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飄蕩在麥香里的那縷縷哀思

飄蕩在麥香里的那縷縷哀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飄蕩在麥香里的那縷縷哀思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飄蕩在麥香里的那縷縷哀思

  文:清泉長流

  【六月的麥香浮動在空中,嗅着那熟悉的味道真好!每一年的麥收時節,我都會想起您----我那可親可敬的大姨……謹以此文,獻給我因病去世30年的大姨!】

  我的腦海里浮現出太多的,是您對我的好。您家的石榴樹上果子成熟了,大姨總是摘下幾個給我吃,還送上一些,給我的弟弟、妹妹吃。大姨,我以為您對待我,給予的是太多的關愛和牽挂,是濃濃的割捨不下的親情。我還沒有回報您一點什麼,您竟然就這樣走了,據我的父親說,你去世后,那眼睛就是閉不上,那就是放心不下兩個孩子呀。此時此刻,我真的明白了,父母對孩子的牽挂是多麼的割捨不下啊!

  大姨您知道嗎,有一件事在我的腦海里刻下了深深地烙印。那是我十五、六歲的時候,到你家玩,大姨,你跟我和母親說,待到我娶妻結婚的時候,我就會邀請您到我家參加結婚儀式,當時我羞答答但很高興地答應了。

  大姨,您有八年沒有吃過白面的餃子,當我聽說后,帶給我的是震驚和不解,您為什麼這樣做,是您願意這樣做的嗎?

  後來,我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我大姨,是給她的親姑做三兒媳,她孝敬父母事,在村裡是孝名遠揚的,是媳婦中的楷模。原來,在她的家族中,凡是白面做的麵食,優先給公婆、丈夫、孩子吃,做媳婦的只能吃黑一些的麵食,同一個家庭,不一樣的待遇。不是白面做的麵食不好吃,而是您的腦海里裝着的是把自己的孝心獻給長輩,讓自己的丈夫身體棒棒的,他是家庭的頂樑柱。為了一個大家庭的幸福生活,您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為了拉扯兩個孩子,您吃了常人吃不到的苦,承受了常人沒有的辛酸和痛苦,你的兩個孩子,表妹是抱養的,男孩子,是從大伯哥家過繼來的孫子,因為沒有奶吃,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拉扯兩個孩子,真不知您是怎麼熬過來的……

  大姨,您的大度、溫柔、善良,使您的心裡裝了太多的苦和淚。從您那憂傷的眼神里,我真切的看到了,您沒有給這個家生下一男半女的內疚,這能怪你嘛!更不能使你容忍的是,大嫂又添了一個兒子,高興歸高興,沒有想到的是,口無遮掩的大嫂竟然說出了太傷人的話,笑話沒有生過孩子的大姨,讓我的大姨難受的心都好像死去了。真是“良言一句暖三冬,惡語傷人六月寒。”從此以後,大姨的心裡就有了一塊永遠抹不去的陰影。她自覺着在別人面前矮一截,也為後來的病留下了隱患。

  大姨,今年您家的麥子又豐收了,七、八畝的麥子,天天吃白面饅頭也夠吃的,只可惜您沒有吃到新麥子面,就走了。在墳前,您的女兒跪着,哭喊着您呀,相思、依戀的淚水多像開了閘門的水呀,噴涌而出,都快哭成一個淚人了。此時此刻,表妹,你覺着沒有娘了,天真的塌下來了,有什麼事,找誰傾訴呀。你的兩個姑,還有很多人都拉不起你來,就連在場的男人都忍不住,留下了酸楚的淚水。人們難過的是,兩個孩子,都沒有成人呀。有人說,母親就是那溫馨的家,沒有了娘,家就沒有了。此話說得非常有道理!

  在麥收時節,我義無反顧地到你家去,幫着割麥子,我跟在大人的後面,模仿着別人的動作,左手攬住一把麥穗,右手拿鐮刀在根部輕輕一拉,那麥穗就齊刷刷地輕盈落下,就這樣連續幾次的動作,一壟壟的麥穗,便整整齊齊的排在身後。當時的條件都是人工用鐮刀一個畦子一個畦子的割,割得快的壯勞力也就是一畝地,我第一天割四、五分地,一天下來,腰好像斷了似的,好難受呀。第二天就割得慢了。因為經過前一天的勞作,手臂、肩膀、頸椎、腰椎酸酸的難受,腿肚裡像灌上了鉛,好沉好沉。

  早晨五點左右,就到麥場里,把一捆一捆的麥子,用鍘刀鍘成兩段,撒開,晾曬空地上,這個活兒看起來很簡單,好像很輕鬆的活兒。半個小時過後,胳膊、肩膀、腰、腿就發酸、發麻,此時,再去鍘麥子,人的力氣小了,成捆的麥子的彈力大於你的壓力,就會把你彈起來,也沒有把麥稈鍘斷。這項農活跟在田地割小麥相比,這是最輕的活了。

  麥收時節,驕陽似火,田野里就是一個大蒸籠,此時的風也好像躲起來了,每個人的臉上汗珠子吧嗒吧嗒的往下滴,中午時分,每個人的臉上被灰塵和着汗水化了妝,難看死了,但是看到豐收的麥子,燦爛的笑容出現在每個人的臉上,就像在品嘗那透着麥香的饅頭。

  到了晚上,最可怕的是,天降雷陣雨,如果天氣變了,人們就心急火燎地到麥場里,慌忙地把成捆的麥子堆起來,蓋好,才能回家睡個安穩覺。

  大姨,我在您家,用鐮刀割了三年麥子……

  親親的大姨,但願您在天堂里只有歡樂,不再有憂傷和痛苦,就讓六月的麥香捎去我對您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飄蕩在麥香里的那縷縷哀思
網友評論
飄蕩在麥香里的那縷縷哀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