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紅塵深處,愛到荼蘼

紅塵深處,愛到荼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種花,叫荼蘼,是一種傷感的花;一場花期,開到荼蘼,意味着青春的逝去、感情的終結。也許一種緣堅守到最後不過是花葉不相見,也許一場愛相伴到最後不過是花事瞭然、荼蘼散場,而我卻甘願為你,紅塵深處戀一場,不去問是劫是緣。

  ——題記

  【一】愛,無言

  記得是在雪小禪的散文里看到“愛到荼蘼”這句話,當時便喜歡上了,並不理解這字裡行間的意思,只是喜歡。時至今日,才知道,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突然感到心底一種抽搐的疼在歌聲里蔓延,於是整顆心地淪陷在了無盡的憂傷里,不能自已。

  忙碌的腳步錯亂了我本是清閑的心,人在旅途,純粹是為了行走,卻忘了欣賞。心裡總惦記着許久未曾寫下一字一句,卻有心無力,免不了無病呻吟了一番。直到今日,才得以有此心境,恢復了以往的平靜,安下心來捋一捋此刻的心情。

  每一天的經歷,都讓我有許多的感慨,稱不上是感悟,總想記錄下彼時的心情,給人生一個紀念,這就是我成長的過程。卻不知從何時起,時間對於我來說,已是一種奢侈的需求,因此擱筆了一些時日,卻是情非得已。如今提筆,腦海中思緒翻湧,最終定格在了“愛到荼蘼”這幾個字,紅塵深處,愛到荼蘼,觸及便有一種心疼,疼到筋,痛到骨,只因心裡住着一個人,一個愛到深處卻無語言說的人。( : )

  【二】愛,無由

  來到這片江南小鎮已半年了,是從去年冬天,一路觀賞了江南的雪、江南的風、江南的雨,還有江南的花花世界,久而久之,我的筆下似也沾染了江南的氣韻,一墨一筆間都散發著如水亦如花的情懷,我喜歡這種淡淡的味道,能夠使人心靜的事物總是好的,就如這景,也如這情。

  今日的雨下得太過猛烈,風也急促,雨也洶湧,真真領略了一番“黑雲壓城城欲摧”的場面,屋外翻雲覆雨,屋內恬淡相安。因了這份雅緻的心情,我微笑着在如痴如醉的旋律里,敲下溫暖的思念。雖然愛得轟轟烈烈,思念卻如風如雨,纏綿如海,旖旎似夢。

  我遇見你,在紅塵深處,我愛上你,在海角天邊,縱然時光如水,經年已去,但此情依舊,相思不減,有時候多想一不小心就與你白頭到老,略掉這之間的情情愛愛,纏纏綿綿,我怕來不及,我怕等不到,一輩子那麼短,愛你何時能休?一輩子那麼長,怎樣才算長久?雖說幾十年,但這並非一朝一夕的愛如何抵得過似水流年?

  可是,我愛你,沒有理由。你不是萬人矚目的王子,我也不是高貴優雅的公主,我們演繹的不過是平淡的幸福。平淡的幸福是每天早上醒來,你與陽光同在,你在,陽光就在,我在,愛一直在。

  【三】愛,無悔

  此前不經意間進入了一個網友的空間,待了一天一夜沒能走出來,被她那犀利而尖銳的文筆所震撼,相比而言,我柔軟而纏綿的手法不由就顯得小家子氣了許多,她才真正算得上是花木蘭,而我確是典型的林黛玉。

  看了許多我很少見過的現實而又不乏哲理的見解和言談,從內心裡感覺欽佩,那一刻真的為自己感到自卑,原來我就像是“井底之蛙”,我所如魚得水的這片天自始至終都顯得太過安逸,而我卻也習慣了隨遇而安。然而,到最後還是不得已默默走開,只因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相比她那豪爽不羈的個性,我卻是很明顯的柔軟而溫情。

  對於她的一篇關於感情的分析,我不得不承認那是客觀現實,卻實實在在無情地傷害了我這當局者的心,雖迷在其中卻不知往返,而我也未想逃離。愛,就好好地愛一場吧,戀,就深深地戀一回吧,好嗎?

  人生本就是一場戲,入戲太深,不免受傷,然入不了戲呢?你甘願永遠做個清高的旁觀者,散播着那似乎能夠拯救世人於水深火熱之中的“警世良言”嗎?沒錯,你是個智者,但同樣是個愚者。愛得深傷得深,但我還是會選擇去愛,哪怕愛到遍體鱗傷,愛到無路可逃,如若不是愛過,我又何曾懂得這世間的情愛,如此美卻又痛,如此醉卻又傷,然而,我無悔。

  如果我們是那一株彼岸花,花開千年,落千年,花葉永不相見,那麼我願如花,君如葉,同根一株花,同植一方土,同名彼岸花,驚艷此岸;如若我們是那一朵荼蘼花,開在春末的季節,走過了春暖花開,該是一場尋花的旅行,只為尋得那一個懂花解花語的人。

  花期未了,我亦未去,荼蘼花開,開到心碎。紅塵深處,依然愛你,愛到花事荼蘼。

  :

您正在瀏覽: 紅塵深處,愛到荼蘼
網友評論
紅塵深處,愛到荼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