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日感懷

生日感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抬頭看看牆上的掛鐘正好九點。我掰着手指頭算算,我來到人世間已經四十九年零二個小時了。

  唉!日子過的真是太快了,這歲月就好像一架飛機似的,剛剛從東山機場起飛,我只是稍微迷糊了這麼一會兒,就已經開始搖搖晃晃地下降了,好多風景我還沒有來得及看清楚,好多事情我都還沒有來得及細琢磨,就已經快要降落到西山飛機場了。

  我們公司領導層人員,如果也要實行五十歲內退修養的話,我就只有一年的工作時間了。現在,我就得要有閑置在家如何打發未來那些寂寥日子的思想準備。

  雨果先生曾經說:“無所事事會造成一個老人的不幸。”這話,我相信。

  我妻子四十歲的時候,就內退在家休養了。剛退下來的那一陣子,她不讀書,不看報,閑着沒事就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睡大覺,思想空虛,心情煩悶,整天不是琢磨兒子,就是找我的毛病,挑我的理,有事沒事地就好給自己製造一些亂七八糟的閑氣生。我從妻子的身上好像看到了自己一年之後的那個心情鬱悶、孤獨、焦躁的影子,心裡只要這麼尋思尋思,就害怕、就煩躁。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的生活情趣本來就不多,這段日子我就經常地好琢磨,內退以後我要去干點什麼事情才好呢?我沒有什麼一技之長,純粹就是幹啥啥都不行的一個廢物。靜下心來理智地琢磨琢磨,還真是挺悲哀的。

  風風雨雨,坎坎坷坷,忽忽悠悠,簡簡單單,哭哭笑笑,真真假假……一晃之間,幾十年就這樣過來了。如果實話實說的話,這幾十年以來,我的小日子過地就像是城南的那條大沙河,春夏秋冬一直都是清清的、淺淺的、緩緩地向著西方流淌着,從來也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旋風,也沒有什麼挺嚇唬人的黑浪。當然啦,也無痕無跡。

  我的生活又好像是一段已經有了頭還沒有尾巴,沒有任何色彩,朦朦朧朧的那麼一種虛無飄渺的夢幻電影。幻影里的那一些數不清楚,模模糊糊,一片一段的情景,又是那麼不可思議,不可琢磨,不管我怎麼用心理順也理順不出一點點有人生價值的頭緒來。

  這些年來,不論碰到一些什麼事情,我就只有這麼一根直腸子,喜怒哀樂的情感全部都清清楚楚地刻印在自己的臉盤上。我不會掩飾自己的心情,也不知道提防人會有什麼好處。說話辦事從來也不懂得動什麼心思,耍什麼小心眼,什麼事情全都憑着自己當時的心理直覺來臨時亂髮揮,瞎打兌,把無知當性格,整天誤打誤撞的倒也挺自在,挺瀟洒。閑着無事就喜歡信口吟哦:“心機者來去匆匆,算計者面無笑容,權欲者胳膊往裡,自信者只有自己,大度者無心無思,大器者毫無腦子。”的名言來消磨時間玩。

  在這個現實生活里,在工作上,這些年來我確實是上過不少人的當,吃過不少人的虧,生過不少閑氣,也給自己惹過不少麻煩。幸虧我的運氣一直還算是挺不錯,上帝還算是挺偏愛我,不好意思安排我這個傻帽給自己闖下什麼大禍端,也沒有讓我受到過什麼很嚴重的人生傷害,別管遇到什麼煩心惱人的事情,是大還是小,到時候就稀里糊塗地拉倒了。

  在芸芸眾生,五顏六色的人群當中,上帝他老人家長年累月地在保佑着我這個不會危害社會,不會坑害別人的傻瓜。儘管我的小日子過地不紅不火,工作上波波折折,但我的精神生活總體上來講還算是挺飽滿,挺超脫,挺安逸的。順應天命,順其自然,一切事情要隨緣。這並不單純的就是什麼唯心主義的一種說法,也不是我非得要推卸什麼做人的責任,只因為我是一個社會人,許多事情並不是能以我個人的思想意志為轉移的啊!有的時候,我用心地琢磨琢磨自己,就會自然自語地說:“原來我這個人從骨子裡來講還是挺庸俗的啊!”

您正在瀏覽: 生日感懷
網友評論
生日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