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

  睡夢裡,在績溪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叢中走啊走,看不到盡頭。

  我曾經四次路經績溪,但卻從沒來得及停下來。聽說,績溪的四月,有大片大片金黃的油菜花,漫山遍野的,蔓延。

  翻個身醒來,被子軟軟的柔。睜開眼是夜裡幽幽的墨色,腦海里卻還是剛剛那一片茫茫的花海。自己嘀咕了一句:都是五月了,花開的季節已經過去了。暫且當它是夢話,別過身沉沉昏睡。至於績溪的油菜花,恐怕一輩子都不會再見。迷濛之際想到這樣的話,像是臨終的訣別。

  然而次日清晨,依然在6點準時醒來,洗臉刷牙,生活繼續。只是,洗臉時感覺自己的皮膚特別油滑——原來,昨夜裡竟流了淚,無知無覺。

  無知無覺卻是情理之中。

  那一年他來看我,路經績溪。他告訴我,那裡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二)

  生活在別處。

  人活着的意義就在於有往事可以回味,有期待得以嚮往,這本不是錯事。

  這個清晨,我愣愣的看着鏡中的那個自己,好久。有些夢境,無關想念,無關怨恨,更無關悔憾。它曾和你的生活有過交集,它曾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它就在那裡,不偏不倚,揮之不去,不論你願意與否。

  客觀存在,但,人是活的。

  你可以回頭一瞥,看看走過的路有過怎樣的曲折,然後轉身繼而前行。這短暫的小憩,沒有人會怪你,誰還沒有累的時候,誰都有權利喘緩一口氣。

  梳妝,整衣,出行。七點一刻的火車,出去走走。讀萬卷書,行千里路——“了解他人越多,個人的悲歡酸慨也就約微不足道。在書中你看到萬千年來的世界何以如此,降臨在你身上的事不過是必然中的一部分。”

  (三)

  釋懷,曾是那般的艱難,你曾以為花掉一輩子的時間都不夠用;

  釋懷,卻是如此簡單,你原來只需要這短短的一瞬間。

您正在瀏覽: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網友評論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