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懂得功成身退,就把握了自然的法則!

懂得功成身退,就把握了自然的法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功遂身退,天下之道。"

  當一旦得到的東西已經很豐富了,就不要貪得無厭,不如停下來,你所佔有的金錢地位多了,歹人就惦記着,終究是不能“長保” 。人一旦發富發貴,往往會驕傲自大,這樣反給自己栽下禍根。人一旦有所成功,就得知足。懂得功成身退,就把握了自然的法則。

  平時所說“樹大招風”就是這個道理。這其實是安全與名望的對立性。越有名望,越不自由,因為他的安全係數差。老子強調的是知足,這有一個對自身能力的理智認識問題,超越了能力範圍,才是“盈”,這時,只有“功成身退”,才是理智的選擇,不過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

  道理誰都懂,可要真能做到又何其的難,有些人一但爬上自認為是頂峰時就沒有辦法再下來,嘴上說不看重名利,其實他以被名利所困擾.慾望也就越來越大.

  那怎樣來平衡這些所謂的名利和虛權呢

  這要從本質上解決這些問題基本上是不可能, 人只要與權力和金錢沾上邊,傲慢和驕縱就不請自來,如果是好的智者自然會警醒自己,如果家教好自然會有好的引導,否則,權力與金錢只會葬送自己,讓你走向深淵,古人說權力與金錢在某些人身上就是妖魔赴體!,要是選友不當可能就會加快走向滅亡.所以要平衡這些所謂的名利和虛權只有自己,家庭,朋友,和學術四者合一才能實現.

  自己---多做有益的事,多提升自己!@

  家庭---家庭要多倡導以德行事,多開展公益活動,培育好下一代.

  朋友---朋友會常常提醒你做人做事的道理,當然良師益友最為關鍵,不要違背良知,看身邊有多少智人和才華橫溢的人就知道你的作為.

  學術---沒有文化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就算有短暫的成功也最終還是虛幻,不會長久啊.

  其實朋友就是一面鏡子,可鏡子也不一定全是好鏡子,有的鏡子是彎曲的思維,讓你看不到真實的自己,要是你得到這樣的一位朋友,那就你的不幸. 有些鏡子開始是面好鏡子,當進入社會後,被社會的洗滌后,越來越模糊,自己也看不清自己了,這類朋友最終也是會漸漸的離你而去!只有家教好,門風嚴,學術廣,重情重義的人,才會有所作為!

您正在瀏覽: 懂得功成身退,就把握了自然的法則!
網友評論
懂得功成身退,就把握了自然的法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