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人類清除計劃影評

人類清除計劃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人類清除計劃影評

  鄭永傑

  相信看過預告片的影迷都會對這部曾經登上北美票房榜冠軍的驚悚電影期待有加,因為這個故事背景的設定不論是從故事矛盾衝突的角度,還是商業上吸引觀眾的程度來講都足夠有分量。但事實是,導演以及其製作班底又玩砸了,全片最終呈現的效果是一群幼稚的中產階級的狗血斗。

  幼稚的邏輯與嚇人點

  其實從情節上看,本片的小高潮與大高潮排布得挺合理的。特別是第一個小高潮,它出現在黑人進屋后,一家人正準備面對一個來路不明的人,而此時小女兒zoey的男友herry突然掏槍指着男主人james,頓時一樓客廳槍聲四起,亂作一團。這樣實際上一下子就能將觀眾牢牢按在座椅上。首先herry的動機出人意料,原本以為他是帶着一顆赤誠的心來和james談話的,但是實際上是藉著大掃蕩的夜晚來殺掉james,除去阻撓他和zoey發展愛情的最大障礙;另外在一頓亂打之後,黑人逃到屋子的深處,zoey和herry也不見了,觀眾肯定會急於知道接下來的情節發展。最後的大高潮也值得一提,來拯救santin一家的鄰居們突然反目,將一家人綁起來,要最後結果他們的性命。雖然這樣的故事發展很容易被人猜出來,但是觀其優點,這樣均勻的情節衝突安排,的確能夠讓觀眾一直都保持一種興奮性。而真正讓觀眾失去觀影耐心的,是情節內部的邏輯漏洞和一成不變的嚇人套路。

  人物線索的斷斷續續讓邏輯成了殘廢。自從黑人進屋後幾個角色的行蹤——特別是那兩個小孩的——就變得越發詭異,zoey在自己男友死了之後出於愧疚不好意思去見爸爸這可以理解,但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裡亂竄讓全家人都找不到就沒道理了,特別是當外面還有一群來者不善的陌上人的時候。之後james決定不把黑人送出去之後就把黑人撂在那兒了,連同自己剛剛被撞了腦袋的女兒,父親難道會不管一個剛受傷的女兒?而此時zoey的行蹤再次變得詭異起來,在自己床底下亮了一次相,製造了一次緊張的氣氛之後,就又不知去向,直到最後不知道從哪裡竄出來給了壞人一槍。至於那個黑人,在掙脫了膠帶的束縛后同樣不知所蹤,也沒人知道他躲在哪裡,他是如何避過那幫戴面具的怪胎們的搜查的,最後還莫名其妙出來英勇了一把,救下了santin一家……觀眾就是在這樣摸不着頭腦的邏輯中隨影片湧向結局,最終失去耐心。

  熟悉歐美恐怖電影嚇人套路的觀眾不可能在這部電影中找到任何嚇人的新招。諸如冰箱門後面突然出現的人,以及比影片人物對白聲音更大的音效等等,就連“最後一秒營救”這個套路也是用了再用,百用不厭。為什麼年齡小卻生性善良的charlie卻造了一個樣子恐怖的小機器人?只能有一個理由,導演為了迎合驚悚片的氛圍,故意用了這樣一個機器人,但是這如同charlie的心率測試表一樣,除了讓人知道有這麼個東西之外,毫無用處。

  幼稚的中產階級們

  幼稚,雖不能以偏概全,一棒子打死一群人,但是這確是這部電影里大多數人物的通病。

  herry是幼稚的。james反對他和zoey交往的理由之一是herry太老了,但是“老”這個字卻沒有將他的心理催熟,自以為殺了人就可以一了百了,能夠繼續自己的愛情,全然不顧後果,這完全是社會衝動小青年的表現。

  面具殺人幫是幼稚的。那個領頭的動不動一臉壞笑,威脅起人來凌厲十足,但是因為一點小事就殺死自己跟班的這種行為,沒能讓人看出他有多殘暴,倒是讓人知道他非常無理取鬧。其他的成員也不例外,在監視器前表演着試鏡時才有的各種挑釁動作,不禁讓人要問這是否必要?

  鄰居們是幼稚的,這種幼稚幾乎與他們的年紀不相仿。“你們賺了我們這麼多錢還在我們面前裝腔作勢”,這是他們決定去處決santin一家的動機;“這樣就可以讓世界面的更好”,這是他們為自己的行為做的註腳。但是這樣的鄰里衝突完全停留在了幼兒園小朋友過家家的水平,完全看不見《殺戮之神》中拌嘴口角的尷尬與滑稽,只有小孩子拿着槍吵着要打架的汗顏。鄰居的幼稚讓影片最後一點升華人性的可能徹底崩壞,這不得不說是電影的一大敗筆。

  人物的幼稚反映出的是導演甚至是整個製作班子的幼稚,導演沒有讓人物引領着情節往前走,反而把人物當成了情節的棋子,需要的時候就拿來上個鏡,不需要的時候就先丟到一邊,這讓人物沒有了飽滿豐腴的性格,還讓情節成了他們幼稚的陪葬。

  幼稚的人性

  每次扯到電影主題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說自己能懂,但是電影揭露地不夠深刻,此片亦不例外。

  在那個黑人出現之前,santin這家人只需要保護好自己,呆在自家的防禦系統後面就行了,因為雖然在“所有犯罪皆合法”的大環境下,這家人卻沒有被套上像《大逃殺》里那樣必須去殺人的規定。但是在黑人出現之後,這家人的善惡觀念就開始分化表現了。主要是charlie的一時發善心將黑人放進家來,而爸爸一開始又要將黑人帶出去。這裡主人公面臨的抉擇是,該不該為了一個素不相識的人,搭上自己全家的性命。等到惡魔般的鄰居來殺人的時候,黑人面臨了該不該救這一家人的抉擇——雖然這一段電影里沒有什麼直接的表現。而後女主人公marry又要選擇是否殺死一開始想要置自己於死地的鄰居們。但問題是,從鄰居的出手相救到倒戈相向,再到黑人的出手相救,都只讓人看見了一種江湖義氣,剛剛你幫了我,所以現在我也來救一次你,從此之後我們兩不相欠,而沒有什麼人性升華的崇高感覺。最後女主人公和眾鄰居坐在桌子前等着早上七點大掃蕩的結束,包括把女鄰居grace的臉打開花,雖然是一種寬容和赦免的表現,但是不免讓人懷疑這是否是出於對息事寧人的妥協。況且,讓傷害過自己的人繼續活着,讓撕下了偽裝面具的鄰居面對以後的自己,不論對自己對鄰居還是對自己的孩子,都是另一種殘忍,而且是精神上的折磨,這遠比報仇帶來的罪惡感更加深刻,所以我很懷疑marry最終做的決定是否正確,也很懷疑導演對於這一人性光輝的牽強附會是不是合理。畢竟,幼稚的人性與抉擇都是不孚人心的。

  又是一例好點子被用爛的反面教材。天生的好底子,被不求上進的情節邏輯、驚嚇手段,以及平庸的主題設定毀成了渣。觀眾和影迷能做的,就是為好創意默哀了。

您正在瀏覽: 人類清除計劃影評
網友評論
人類清除計劃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