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灘頭鹽廩

灘頭鹽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灘 頭 鹽 廩

  胡海寬

  春扒時節,灘頭一個又一個鹽廩站起來了,遠遠望去,那一條條長龍般的鹽廩,好像亮閃閃的水晶,在春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明亮,成了灘涂一道獨特靚麗風景線。

  鹽廩,在鹽工們的眼裡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生活,是辛苦和汗水裡的生活,是站在夢想和現實里的生活。一座座鹽廩,是鹽場豐收的序曲,她凝聚着鹽場人世世代代的希望和期盼,多少次,我靜靜地在鹽廩邊沉思和遐想,一遍遍去讀她、品她,一次又一次地陶醉其中,因為,她曾帶給帶給我親和力的動心情感,給我啟迪、給我力量,鹽廩的豐滿形象,闡述了一種意志,讓我崇拜、讓我敬仰。

  鹽廩,不僅是海水的結晶,更象徵著鹽工勤勞、智慧的結晶。每每看到她、想到她、夢到她,相關鹽廩旁的故事便象電影一樣一幕幕在心頭回放,時常讓我想起鹽廩下鹽工們起早貪黑,頂着火辣的太陽,甩着一顆顆滾落的汗珠,喘息粗重的氣息,躬腰扶着鹽扒斗,伴隨着轟鳴的馬達聲,一條條銀瀑飛流而下的扒鹽場景,那一條條崛起的食鹽帶熾亮了這塊鹹土地,與銀灘上的碧水相映成輝,座座鹽廩印記着豐收的碩果;想起暴風雨中的鹽廩上,鹽工們竭力保護被狂風刮壞撕毀成千瘡百孔的鹽廩塑布,那個瞬間,他們與時間賽跑,與暴風雨搏鬥、抗爭,全力保護着鹽廩的安危,湧現出的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迹,他們的畫面時常定格我心中;也想起上船鹽時,鹽廩旁的男女邊給鹽車裝鹽邊嘰嘰喳喳說笑不停的歡樂場景,那些快樂的日子讓圩下單調的生活充滿色彩,至今讓我記憶猶新。彷彿使人感受到,鹽廩上那一顆顆晶亮的鹽粒,含在嘴裡是鹹的,流到鹽工的心裡卻是甜的……

  鹽廩在積存期間,需要精心維護,晴天時揭下塑布要暴晒,蒸發水份,提高鹽質;雨天時,要打好廩腳,查補廩布,最大限度地防止鹽斤淌化,一年四季,鹽工們傾注心血,精心呵護着鹽廩的安全,此時此刻,你會深切地感受到鹽廩在鹽工心中的地位,讓人格外地領略到它的價值。

  灘頭,一座座鹽廩,凝滿了鹽工的汗水和淚水,更凝聚着鹽場人世世代代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灘頭鹽廩
網友評論
灘頭鹽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