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時候的古鎮

那時候的古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猛然間回憶起了那時候的古鎮。

  古鎮並不是一個鎮,而是我們鎮上的一個村莊。我對她一直懷有無限眷戀。

  對於古鎮這個名稱的來歷,多年來我一直很想了解,但終究因無從查考而留下的遺憾。

  在我的印象中,孩提時的古鎮也還是散發出幾分古香古色的氣息。古鎮上的建築錯落在小山及山坳中,面朝大海,詩意黯然。那時多數的屋宇還是古樸的瓦房,全木製的門窗,人住在裡面冬暖夏涼。街道上是鋪着已經被踩踏地溜滑的石條,雨天稍不注意有可能踩滑。可是即便這樣也不影響我對那些石板條的喜愛,我喜愛赤腳在雨後的石板條上行走,比走在鵝卵石上更加舒適癢腳心,它們圓潤平滑,光可鑒人的姿態橫躺在地上,訴說著古鎮的悠久歷史。

  母親是古鎮人,所以小時候我經常隨母親到古鎮大姨和大舅家做客。大姨和大舅家的房子不像大戶人家那樣房子中間有個氣派的天井那樣典型的江南古屋風格,而都是那種江南風格的古屋,夯土砌的牆,和城堡一樣堅固,頂上是木瓦結構的屋頂,房子雖然不大也不高,但都是雙層建築,樓上一層都是比較狹小的,那時我總喜歡跑到他們家的樓上玩耍,總覺得那是另一番天地。喜歡他們家裡那種特有古木瓦屋的氣息,芳香宜人。

  那時街邊有家小商店最是典雅的可愛,低矮的屋檐,可拆卸的木板門窗。店主總是在清晨時將一塊塊木板依次的取下,夜晚人靜時又將一塊塊的木板按次裝上。有一次夜晚我卻刻意的站在店家門口盯着店主的動作直到不見了燈光從裡面照出來。

  少年時的我喜歡雨中的古鎮。或細雨蒙蒙的江南美景,迷離地讓人心醉,讓人眷戀,讓人心曠神怡。煙雨中那個女孩撐着油紙傘的畫面只能是一種幻想,每個喜歡江南煙雨精緻的人或許都喜歡有那樣的一種畫面來增強景色的意境;或漂泊大雨中的檐下雨潺潺,那時候總喜歡站在大姨家屋檐下用手撫弄檐上滴下的雨線,把玩着那晶瑩剔透的水珠。那樣的情景簡直讓人不忍釋懷。

  村裡有幾條排水溝,正好大姨和大舅家附近各有一條,平時溝里並不怎麼乾淨,可一到那雨季的時候,那便有奔騰壯觀的水從中洶湧而過,一到那時候雨已停,我就喜歡站在水溝的橋上看那奔流的水。或許是見慣了大海,我特喜歡這樣的小河溪流溝渠的清澈的水。也有了種小橋流水的感覺。

  喜歡古鎮那時候的夏日夜晚,小時候經常寄宿在大姨或舅舅家,便常常與他們家的孩子在夜晚蟲鳴時玩起捉迷藏,好不愜意的遊戲。

  有一份記憶,不知是小姨時常在大家面前念叨,還是自己的記憶,因為那時很小,有印象在四歲前的樣子,因為我四歲前小姨尚未出嫁。對於當初的具體細節已經不那麼清楚了。一次我和母親一起在外婆家做客,夜裡醒來便到處尋找母親,哭天搶地的要母親,那時外公已經過世,外婆和小姨便來安慰我,不知過了多久我止住了哭泣,便與小姨玩,外婆與小姨的房間只點着十幾瓦的電燈,狹小而昏暗,我蜷縮在小姨的身旁,我不敢獨睡,便謊稱害怕房間里的那隻白貓,小姨坐在床邊哄着我睡着,一夜睡得很香。第二天小姨突然發現我在和黑貓玩,便說,你昨天不是說怕貓嗎,怎麼現在又和貓在玩。我一時忘了昨天說過的話,便找了個借口說昨天那只是白貓,今天這這只是黑貓我不怕。其實小姨心裡很清楚我在說謊,因為我最害羞,又不善說謊,說話時吞吞吐吐,而且臉也紅了。從那以後小姨便時常在母親面前說起這件事情。而我依舊因那個謊言而尷尬不已。

  多年過去了,早已物是人非,不再常去古鎮了。古鎮上的房子幾乎都翻新成水泥平板房,大姨家的房子也已經變成了五層樓的水泥房。前幾年一場大火將大舅家附近的老宅子連外婆的小房子都燒得寸瓦不存,大舅已經搬離了古鎮,老房子孤寂的待在那裡,空蕩蕩的,彷彿在守望着我再次去回味那些孩童時的美好。那些溝渠也都鋪蓋的鋪蓋,休整的休整,街巷的地板和階梯都已變成嶄新的水泥路,時有車輛穿行而過。

  那些我孩童是的聖境已變成了如今斷斷續續的記憶,現如今偶爾去一兩次辦事情,便會覺得感慨良多。好像這個呆板而無趣的小村莊只能給我壓抑和困惑。

您正在瀏覽: 那時候的古鎮
網友評論
那時候的古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