了實情。之所以對這幫兄弟們橫挑鼻子豎挑眼的,是想給測量組來個“大換血”。當然不好意思太直接地趕人了,只好“委婉”地說我的兄弟們跟不上節奏,勢必會影響工期!找領導“協商”,要給測量組推陳置新、改頭換面。是的,“一朝天子一朝臣”么!人家肯定想用自己的人了。

  ??大概有半個月之久吧!他就不斷地暗示,說測量組人員參差不齊,影響工作的開展,要除名若干個,到時候輪到誰的頭上,可千萬不要怪他。

  ??當時,我就和兄弟們議論,對待這樣的人,即不能逆來順受,又不能太懦弱!我最擔心的就是老高,他性子急,在忍無可忍的時候,會跟那小人頂嘴。顯策么,我是放心的,有着“見鬼殺鬼,遇佛殺佛”的豁達,能忍受不公與譏諷。

  ??是啊!杜工離開這兒了,對於這類事兒,我們是防不勝防,沒用的。若不是,杜工將我從測量組調出來,我也是在劫難逃。共4頁,當前第3頁3 文/乒壇霸主

  ??該發生的終究會來,那一天還是來了。5月10號的會議一結束,那小人就跑到測量組,假慈悲地長嘆道:“哎!我都有點不好意思說了,測量組要開人了,具體是哪三個,現在名額還未出來。”

  ??他這一句話,搞得兄弟們坐立不安,其實誰能留下,誰將離去,大家早已心知肚明。

  ??果不出所料,老高沒能逃過宿命的安排,我和顯策都顯得同仇敵愾,而又奈何不了什麼。儘管已經作好心理準備,但老高還是有點難以接受,他不斷地給朋友打電話訴說,彷彿成了魯迅筆下的“祥林嫂”一樣。

  ??然而更令人氣憤的是,小人還反覆地解釋,要開哪個不是他的意思,而是領導決定的,真所謂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啊!

  ??小人得志了,如願了。測量組開了三個人,又重新招納了三個人:他的老婆及他的兩位高徒。可我兄弟的被他整殘了,也許今生再也不會與中隧集團結緣了。老高不得不重新選擇,我竭力建議他在廈門當地另謀生路,在哪個城市都不會好到宿命地方,舉目無親,只能靠自己努力奮鬥!而在廈門,至少還有我們,還可以為他出謀劃策。

  ??他也聽從了我的建議,去人才市場跑了兩三次,也接到過面試的通知,卻沒能找份理想的、合適的工作。因為被辭推一事,他心態變得浮躁,沒堅持多久,就打道回府了。他說他想回家去調整下心態,以便東山再起,憑他現在的心態,做什麼事情都很難成功的。

  ??他臨離開這裡之前,找了我們的總工談了一次話。總工袒露了實情:一開始,他是一萬個不同意,可上面一直給他施加壓力,最終……

  ??也許,我的明天也會重蹈老高的覆轍。不知那時的我,會不會保護自我呢!而我本人從內心深處又不喜歡做這份工作,目前只是為了生計在不情願地做着,很是無奈。因為現在離開這裡的話,覺得自己還很難找到比這薪水高的工作。

  ??為老高送行那天,天空陰沉沉的,我們的心情低落到了極點。是啊!我們的命運任小人領導捉弄,成也由他,敗也由他。

  ??“我的明天在何處,這條路究竟多少崎嶇多少坎坷途?……”聽着這首歌兒,我內心感受到一種迷茫、一種無望!

  共4頁,當前第4頁4 文/乒壇霸主

您正在瀏覽: 如此小人
網友評論
如此小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