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洞”就是深穴,也可作透徹地,清楚地講。有機會出差到深圳學習風險管理方面的知識,才對“洞”有了更深的理解。源於課後的散步中發現了一個打着“十九洞”的金色招牌。不解其意,甚是羞愧,忙不恥討教於學友,始知其意。也就萌發了深入“洞穴”去探個究竟的衝動。

  這十九洞原來是酒店的名稱,一般與高爾夫球場相比鄰。眾所周知,高爾夫球場一般是十八洞。這十八洞源於蘇格蘭的威士忌。十五世紀或更早以前的蘇格蘭地區山多,氣候濕潤、多霧,極適合牧草生長。那裡在工業文明以前到處是廣袤的牧場。相傳,蘇格蘭當地的牧羊人暇時放牧,喜用木板玩遊戲,將牧草上的石子擊入兔子窩或洞中,一則便於牧草的生長,有利於放牧,還可以此取樂,消磨時光。久而久之,或賭或樂,形成了使用不同的球杆並按一定方式、方法擊球的規則。冬季,蘇格蘭地區非常寒冷,出去打球時總愛帶一瓶烈性酒放在後口袋中,每次發球前先用瓶蓋喝一小瓶蓋酒。一瓶威士忌酒十八盎司,而一瓶蓋正好是一盎司。一洞一杯,打完十八洞剛好喝光一瓶。酒喝完了,人也累了,只好收桿回家,而家也就自然成了牧羊人休息、生活,最具樂趣與幸福感的第十九洞。時間一長,很多人便認為打一場球必須打十八洞。所以標準的高爾夫球場就定為十八洞了。如果玩家打完一場高爾夫,還有充裕的精力,就到下榻的酒店去尋找第十九洞了,酒店就是客官的家,賓至如歸嘛。而這“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盜寇,而亦不患燥濕。”出自《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其典真切,其意深長。

  這十九洞到了國人眼裡就有了多種隱含的解釋。一種說是眾所周知的潛規則,還是不說為好。即使不說客官也會明白是咋過回事。這第二種說法是,高爾夫球本是上流社會、精英階層交往、溝通與吃喝玩樂的場所,更是權利、財富、美女、香車的集中營。高爾夫球場的管理大都實現年會制,入會少則十多萬元,多則上百萬元不等。打高爾夫球玩的是心跳,燒的是財富,搞的是派對,不是普通人可以消費得起和可以接受的另類,而實際的消費者是很少有自掏腰包買票進入的,其背後都是由相關利益者提前謀划的,那是身份與權勢的象徵,是利益輸送,權利尋租,美女競價的華藻包裝。更另類的解釋是只有在十九洞里才能充分展示客官的能力交往、財富增值的能力與美女資源開發的原動力。也是善於把握機遇,為下步尋找理想人生坐標的良好時機。也就是說,這十九洞能夠讓你權利更實惠,財富更增值,美貌更靚麗,也讓你品味升格,找到比十八洞更大的樂趣與美景。

  無論如何對這十九洞進行解釋,我不可不信,也沒必全信。說俗了,這十八洞的高爾夫,與農家小朋友玩的彈珠真還差不多。八十年代前,鄉村農家孩子最好,也是最流行的玩具,那就是玻璃彈珠了。幾個小朋友不約而同,相聚在一起,隨便找過開闊的地方,隨意挖幾個小洞,划條起步的直線就可開戰了。誰將彈珠從起步線彈出,以划拳論先後,再輪流而彈,機會均等,而誰最先彈入到最後一個洞,那麼,其他小朋友參與遊戲的彈珠就歸他所有了,因為他是勝利者,願賭服輸,這是玩家永恆的規則,不服,繼續開戰,再來下局。

  如果地面乾燥,洞口不好開挖,小朋友們會不約而同地掏出自己的小茶壺嘴,對着地面與標識的目標就美滋滋地痛快片刻,待會就近找些小樹枝,不一會就折騰出幾個像樣的洞來。這是一種童趣,也是一種現代文明的里程,因為自然的樂趣,讓他們從小就知道懂得合理利用資源,正確有效使用工具。也不感孤獨與寂寞,在爭爭吵吵,與彼此的相互了解中結下了深厚的情義,演繹了無數“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情感故事,誰也不記得曾幾何時輸多贏少,或贏多輸少。這是少時難得的樂趣,也是今世永生的享有。

  當然,生活在現代城市的小朋友就沒這麼幸運了。因為到處都是硬化的路面,到處都是城市擴展的拆遷,到處都是官場潛規則的對象,哪有開闊之地去供小朋友掏出小茶壺嘴造出幾個像樣彈珠洞的原生態的土地呢。當然,談起洞來,出於職業的敏感,不得不談管理中的漏洞。一般來講,員工怠工,設備的跑冒滴漏是可以通過精益管理加以堵塞的,而一旦出現高層的貪腐受賄,決策失誤,或企業出現幾隻里應外和,內外勾結的狡詰的雜毛兔或碩鼠,那就不是通過精細管理可以解決的問題了,因為該種漏洞往往是防不勝防的。弄不好,這多事的管理者也該被下崗、被離崗、被換崗了。這樣的企業最終只有走向衰敗、破產,而作蛹者的人生也因此被歷史所改寫,和在終生的悔恨中了卻餘生,和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遺臭萬年。

  這世上最大的洞,可能屬天體的黑洞了。按照現代廣義相對理論,宇宙空間內存在的一種超高質量天體,由於類似熱力學上完全不反射光線的黑體,故名為黑洞。黑洞是因質量足夠大的恆星在核聚變反應的燃料耗盡而“死亡”后,發生引力坍縮產生的。黑洞的質量極其巨大,而體積卻十分微小,它產生的引力場極為強勁,以致於任何物質和輻射在進入到黑洞的一個事件視界(臨界點)內,便再無力逃脫,就連傳播速度最快的光(電磁波)也逃逸不出。這種高質量而產生的力量,使得任何靠近它的物體都會被它吸納進去。

  這世上最小的洞莫屬蟻穴了。但蟻穴雖小,確可毀大堤。先秦·韓非《韓非子·喻老》記載:“蟻穴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這意思是說,很長很長的堤壩,因為小小蟻蟲的啃噬,最後也會被摧毀的。叫人不要小看自己的所犯的錯誤,一點點小錯的積累會使你的人生毀於一旦。比喻小事不注意會釀成大禍或造成嚴重的損失。這驗證了“從小偷針,長大偷金”。“小錯不改,大錯必犯”的真理。而這一段話在現實生活中真有實證,說的是某一年,臨近黃河岸畔有一片村莊,為了防止黃患,農民們築起了巍峨的長堤。一天有個老農偶然發現螞蟻窩一下子猛增了許多。老農心想這些螞蟻窩究竟會不會影響長堤的安全呢?他便回村去報告,路上遇見了村長。村長聽了不以為然說:偌堅固的長堤,還害怕幾隻小小螞蟻嗎?還把老農譏笑一通,老農也只好獨自下田了。幾天後,黃河上游洪水泛濫,黃河水道里的水猛漲起來,咆哮的河水從螞蟻窩滲透出來,出現管涌,繼而噴射,終於決堤,落得過田淹人亡,給後人留下了慘痛的教訓。

  而當今這貪官的慾望尤如天體的黑洞,胃口越來越大,又如大堤上的蟻穴,危害越來越大。說它是黑洞,因為貪婪往往難以滿足,美女、金錢、房屋、車輛、手錶、名人字畫,古董珍寶,高檔的滋補品與化妝用品,子女出國留學,情人遊山玩水,甚至連平常的日用生活品和救災的善款也不放過,真是無所不包,不所不索。而這背後又隱藏着無數觸目驚心的利益鏈條。說他是蟻穴,因為貪官一旦伸手,就不會收手,他總感覺這是些些小事,何足掛齒,他也總是生活在僥性之中,自感不會被人發現,或許用件大師送與的風水之物就可消災化吉,反而認為不收不索會得罪人,不收就吃虧,就傻冒。不收白不收,收了也白收。而紙總是包不住火,而朧腫終有潰破之時,再狡猾的狐狸也會被獵手追捕、發現,貪官的罪惡也就總有一天會暴露無遺。

  不勞而獲產生的思想黑洞會使不勞而獲者本人遺臭萬年,也會給國家、企業、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難以重生與超度。更可怕的蟻穴可能是一個民族行為的唐突與思想的腐朽。唐代詩人李商隱詩云:“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現今,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正在毒化人們的靈魂,侵蝕人們健康的機體,扭曲的價值觀正在毒害人們的靈魂。可以說,成人與嬰兒爭母奶而飲,殺雞取卵而燌的奢靡之風盛行不是這個國家的什麼好兆頭!

  “且欲防微杜漸,憂在未萌。” 人類文明的長城呈能被無數貪腐的蟻穴所蠶食,所呑咀,所危害。讓貪官污吏和一切腐朽思想的碎片被宇宙的黑洞所呑咀,為人類文明所不恥。

  “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這個民族才有希望,這個國家才有未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