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散落在記憶深處的羅曼蒂克

散落在記憶深處的羅曼蒂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散落在記憶深處的羅曼蒂克 標籤:青澀記憶

  戀愛好比吃飯,愛漂亮女人等於吃講究飯菜。漂亮女人愉悅我們的眼睛,講究飯菜討好我們的舌頭。漂亮女人和普通女人一樣的相擁相攜,大魚大肉和粗茶淡飯同樣的填胃壯肚······有時候,既要看見前面的美麗,還要想到背後的陽光。

  一

  那時我住的鎮子還很小。印象中:外來的人洋氣,帶眼鏡的是文化人,梳了長辮子的姑

  娘都好看。

  鎮上來了個女老師,面色白皙,櫻桃小口,唇下一顆美人痣人見人愛。月白的碎花裙子襯着齊腰的長辨,是記憶中小鎮最美的女子。翻砂廠的小方心動,灼熱的激情化作一種旺盛的烈火,飄忽在女老師層層包裹的芳心周圍。並期望這把烈火,能把他和女老師熔為一體!

  女老師姓徐。我眼福好,不須到學校去看。逢了星期六,徐老師必從我家門前的小路過。夕陽西下,餘暉那端,撐着細花洋傘的徐老師,微微歪着頭,左右腳呈直線,踩着款款的貓步,俏麗的倩影出現在我眼前。一陣幽幽的花露水香味散過後,徐老師飄逸在彎曲小路的前方,左右搖擺的長辮,是消失之前的最美的鏡頭。

  得天獨厚的條件,我對徐老師觀察得特別細微。再次聽到小方對小夥子們談及徐老師的美麗,居然是不用水都可以生吞,我笑着插了嘴:徐老師臉上是有幾粒小小雀斑的。這話刺痛小方:你小子才幾歲,大人說話小孩聽。一邊去,再說小心我揍你。可見小方是容不得也不願意聽到徐老師有不足之處的。

  徐老師能歌善舞,喜歡看電影。一個滿天繁星的晚上,小方牽了女老師的手,看了電影【紅燈記】。烈火的烤炙和時光的搓揉,徐老師的心融化。電影落幕,眾人散去,他們依然依偎在露天影院的角落,當小方發自內心的一句我愛······徐老師熾熱的嘴唇便回應了一句永遠······

  石凳是冰涼的,心情是火熱的。那個秋天的那個夜晚,那個眾人已散去的空蕩的影院,他們山盟海誓,訂下終身。還有月亮和星星作證。

  懷揣對幸福的憧憬,小方備了新房。誰曾想,再也不曾捉到心愛的新娘。女人心,似浮雲,漂蕩不定。聽說是和一個武漢的知青遠走高飛了,人們個個惋惜。小方晴朗的心情霎時烏雲密布,萬分痛苦。整天抱着一把破京胡咯吱,發誓終身不娶。

  二

  林護士從衛校分到小鎮時,正值青春好年華光景。細眉細眼,一笑,淺淺的酒窩配上兩顆潔白如玉的小虎牙,好看至極。齊腰的辮子外加一雙小巧玲瓏的手,針扎在身上如被螞蟻的觸角輕蜇,去卻不存在的痛苦不說,簡直是一種享受。小鎮上的人們,或有病、無病,常常借故找大夫開了方子扎一針。

  西河村的王木匠,油菜花開得滿坡滿園的時候病了,每天走八九里地到醫院,為的是要林護士給扎針。林護士樂,柔聲示意王木匠鬆了腰帶,用纖細的小手輕輕按摩,搽上酒精,不知不覺針扎進肌肉,輕微的疼痛伴着利比多*分泌后,腦子裡放大了的空間想象,一種莫名的愜意散布全身。

  林護士紅暈的臉上露出那兩個淺淺的酒窩,嗲聲問道:疼不疼?

  王木匠的回答,和這小鎮上所有喜歡扎針的人們一樣,斷定讀者也是想象的出來的。

  第二年油菜花開的時候,王木匠再來扎針,卻不是真的有病,只是挂念林護士,享受被按摩、輕擦、蟻觸般的疼痛及放大了空間想象的愜意。

  油菜花年年開。王木匠的針,年年都要扎。

  那一年,油菜化開的亂糟糟,王木匠風塵僕僕來扎針,被告知林護士已調走。推開護士室的門,卻是一副美人不知何處去,菜花依舊笑春風的惆悵。

  *利比多:醫學術語,即性力,這裡的性不指生殖意義是上的性。泛指一切身體器官的快感。精神分析學認為,利比多是一種本能,是一種力量,是人的心理現象發生的驅動力。

  懊惱、回憶、相思、牽挂,這回王木匠真病了。從喃喃細語到逢人就問,甚至懷疑所有人都在說謊。尋遍醫院的每個角落,就說一句話:見着林護士了嗎?我要扎針。

  家人強擁着將王木匠扭回家,王木匠掙扎着推開眾人:你們競這般不曉事,拉拉扯扯成何體統,人家林護士還在等着我扎針呢。

  再次到了油菜花開的時候,街頭便多了一個蓬頭垢面的漢子,雙手拊掌一笑:噫,夢裡尋你千百次,原來你在這裡。圍觀好事的無聊之人,朝東一指:在這邊,這漢子便跑向東。東邊之人又指向西:在那邊,這漢子又跑向西。終日東奔西走,家也不回。好端端的一個人,就是想扎那麼一針,為了虛無縹緲的空間想象,瘋得不省人事。

  三

  羅莉是新任鎮長的女兒,和我隔壁的柏青同班。那秀氣和美麗,我語拙,難以言表。依稀記得,同學們從她身旁走過,禁不住都要回頭再看一眼。可想那臉蛋,在人類進化史上已達到極限。有這麼美麗的女同學,換了誰都會當做資本拿來炫耀。何況羅莉和柏青又是同桌,羨慕得班上的男同學心裡痒痒的。這羅莉,不僅美麗、成績好、且心地善良。考試那天,柏青筆丟了,羅莉送他一支鋼筆,從此,柏靑心裡裝下了她。

  第二天早上,柏青省下買餜子的錢,尋了在鋼筆上刻字的藝人,鐫上“待到山花浪漫時,她在叢中笑”的詩句,從此越發珍惜得不得了。插在上衣口袋裡,時不時拿出來把玩。此後,這筆再也不屑做它的本職工作,供了柏青拿以示人和解釋它的來龍去脈做見證。

  鐵打的江山流水的官,三年任滿羅鎮長調進城,羅莉隨着家人轉學到城裡。班上開了個歡送會,同學們都有些依依不捨。唯獨這柏青,因為一個不靠譜的夢,直光的大眼眶裡飽含淚水,引發得同學們的眼睛都濕濕的。

  今日離別後,何時再相見?

  此後柏青再也讀不進書,偷偷地躲在教室的角落裡發獃。拿了刻有詩的鋼筆一發獃就是半天,念叨最多的就是“待到山花浪漫時,她在叢中笑”這句詩。念着念着便發笑,笑一陣后眼光就直了。直一會兒眼角又潮了。淌着眼淚反覆嘀咕:羅莉是我們班上最美、最好的女生,跟我同桌,你看,她還送我一支筆哩。

  班主任看這景況越來越不好,叫來他父母:好好養病,將來康復了再來上學不遲。

  四

  在那個沒有明星、大腕可以追逐的年代,三個美麗的女子在小鎮上掀起的波浪竟是如此的轟轟烈烈。在小方、王木匠、柏青美好的青春歲月里,都與幸福不期而遇,隨之又和幸福擦肩而過。當這些幸福漸漸成為回憶時,那些被他們愛過、卻使他們傷心過的人,回過頭來再看,只是一枚銹跡斑斑的指環,寧可包藏,不能戴在手上。因為那些年的那些事,畢竟叫做曾經!所幸這些曾經都還有結果,不然我便沒得寫。有些結果叫人傷感,有些結果令人滿意。

  柏青的相思病,因治療入時,方法“得當”,不久便痊癒了。一面請了東河村的賈神仙做法事,一面找來鎮上萬屠夫來壓邪,雙管齊下。賈神仙做幾道表,捎了信給玉帝。發話道:原來是白骨精附體,已派孫大聖下凡捉拿。臨走開了一個方子,相當奇特:用一對初次交尾的青蛇熬湯百日,服用后沖喜,婚後永不複發。說罷揣着封好的紅包笑嘻嘻地走了。

  萬屠夫的療法更加直接,三杯酒下肚,拿了柏青的穴,把個桌子擂得鼓響:小子我問你,那女子送你一支筆么?是的,柏青弱弱地答道。萬屠夫噴一口酒在他臉上:那你和她便是同桌了?是的。柏青又瑟瑟發抖地答道。這就對了,你給我聽清楚:那女子只是和你同學,千萬要斷了非分之想!只因這萬屠夫一驚一乍,柏青的頭像霜打的茄子,焉了。從此柏便好了許多。按時間推算,恐怕孫子都已抱上,只可惜十句話之中,竟有一句話叫人琢磨不透。

  五

  令人傷感的是王木匠,油菜花未開的時候是正常的,我見過他。這些年一直在打探林護士的消息,聽說我常往城裡跑,偷偷拉我一邊去問。說實話,林護士我後來一直沒見過。時過境遷,小鎮的人們漸漸地已將她淡忘。唯獨這王木匠,遲遲不肯放下這份心思。我善意的做了一個不爭的猜測,好叫王木匠死了這份心:怕早已是人妻了?不想王木匠摩拳擦掌,瞪了圓圓的眼睛:不可能!那麼好的人怎麼可以做別人的新娘呢?說罷憤憤然揚長而去。

  油菜花再次開得稀爛時,王木匠沒有力氣東奔西走,靜靜的躺在床上渴想林護士。想着想着,隱約看見林護士那雙白皙的小手按摩着、輕擦着。待搽上酒精,那針扎進去卻像刀絞,伴着嗲聲的一句“疼不疼”,引發得王木匠的心都裂開了。“好疼”二字一出口,就沒有了進的氣,一命嗚呼。好一個痴心薄命郎,至死還戀着別人的新娘。

  六

  那小方,必須得改口叫老方了。畢竟已是闖過五十大關的老青年。除了恪守終身不娶的諾言,平生所好就是京劇。省京劇團來鎮上演出,拜了一個拉胡琴的師傅。師傅在告別演出后,送一把京胡給他。在高人的一番指點下,把個京胡演奏操練得爐火純青。一心和一幫朋友陶醉在戲曲里,日子過的悠然自得。

  後來聽說老方結了婚,鎮上的人一半高興,一半卻不怎麼贊同:這老方鬼迷心竅,挑來挑去,卻是一坨冷蒸菜。另一人回應道:蒸菜好吃,還是剛出籠的好,冷了裹口、難咽。更有甚者:眾人償過的,還怕傷身體;平常對老方頗有好感的幾個中年婦女也議論着:一輩子守身如玉都過來了,越老越不正經。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一番閑言碎語,折騰得小鎮上沸沸揚揚。

  一天,老方約幾個朋友到他家小聚,無非是興趣相投的一班戲友拉幾曲段子、練一練嗓。我有這個愛好,也被相邀。不去不知道,去了嚇一跳,所謂的“剩貨”,竟是多年前銷聲斂跡的徐老師,原來他們在敘舊,空寂了三十多年的新房一下子珠璧聯輝。真可謂善始善終,有情人終成眷屬。那天老方心情好,呈上的晚宴,不僅有湖北的特色小吃,還有川味火鍋加上粵式甜點,叫人胃口大開。我多貪一杯酒,眾人散了還在那裡啜飲。老方興緻頗高,滿臉通紅的拉着我嘮叨:我過去窮,雖愛好京戲,卻買不起一把好胡琴,現在這把琴,舊是舊了一點,倒是見過大場合,不僅走過許多大城市,還曾到歐美參加過演出呢。

  我答:這音質是上好的,又養手,陳舊一點又有什麼關係呢。

  老方喝完最後一口酒,情緒激動了:有些人就不這麼認為,譬如我這老婆,年輕時是有些放蕩,先是和一個武漢的知青私奔,在漢口開餐飲,歷盡人生的艱辛;而後改嫁了四川老闆,飽嘗世道的滄桑;再後來跟了個廣州人,粵菜做的是沒的說,在生意場上摸爬滾打,積累了不少處世經驗,人也漸漸實在了。在外心倦,時不時挂念着家鄉,如今回來,正值她人生感悟提煉到最高境界的時候,又想起我,是我運氣好,前世修來,緣分未盡。

  我答:老方你這叫圓夢,真正三生有幸,可喜可賀。

  這時徐老師從廚房裡出來,三兩下將殘羹收拾得乾乾淨淨。端來一盆水,擰乾了毛巾遞與老方擦汗,我順勢瞟一眼,徐娘半老風韻猶存,上得廳堂又下得廚房。頓生一種羨慕。

  徐老師進去后,老方接過我的話頭,很是有些不平道:可有些人就是不理解,說是一坨冷蒸菜,揀了個“剩貨”,你說惱不惱?

  我勸慰道:那就由它去,那些人以為所有的愛情都如梁山伯與祝英台才合乎他們的口味。哪曾想世道變了,咱是爺們,路靠自己走,生活還要自己過。嘴長識短之人,眼裡只有“剩貨”, 卻不知胡琴舊了,音色純正;酒是陳了,越陳越香!

  的確,愛情容易破碎。重新粘接、縫合后雖不及原生的美觀、大氣,興許它更厚重、堅實,更值得我們不遺餘力的去感受和珍惜。那晚,回顧老方和徐老師的半生緣,我百感交集,半夜不眠。

  七

  這些散落在記憶深處的羅曼蒂克,常常縈繞在腦際,令人感慨:戀愛好比吃飯,愛漂亮女人等於吃講究飯菜,漂亮女人愉悅我們的眼睛,講究飯菜討好我們的舌頭;漂亮女人和普通女人一樣相擁相攜,大魚大肉和粗茶淡飯同樣的填胃壯肚。何況,漂亮女人除卻華麗的外表,內在實質和普通女人各有所長。大魚大肉和粗茶淡飯經過了五味調和,也是見仁見智,各有所喜。萬事都要看得開,沒有人牽手時,我們就將它揣在兜里。有時候:既要看見面前的美麗,還要想到背後的陽光。

  如果——

  只能偷偷地仰望

  就把那藏在心底的

  愛 小心地包裹

  為綻放的美麗喝彩

  給飄蕩的心找個歸宿

  好多人就這麼活着

  如果——

  只能深深地愛着

  要將可望不可即的

  幸福 掛道帘子

  為絢爛的彩虹讚歎

  把虛擬的未來鎖住

  人生就得這麼現實

  得到了

  是有緣

  得不到

  我們不哭

  鑲嵌在浩瀚天空中耀眼的星星

  我們一同觀賞

  ——夠不着的葡萄不一定是最甜的!

您正在瀏覽: 散落在記憶深處的羅曼蒂克
網友評論
散落在記憶深處的羅曼蒂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