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雨後看五湖

雨後看五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雨後看五湖

  程志峰

  赴五湖時是雨點晰瀝,那疏疏簾幕,彷彿糸上了感情的絲線;到五湖是雲散日出,那清新清麗,彷彿沐浴后的閨秀,恭迎了我們的來臨。

  處於仙桃最低洼地的五湖,傍依長江,是自然風光與水產養殖相映生輝的秀美之地,它寵辱不驚的淡泊,撩撥着我們的好奇心。

  說五湖離不開五湖漁場,一條與武漢漢南相連的柏油公路縱貫其中,我們得知這是全市唯一不在城區的國有企業,全場4088人,其中有870人的國家職工編製,年產水產品一萬一千多噸,年產值一點三個億,主養甲魚、黃顙魚,產業結構的調整,使漁場確定了一個主攻方向,那就是拿百分之八十的漁塘面積養殖黃顙魚。引進的“紅星水產製品廠”,使漁場走上了水產養殖結合加工之路,並定向於出口歐美市場。這裡的人均生活水平之高,在全市居冠不讓的引來眾多羨慕的眼光。

  漁場負責人給我們介紹五湖風光有點詩情畫意:春天的五湖青芽初現,象一片草原,夏天的五湖蘆葦蕩漾,如一片汪洋,秋天的五湖漫天蘆花,若白蝶翩翩起舞。“中國仙桃網走進五湖暨版主大會會場”的在座網友已迫不及待了,要去看看五湖的自然風光之美。

  在大堤上遠看五湖的蘆葦盪,是一片微翠煙蘿,如大地深情意意的噓氣,將綠原薰染成養眼的翠色。進入蘆葦盪,我們彷彿被翠色的蘆葦包裹起來,那還在生長中的一枝一葉散發著稚氣未脫的氣息,那蘆與葦不同生長的特徵和形態,吸引了我們眾多的分辨眼光。在東荊河上拉索橋的一端,白色的野芹菜花和紫色的不知名的野花靜靜開放,有趣的是這不張揚的花朵,被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花桿高舉,尤其是不知名的紫色花欲開還羞,緊緊地守護着下半部鼓脹的花苞。

  具有刺激且浪漫的過拉索橋,讓網友大驚小叫,橋頭寫有“五人不可同時過橋”的提示語,喜歡了堆頭式行走的我們,立即受到橋劇烈搖擺的抗議,人一旦散開,橋復歸平靜。

  看過了櫛比鱗次的漁塘,我們看到了遠方一片浩大的水面,在太陽光下水光瀲灧,近似於水天相際,拉開了我們更富有詩意的想象。一條水道泊着一隻黃桐油漆的有蓬船,好象浙江紹興魯鎮的烏蓬船,來滿足遊客的遊興,只是還沒有進行一次處女秀。

  一塊開滿了白芹菜花的陸地直通前方,一撥網友手握相機興緻勃勃的采景而去,幾經猶豫的兩個網友也步后緊隨。身處花海的包圍,每一朵野芹菜花都是相同的,野芹菜花白的素雅、白的清秀。我們看得眼花繚亂了,真不相信這是在仙桃的五湖,野生着大面積的野花,這花海的氣勢不是花園裡小面積的鮮花所能比擬的。野芹菜花經歷了早晨的雨淋,依然花瓣不落、花容不驚、花色不減,陣陣清香直撲鼻息。兩位女網友留連忘返了,不停的朝前走,不停的掩映在野芹菜花中照相,這一刻將成為她們向人津津樂道的誇耀,這一刻將成為她們美麗的記憶。

  我們看到了大垸子閘,這大垸子堤的水利樞紐建築堅固高大,和大垸子堤一道拱衛着大垸子內生活的人們;我們看到了堤下歇在沼澤地上的兩隻白鷺,悠閑自若的神態,似乎習慣了不速之客的驚擾;我們上到了“恆泰號”船的三樓,登高望遠,蘆葦盪天際處一大塊陰霾與兩邊的白雲涇渭分明,看一片一片的水泊閃着銀光。

  我們也來到了長江口,看江岸綠草叢中一兩朵綻開的紫花,看汛情中煙波浩淼的水面,看滾滾東逝的江流,時間與歷史會流去我們人生中許許多多的東西,唯有這一天五湖行的記憶,作為愉快的一頁會經久的保存。

您正在瀏覽: 雨後看五湖
網友評論
雨後看五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