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成長之路演講稿(教師)

我的成長之路演講稿(教師)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的成長之路演講稿(教師)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復興之路 我的中國夢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我的成長之路演講稿(教師)

  今天,當我們在歲月的匆忙流失中回眸觀望,靜心反思,才發現,沮喪嘆惋已消耗了太多的心情和精力,猶豫和懶散蔥蘢了過往的匆匆歲月和旅程;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去猶豫和消蝕那僅存的一份熱情。我不想在年老的時候,滿滿的都是被悔恨和滄桑包裹的遺憾。帶着這份痴念,我捋一捋2014年的時光,別讓太多的陰雲遮擋了陽光。

  我的成長之路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仁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與大家歡聚一堂,共度今天的美好時光。我演講的題目是《我的成長 之路》。

  歲月蔥蘢,一晃又是年末。一年來,我堅守"真真切切做人,踏踏實事做事,認認真真的學習,兢兢業業的工作。"可以說,忙碌伴隨着經歷,汗水孕育了成長。

  踏入教研室這塊平台,我深刻的感受到"山之高,林之密,樹之大,才之多。高手如雲,遍布林海。"相形之下,我是那麼淺薄,猶如幼兒園剛剛起步的娃娃,在教研教改方面一片空白而不知所措。記憶最深的是,當田主任將厚厚的一沓數學資料書放到我的辦公桌上,並告訴我再過一個禮拜,北京師範大學的專家到靈口小學調研,要我充分做好應屆的準備的時候,我懵懂了。擔憂和恐懼像一座大山一樣壓在頭頂。雖說,我在教學一線負責教學管理十幾年,可我一直擔任的是五、六年級的語文教學。對於數學學科,我還真是所知甚少,教研教改不是做題,教學研究也不是上課。要求我不僅要和數學專家面對面交流,還要對從教二十多年的優秀數學老師的課堂進行點評,提出指導性的意見和建議,這還真不是臨陣磨槍就可以做到的。我害怕因我的無知鬧出笑話;我擔心,我所學的皮毛無以和專家面對面的交流而讓單位蒙羞;我更怯於指導教師在教學中深入貫徹分層教學的理念。這些像更大的一座大山壓得我喘不過氣。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強迫自己進入煉獄般的學習。強迫自己看數學課標,強迫自己一遍又一遍的做題,強迫自己將生活與數學聯繫起來,強迫自己和數學老師交流。強迫自己反反覆復尋找數學感覺。12本數學教材,幾乎是我每天都要溫習的課程。為了深切的感知《觀察物體》的內容,我的辦公桌上經常堆積着用土豆切成的小正方體,用紙疊的大正方體,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擺放來深化理解;為了將不懂的問題徹底弄明白,從二樓到一樓,我無數次地向慧珍楊老師請教數學立體圖形的感覺,請教數學思想和數學思維在教學中的體現。為了弄清《旋轉和平移》,我一次次的用紙條拼接,用圓珠筆在紙上畫。我知道,要想勝任小學數學教研員的工作,我必須不停的學習,不厭其煩的練習,從零做起,從一步一步開始。

  那一年我負責審定小學1—6年級的數學期末考試試題,我做了不下8遍,我仔細翻找了每一個知識點,我反覆計算每一道題的答案。我一道題一道題的驗證,連標點符號也不放過。考試雖已過去很久了,我的心依然懸在半空。那一年,我明白了什麼叫如履薄冰,什麼是膽戰心驚。

  直到今年,我才基本介入數學領域,有了自己的粗淺思考和想法。雖然期末考試的數學試題還不盡人意,但融入了我自己的思考,突出了數學即生活的思想,滲透了高效課堂的理念,對一線教師的數學教學有針對性、指導性。如果藉此能改變教師"以學為主"關注過程的教學方式,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為了豐富自己,我將自己變成一隻采蜜的蜜蜂,所到之處,一旦有花香,我便竭力去實現采蜜的願望。下鄉筆記本上,密密麻麻的,每一個字都是一顆寶貴的珍珠;美一點體會,都注入了我的希望;每一份反思和設計,都印證了我的足跡。

  我倍加珍惜每一次外出學習的機會。在西安參加的北京清華附小的"1+x"模式的課堂觀摩,竇桂梅老師的真實課堂,讓我感到深深的震撼。她開啟的不僅是學生的思維,更有厚重的人生思考。"皇帝愛美,喜歡打扮這是他的愛好,本沒有錯,但是過分了,就會衍生出許多荒誕滑稽的事情。愛好一旦變成嗜好,超越了度,變成痴迷,就成為病態了。""皇帝在遊行大典上出醜,第一責任人真的只是首次派遣出去的兩位大臣嗎?後來派去的那一群大臣呢?他們沒有責任嗎?皇帝自己也去看了,他就沒有責任嗎?""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負有着主人翁的思想,都認為自己有責任,那麼,一個集體,一個團隊,一個公司,會很快趨於癱瘓的趨勢嗎?還會有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現象嗎?"這一反問,激活了學生的思維,也激發了聽課者的思考。將"責任人"的內涵和外延詮釋得淋漓盡致。

  寶雞之行,高效課堂的理念貫徹的如此之深、之透讓我有洞開心扉,醍醐灌頂之感。尤其是和副校長李曉萍、數學教研組長張榮娟的交流中,我深刻感受到我們學的是那麼淺薄,領悟的非常淺顯、有限。那次教研交流研討活動上,我看到了我縣教師的渴求和希冀,西街小學的老師們,通過一年來"121目標教學"模式的實驗,步入瓶頸了,他們像一對穿越草原的騎士,來到廣袤的大草原上,沒有了路,也沒有了方向,找不到東南西北了,陷入茫然和混沌之中。古城小學、景村小學的教師通過兩、三個月的"臨帖"學習,師生已經沒有了當初的新鮮感,陷入疲倦之態。那次研討交流,讓我縣教師找到了方向,真正明白了"教學有法,心中有模,手頭無模"才是真境界。領導的安排的這次外出學習,真是一場及時雨,灌溉了一片片渴求引導的心田。

  由此,我深切的感受到,學習是我一生的課程!

  "認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這是我最信奉的一句名言。我相信,認真不僅僅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能力。

  從我負責縣級微型課題的管理工作開始,對於收交的所有課題,我一一查看,不僅看形式,還注重選題,查看信息的填寫,研究計劃的制定,方法的設計,過程的規劃,成果的呈現等逐一進行認真審查。尤其是去年冬天,老師們聞之評職需要課題研究之後,一線教師申報的微型課題像雪片一樣飛來,我幾乎每天都要接待來自一線教師交來的課題研究申請書。這個冬天,顯得格外忙碌。每天每天,我都高度緊張,既要準備各鎮教師的高效課堂展示的點評輔導,還要做好全縣青年教師的賽教組織工作,還有複式教學研討會的召開的準備工作。幾乎是白天下鄉,晚上回來加班加點,唯恐疏漏;有時下鄉回來已到了周末,我的辦公桌上的申請書已摞起一尺多高,椅子上,沙發上,滿滿當當都是。初中的、小學的、高中的、幼兒園的,分學科的,分鄉鎮的,市級的,縣級的……應接不暇。還有室內其他同事代收的,我必須一一登記。我一個一個審查,一份一份修改課題名稱,一張一張填寫立項證書。對於申報市級的課題,我必須一份份簽字、蓋章、統計、整理、打包。還有好多老師不會填寫課題申請書,電話請教的;還有不知道填報程序,來電諮詢的。有時,從早上7點開始,電話就開始響;有時,晚上12點了,還有老師詢問。對於所有電話,我都一一耐心回復,悉心指導。有的老師親自到辦公室請教,即使再忙,我也認真給他們講解。同樣的話,我不厭其煩地說過無數遍;同樣的事,我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着而不知疲倦。我幾乎沒有度過一個輕鬆的公休日,沒有幾個周末不在單位加班。

  今年的微型課題申報,雖然數量少了很多,但大多是一個一個送來,一份一份受理。

  在經歷中成長,在經歷中沉澱,在經歷中提升。我主持的規劃課題《小學生課外閱讀研究》和參與研究的微型課題《初中語文課堂提問策略研究》於2014年12月份結題,均被評為市級優秀課題,撰寫的論文《微型課題讓教師的夢想起航》發表於《商洛教育》2014年第4期。

  忙碌中,歲月匆匆而過。"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認真,是我永恆的課題。順利完成這些工作,是我最大的心愿。

  "實施高效課堂,感動不如心動,心動不如行動,行動還要互動,互動仍需帶動。我們只有讓教師積極行動起來,努力去做,去體驗、去親身感悟,才能實現教師在高效課堂方面的專業成長。"小組會議上,陳主任誠懇的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我能勇於挑戰自我,採用體驗式培訓,讓老師親身體驗在高效課堂中學生是如何進行"自主、合作、探究、展示、評價"的,與傳統的課堂有有何不同之處。

  我站在現實的平台之上,仰望這一任務,感受到這猶如一棵直插雲霄的參天大樹,無以及頂;亦猶如一片汪洋大海,浩淼無窮,找不到出口。這是一座巨石的壓力,我不停地在網絡搜尋,在無數的博客里尋覓探礦,和認識的不認識的教育陣地交流,箱陌生的或熟悉的教師間請教,希望我的執着和熱忱能換得一份釋然和自信。

  我整天將自己禁錮在高效課堂的理念圈裡,不停的學習理論,希望能找到一個突破口;也全面的觀看專家的視頻,希望專家教授的講座,能被我內化於心,解讀成一部通俗易懂的經典;我反覆請教西街小學的實驗老師,希望從他們那裡獲得一份動力。在這期間,陳主任多次和我探討交流,給我耐心輔導,有時談話就長達2、3個小時,鼓勵我一定擔負起"體驗式培訓"的輔導重任。截止10月底,我們最終將培訓題目確定為"高效課堂流程之體驗培訓",內容確定為"高效課堂之路經——小組合作".我找不到現成的模式去套用,也沒有可以模仿的案例。不敢把握是否能激活教師參與的熱情。一切都是未知數,要做好這次培訓,對於我,是全新的挑戰。我一次次的想象那種場面,一遍遍地幻想教師的提問,在頭腦中反覆思考如果教師問的問題我不會解答,如何是好?擔心和矛盾像蛇一樣糾結於心,好幾個晚上都夢見自己在做輔導而始終找不到方向。在11月2日晚上,陳主任打電話和我交流,他提議讓我參照"金太陽"集團的報告形式,打開場面,激活教師參與動力。尤其是課堂理念的提升方面,陳主任輔導的很深刻。陳主任的話似乎為我打開了一扇窗,透進了一份亮光。我整理好自己的思路,開始製作PPT.一直到11月5日,坐在奔赴石門的車上,我才徹底理清自己的輔導思路。

  在那次培訓中,我首先組織教師組建小組,創建組名,配好對子,展示小組口號。然後進入課堂實際演練,所有的參與培訓的教師都是學生,我們小教組的老師參與其中,成為一員。按照"五步三查"的模式,充分讓教師們 "獨學、對學、群學",然後放大教師們的展示。在此過程,不斷給予有效的、具體的評價。對於教師們提的問題,小組解答不了、全班解答不了時,陳主任、張老師積極解答。整個過程,教師激情高漲,爭相展示,參與度100%,沒有思想拋錨的,也沒有東張西望的,更沒有干其他事情的。教師的反響非常好。

  這是第一次嘗試,雖然沒有太大的紕漏,但最後的理論提升,我依然沒有找到切入點;學習目標的展示和檢測的試題還不能完善,評價過度還顯得生硬單薄。回來之後,我主動打電話和石門真的參訓老師聯繫,聽取她們的意見和需求。我們大約交談了3個多小時。"我們的教師不缺乏理論,就缺乏實際的體驗和感悟。"孫成娥主任的這句話對我觸動很大,我不斷反思,在頭腦中一遍遍的放映培訓的情景。後來,陳主任就這次培訓情況和我做了長達4個多小時的交流,小組會議上,每位同仁都真誠地提出了建議和改進意見。陳主任也說出了她的擔心和顧慮,充分肯定了我勇於嘗試和大膽挑戰的勇氣。

  在親自觀摩了寶雞實驗小學老師的課堂教學和參加了"陝西省首屆高效課堂大講堂"培訓學習之後,我的培訓思路才發生了質的變化。12月24日,我到謝灣鎮做體驗式培訓輔導。這次,我充分汲取了寶雞實驗小學的亮點,設計了評價表,培訓了小組長、評價員。除了親身演練之外,我只使用了教師的四種語言:"激勵語、評價語、過渡語、總結語",將課堂完整地交給"學生",充分讓"學生"學習、展示、評價,放大自己在學習中的積極作用。然後回歸到教師的角色之中,進行理論的提升培訓,針對課堂情況,突出要點,突出高效課堂理念宗旨,突出師生角色的變化,突出學習效果的變化。這次培訓,受到與會教師一致稱讚。他們說:"這樣的體驗式培訓,比讓我們單純的坐着聽報告效果好多了。通過體驗式培訓,我們熟悉了高效課堂的基本流程,體驗了作為學習主體的收穫和快樂,感到高效課堂並不是那麼神秘莫測和高不可及。"中心校的輔導員也感談到:"這樣的體驗式培訓讓人豁然開朗,原來高效課堂並不神秘,我們的老師是完全可以做到啊!"

  我深深地知道,這不是我個人的成功,這是團隊的力量的凝聚的結果。如果沒有陳主任一次次的鼓勵幫扶,耐力輔導,及時打氣,沒有小教組整個團隊的同仁們坐在教師中間為我壯膽,沒有他們積極回答問題給我解圍,我的體驗式培訓還不知道是個怎樣糟糕的局面呢?

  回首過往,汗水相伴,淚水相隨,笑聲相依。經歷了坎坎坷坷的探索,風風雨雨的磨礪,不求自己閃耀多少光華,只願我的付出能為一線教學奉獻一份力量,能為教研室的蓬勃發展增光添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的成長之路演講稿(教師)
網友評論
我的成長之路演講稿(教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