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寫文章就像修房子一樣

寫文章就像修房子一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寫文章就像修房子一樣 標籤:草房子

  寫文章就像修房子一樣

  文/徐伍蓮

  文章數量多、質量不高,媒體錄用的機率很低,作者就有一種得不償失的滋味,需要尋找原因。其實,寫文章就像修房子一樣,急不得,也不能敷衍了事,必須認真對待,做好各種準備,等條件成熟了,再一氣呵成,才能成為佳作。

  修房子要有設計圖表,寫文章也要有構思。隨心而寫的文字只是感性文字,過一段時間就變了心情,又可以用另一段文字來表達,只有通過深思熟慮,在感性基礎上具備理性的文字,才能經得起歲月的檢驗,發揮一點促動作用。

  修房子要準備材料,如紅磚、河沙、水泥、鋼筋、門窗,寫文章也少不了各種素材,如生活中的人物、事件及發生的地點、時間、影響等。沒有準備的空中樓閣,只能是芸花一現,得不到大眾的喜愛和觀賞。

  修房子要請各種師傅,如設計師、建築師、水電工,寫文章也需要老師指導。無私自通的奇才少有,大多數人才是通過各種學習和培訓而造就的。缺乏老師指導,是很難寫出有影響力的文章來的。

  修房子要加強管理和修飾,不能浪費材料,也不能信手塗鴉,必須按照設計圖,滿足主人的意願,寫文章也要按照主題要求,具備文體的要素,灌入主人的思想情感。不能滿足基本要求的文章,只能當作垃圾扔掉。

  修房子需要辦理各種手續,如買地皮、辦理房產證、上繳給政府相關部門一些費用,寫文章也是一樣,要符合媒體的需要,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要花錢買電腦、筆和紙張,還要花費時間和精力去書寫或敲打文字,哪一個環節出現故障,主人就會心煩,影響文章的質量。

  修房子是從低層開始,慢慢向高層構建的。寫文章也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先學會寫幾十到百把字的看圖說話,再完成三百字以上的命題作文,再自己擬題目寫出自己想寫的的文字,再向媒體投稿,再寫自己的專著,等等。這是從小學到大學畢業,再到參加工作、積累相關經驗的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不是一兩天、一兩個月、一兩年就能全部達到理想目標的。如果基礎不打牢,好高騖遠,或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那麼,要想寫出好文章來也只是空想。

  修房子除了滿足自己舒適,也歡迎親人朋友來家做客,寫文章除了抒發自己的情感,也希望得到讀者的共鳴。純碎為了某一個人的喜好去修房子或寫文章,就顯得有點幼稚可笑了。

您正在瀏覽: 寫文章就像修房子一樣
網友評論
寫文章就像修房子一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