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紫陽喝茶

紫陽喝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紫陽喝茶

  楊廣虎

  去紫陽是幾年前的事了。每到安康,就有朋友攛掇去紫陽,說是紫陽如何如何美,茶如何如何香,姑娘如何如何漂亮。

  當時,安康到紫陽的高速剛開始修。我們開着車,不顧夏季的炎熱,一路顛簸了四五個小時才到紫陽縣城。萬山綜錯,河溪密布。沿途都是不高的山,曲折蜿蜒,柳暗花明。和許多南方的縣城一樣,紫陽縣也是臨河而建,漸次而上,顯得高低不平,錯落有致,如同山水畫廊。縣城不大,但很乾凈,人也不多,閑適安靜,天高雲淡,草木繁盛,屬於樂居的小縣城。

  同行的朋友中,有人哼起了紫陽民歌《郎在對門唱山歌》:“郎在對門唱山歌, 姐在房中織綾羅, 那個短命死的發瘟死的挨刀死的, 唱得個樣好哇! 唱得奴家腳跁手軟手軟腳跁,踩不得雲板丟不得梭,綾羅不織聽山歌。” 唱得風趣幽默,生動活潑,高亢明亮、拖腔悠長、尾音下滑,柔麗婉轉,加上是男扮女聲,有幾分高亢,幾分挑逗。

  紫陽雖屬陝西南部秦巴之地,但是明顯有南方縣城的味道。 因道教南派創始人紫陽真人張伯端而得名。紫陽人大多是明末清初從湘、皖、贛、豫、閩、粵各地來的移民後裔。居於漢水上游的紫陽,南北交會,水運發達,商賈雲集,交易繁盛,過去肯定是繁華的碼頭,在此基礎上而建的。粉牆青瓦,石階遍布,我喜歡石板房,房頂一層一層的薄片石頭,當地取之,太陽嗮不透,陰雨淋不透,保溫透風,冬暖夏涼,真是偉大人民智慧的發明!

  走在街上,不是很熱,紫陽油糍、紫陽漿巴饃、紫陽水煎包子、紫陽洋糖餃子、紫陽椒鹽餅子、蒸盆子等等地方小吃很多。但由於是夏季,加之我喜吃酸辣,口味較重,不想吃飯,只吃一碗涼皮果腹;我讓店家給我切成扯麵一樣寬,調上辣子和醋,涼皮很勁道,吃了感覺還不錯。

  朋友,一群男女喊着要去茶園賣茶,喝茶。縣城茶館不少,但我們還是步行到了縣城不遠的一處石板房下,有一女子正在此賣茶。遠處是漢江,好像發過洪水一樣,渾濁發黃,房子後邊是百畝茶園了,鬱鬱蔥蔥,近在眼前。女的都不顧茶園道路狹窄,裙裾飛揚不時被茶樹掛住,去茶園嘻嘻鬧鬧去了。我們幾個男人坐下了喝茶。我們是大老粗,不懂品茶,喝茶的基本初衷就是解渴。女子大約二十三四,圓臉溫潤,雙眼皮大眼,穿着黑白相間的小花土布短衣短褲,前凸后凹,腿部太短,嬌小玲瓏,健康明朗,就是我們夢中的採茶姑娘形象。她微笑着,招呼我們坐下,用玻璃杯給我們泡茶。紫陽茶,因為層巒疊峰,雲霧繚繞,氣候適宜,土質疏鬆,礦物質豐富,有機質硒含量高,土質疏鬆,通透性良好,呈酸性和微酸性,耐人品味,早為貢茶。“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紫陽茶,泡在玻璃杯中,我們清晰可見茶葉鮮嫩、緊細、肥壯、勻整,色澤翠綠,白毫顯露。女子說,紫陽茶,至少要品三次才能品出味道來,初品,會覺得味較淡,淡過之後,又有些小苦;再品,苦中含香,味極濃郁,放在舌上有點捨不得下咽,入肚之後,一股沁人的涼意油然而生,再品一次,茶味更是越來越香,絲絲縷縷繞鼻旋肺,讓人越發回味無窮。

  我們不懂品茶,只覺得越喝越香,回味悠長,香氣醇厚,沁水心脾。我從小生活在農村,喝的是山裡的溪水,甘甜可口。據說,茶的生長與水有關,泡茶更與水有關。一是甘而潔,二是活而鮮,三是貯水得法。現在工業發展,環境惡化,水質污染,在城裡只能喝“死水”泡製的“死茶”了。

  現代科學技術的進步提出了科學的水質標準,衛生飲用水的水質標準規定了感官、化學、毒理學和細菌等四方面的內容。泡茶用水,一般都用天然水,天然水按來源可分為泉水(山水)、溪水、江水(河水)、湖水、井水、雨水、雪水等。自來水是通過凈化后的天然水。自來水有時用過量氯化物消毒,氣味很重,可先將水貯存在罐中,放置24小時后再用火煮沸泡茶。水的硬度和茶品質關係密切。水的PH值大於5時,湯色很深,PH值達到7時,茶黃素傾向於自動氧化而消失。軟水易溶解茶葉有效成份,故茶味較濃。另外,水中的含鉛量達到0.2mg/kg時,茶葉變苦;鎂含量大於2mg/kg時,茶味變淡;鈣含量大於2mg/kg時,茶味變澀;若達到4 mg/kg時,茶味變苦。因此泡茶宜選軟水或暫時硬水為好。在天然水中,雨水和雪水屬軟水,溪水、泉水、江水(河水)屬暫時硬水,部分地下水為硬水,蒸餾水為人工軟水。

  這是網上一段話,我且借用之。女子泡茶,沒有高深理論,也不講茶道,只讓我們喝,啥時候喝個夠啥時候結束。大家都喝得肚子滾圓滾圓,連上廁所,卻不願意走。女的從茶園回來調侃道,是被茶迷住?還是被茶女迷上?

  女子一笑說,是茶,也是女。這茶和水,就如同山與河,偉岸和柔潤於一體;也如同男人和女人,兩情相悅,泡在一起才可甜甜蜜蜜。我和丈夫就是在紫陽的茶和水,清清爽爽,甘冽質樸,雖說不富有,但很美滿,生有一個小孩子,快樂幸福。眾人大笑,笑過之後,思之不語,良思很久,都傾囊買茶,回去自己喝或者送人。只可惜,回來之後,不管用啥水,都沒有紫陽的味道了。

  女人們又說了,肯定是那個泡茶女子是個茶仙狐妖,你們的心啊在紫陽被她迷上,掏走了,魂也留在了紫陽。

  老實說,三千里漢江,八百里任河縈繞的紫陽,令我神往;紫陽茶令我嚮往。“紫陽腰,漢陰腳,安康女子愛做作,要看水色下白河。”我心裡還有一個秘密,就衝著“紫陽腰”去的,雖然沒有看到,泡茶女子結實、敦厚、豐滿,靈活的少婦之腰,可能就是美艷的“紫陽腰”吧?!紫陽縣城美景宜人,紫陽茶清濁明心,健康長壽,“紫陽腰”作為辛勤勞動的美好尤物,也算與紫陽民歌一樣讓人在心底深深着迷吧?!

  2013年8月10日於南山

  來自楊廣虎個人新浪博客

您正在瀏覽: 紫陽喝茶
網友評論
紫陽喝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