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蓋棺論定”可以嗎?

“蓋棺論定”可以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蓋棺論定”可以嗎?

  “蓋棺論定”中國人都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一個人死後,可以對他的生平做出結論了,對大人物的功過是非進行評述了。

  其實這句話對於一般的,普通的人是可以適用的,但對大人物,或特殊人物卻未必適用。因為這些人物對歷史的影響是巨大的,這種影響可以延續幾百年,甚至上千年,對他們的評價,不僅要着眼當時,還要看以後,比如曹操,學者評價好於民間,今人評價好於古人。秦始皇也是如此,他的功績今人大書特書,過錯多一筆帶過。孔子活着時候作用有限,死後數百年,被一代代統治者不斷抬高。成了統治者精神支柱,中國古代文人價值取向。這種成就和榮譽,我想是他老人家沒有,也不會想到的,幾乎是奢望。今人對他的評價又出現了巨大的分歧。

  大人物為什麼不能“蓋棺論定”呢 我想應該有兩個原因,一是,他生平所做的事情,隨着歷史演進,又有新的發現,或彰顯更大價值,需要重新評價。二是,當時的統治者需要利用他去維護自己的統治,人為的去抬高,去美化他的成就,甚至濫造榮譽頭銜,仙話神話,而對他進行評價。這實質上是一體兩面,是現實的需要決定,對歷史人物進行新的評價。

  2014,7,29,

您正在瀏覽: “蓋棺論定”可以嗎?
網友評論
“蓋棺論定”可以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