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享受成功

享受成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沒有人不渴望成功,就像沒有人不渴望幸福一樣,這是正常的人性。但是,能夠經常享受成功的快樂的人並不多,不是我們生活中缺少成功,而是因為我們容易陷入認識上的誤區,從而痛失對對成功的享受。

  在我看來,成功應該是一個中性詞。多少年來,我們賦予成功這個詞太多的功利,甚而將其神聖化了。因此,成功似乎變成了少數人的一種特權,少數人的榮譽,成為精英的精神享受。就像奧運金牌,高高在上。以這樣的價值標準看待成功,天下絕大多數人都走不出失敗的陰影。

  其實,把一件事做好,就是成功。“成功”的“成”,我們不妨把它理解為“完成”;這“功”,可理解為“功效,功德”。從這個意義上說,成功,就不必用效益的多少、價值的高低、影響的大小來進行衡量。一個農民,他把一塊地種好了,或許從這塊地上所產生的效益並不大,甚至不值一提,但對於種地的農民而言,從耕作、播種、鋤草、施肥到收割、顆粒歸倉,他就取得了成功。一個孩子,他做對了一道算術題,儘管這道題在比他學習好的人眼裡太小兒科了,簡直微不足道,但對於這個孩子來說,他成功了。同樣,在奧運會上,運動員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該做的動作要領都做到了位,該發揮的技能達到了他自己的最好水平,即使他沒有獲得獎牌,甚至也沒獲得好的名次,但對於這個運動員來說,他依然獲得了成功。因此,只有將成功平民化、世俗化、非功利化,我們絕大多數人才能夠真正享受到成功的快樂。

  對於成功,我們往往過分誇大成功的艱難,來之不易。比如司馬遷完成《史記》,比如居里夫人從十幾噸瀝青中提煉出幾克鐳,比如張海迪在輪椅上掌握外語完成大學學業……毋庸置疑,這是成功。但是,這並不就代表成功。就像綠地不能代表地球,春天不能代表四季,白天不能代表日子。在很多人眼裡,似乎所有的成功都一定要像二萬五千里長征一樣,九死一生,為苦難所釀成。事實上不是這樣的。成功,固然要經歷一個奮鬥的過程,但是,不是所有的奮鬥都是從痛苦中分娩的。否則,追求成功就太令人恐懼了。要追求成功,自然離不開奮鬥,無法迴避困難。就如同西諺所說“天上不會掉下餡餅”,“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追求成功有一個過程,必須付出代價。但奮鬥的艱苦,則是相對的。一個數學成績不怎麼好的孩子做對一道有點難度的算術題與陳景潤證明哥德巴赫猜想,難易顯而易見,但成功的天平上二者是等價的。同時,我們不能忽略事情的客觀條件,一個農民在肥沃與貧瘠的土地上耕作,如果其它條件相同,肥沃的土地自然投入少、產出多。富二代、官二代,他們的成功就比平民容易得多。

  一般說來,社會對成功的價值取向傾向於對社會進步的作用,影響。這樣,無意間拔高了成功的社會意義、人生意義,使成功罩上了一層神聖的光圈,披上了一層神秘的外衣,變得高不可攀。成功的本意因此被模糊,被掩蓋,成功的普遍價值被忽視。一個數學成績不怎麼好的孩子做對一道有點難度的算術題,可以說與社會的進步無關,但對於這個孩子個體而言,他是付出了努力的,是有價值的,這就是成功。就人生而言,成功也只是人生進程的篇章中的一個段落而已。它對人生產生影響,但不是人生的全部。

  這樣看來,成功,應該是人生的一種常態,是人人都具備的的天賦人權。成功就如我們體膚上的毛髮,數不勝數。只是由於我們誤讀成功,而痛失了自己人生諸多的成功,從而錯失了對諸多成功的享受。正確地去看待成功,成功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難。我們時時都有成功之事,人人都是成功之人。

  享受成功,需要學習。只追求成功的結果,不懂得享受成功的過程,成功沒有意義。這如同旅遊只關注旅遊的目的地,而不去欣賞沿途的風景。但是,滿足、沉溺於一次成功,就容易喪失進取心,走向墮落。成功,永遠是正在進行時和將來時。

  千萬不要因為成功之微,而藐視成功。成功,同樣要經歷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諾貝爾獎獲得者莫言,如果沒有早期那些看不上眼的作品的探索、積澱,寫出《生死疲勞》、《豐乳肥臀》,那就真成了神話了。一個學步的孩子勇敢成功地跨出第一步,這在我們成人的眼中,確實算不了什麼,但或許就是這一步的成功,奠定了他未來人生的輝煌。劉翔的學步的第一次成功,有多少人重視過?對於所有的成功,我們都應該欣賞,包括孩子成功的學步。只有學會欣賞成功,才能真正享受成功。

  正因為成功是有條件的,成功是等值的,因此,成功無可比性。只要你願意,你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成功,就像享受陽光、空氣一樣簡單。

您正在瀏覽: 享受成功
網友評論
享受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