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記:縱觀那寂花朵朵連連,雖濕涼,卻慈悲蓄意,影綽關懷人在世孤行獨意的境遇;

  那弱雨霖鈴,雖微細,卻點愛灑意,傾顧憐憫於涼花的寂寞需索。憂意,也溫暖。

  秋寒入髓,晨光微熹,季候愆變演行,蘊蓄着一場煞涼的綿雨。

  晨醒,衾寒被冷,身體起了一層沁骨的寒意,天光遲懇,齟齬着不肯放亮,心想今日怕是見不到陽光的了。起身間,側耳即聞聽得到細雨綿密的步腳點踏着急促淅瀝的邁奏,剎那倒瀉,窸窣窣、秘悄悄地將空氣與地皮打了個濡濕。就有雨滴不加選擇的點印在了我的窗玻璃上,攤打成斑斑點點透亮的晶片,瞬間又流滑落下窗去,洇劃出道道長長的水痕,最後再也分不清跡象,只被一色水浸遍。再透看外面的世界,氤氳模糊着,就有了淚流的印象,帶了憂傷的況味。

  秋之季節,布施以涼煞,再多給予,隨即是拖沓開了一路的長冗,將枯蕭敗盡的行輦徑直綿延婉進到十一月底去了。秋冬季節的光色交混,總讓人產生界限模糊的困惑,不確意到底哪個月份是秋意婆娑的了卻與終結,我們可以瞭然拋卻秋的榮枯寂落,安妥陷入冬令蘊深厚寂的懷抱,斷然擁起炭亮火灼的紅爐,煮雪烹茶以沉心醉意,捻墨沉香以養心怡情,收拾打理這一整年被生活潯進的洪流潰散了的心神樣貌。生之蹉跎莽襲,我們的流失,無一可復。尚有時光容闊悲憫,給予我們沉心斂意的靜暖時光,得以好生榮愛寵待自己的心靈。秋將末了,我那似故園回歸的馨冬也不遠了吧。

  驚見“姜不辣花”(因其塊莖形似生薑,但無辛辣而得俗名)何時已經開得盛艷,明黃的一汪煦暖鋪延成慷慨闊麗的花海。雨水的驟降,非但沒有使得它摧折而頹意,反而洗亮了碧影妍姿,招展着水意清澈的美麗;風一掠過,它竟飄飄搖搖地起了勁舞,枝葉虯逸斜出,水袖漫天的樣子,擎着的枝枝點點的燦黃,真像是花枝形狀的燭台開出了耀眼的火朵。色彩是有溫度的,一時間悅喜而見,滿心的秋涼也似被那麗靚輝映得暖了起來。

  不敢說它是稀世之花,你家僻園,他家籬下,隨處可見這花燦放時秀挺的身姿;也斷然算不上國色天香,卻自有一番逆風而上,恣意忘我的爽透氣質與不妥世俗的宏渾氣勢。看這花開,亦是讓人聯想得到架筆揮毫時一氣呵成的氣勢的。

  它亦有眾芳搖落獨鮮妍的如梅品性,但又少卻了梅花那般孤傲與桀驁,非要佔去了一整個冬日的光景來昭彰奇絕異美,是冷僻。這平朴的花兒,只沉穩低斂地,在萬物秋實的時隙慨然奉獻了鮮妍,明麗,與地下謙遜深埋的果實。這般低調,無爭,像極了某些人的品質,在世放麗而活,於默無聲處,不求彰顯,只一心戀迷了秋日麗朗,襯了這秋光明媚,做一次徹頭徹尾,傾情灑意地盛放與給予,且毫無保留。

  我架在窗口,竟然一時看得痴了,入了境的。誰說天地有大小,視野有遠近?問探那戎馬匆促的人世生涯罔置荒蕪了多少悉心與靜意,來觀愛心捻世界的美好;而,這幽園小僻之處的芳麗,卻何嘗不是兀自收斂涵影了一個奇絕百態的人間的旖旎與芳華呢!靜觀大千,花里世界,雨里乾坤,生命的奧妙無處不在,心的脈動,可以細敏得聽到花開雨泣的微音,可以漫求溯游追得上神意昭示的飛天妙步。

  縱觀那花雖濕涼,卻慈悲蓄意,影綽關懷人在世孤行獨意的境遇;那雨雖微,卻點愛灑意,傾顧憐憫於涼花的寂寞需索。憂意,也溫暖。

  拋卻塵寰,愛聽花語,喜閱光影,體恤摩觸得到人心孤意流轉時的蹣跚與蹀躞,是愛,是悲,慈悲有愛,而淚。

  如我這般自在的心靈,想必也並非異類,我想這只是一種特立獨行的慣性而為,只不過是“一個在月亮上行走的人”吧。

  秋深微雨頓覺寒,加衣,暖意,息心,以靜安。

  偃月

  於2013年9月23日

  :

您正在瀏覽: 花涼
網友評論
花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