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活情境

生活情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情境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情境

  我們生活着、工作着。工作也是一種生活。

  我們生活在怎樣的一種生活情境中,對我們的心理、靈魂、精神會產生莫大的影響,會直接影響我們每個人的生命質量。

  人最可貴的品質是真誠。你可以一無所有,但不可無真誠,不管是一座城市,還是一座村莊,大家相見,真誠地問好;別人有難,伸手相助;情意溫氳,心善氣良,誰也不必設防,誰也不用壓抑,其樂融融,還有什麼生活情境比這更美好呢?

  輕鬆愉悅的生活情境是一種人生幸福。人只要真誠地熱愛自己的生命,就會真誠地愛他人,愛身邊這個世界上的萬物。愛,就像生命中的一條河流,時間愈長,流淌得愈洶湧。人居住的地方有條河,人就不孤單,人的生命里有條河,人的心靈就不孤單。然而,這條河流源自何處呢?

  許多古今文士追尋過這種心靈生活情境。中國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堪稱是人人嚮往的佳境,但那隻不過是一種心靈的幻想,一種現實中深深失落失望之後的靈魂自慰而已。倒是一個叫梭羅的年輕美國人手執一柄斧頭隻身踏入一個叫瓦爾登湖的沒有人煙的地方,用最原始的手段建起一座小木屋,以最基本的需求養活自己的生命,而將所有的時間和生命力用於體驗自然的靜謐和神秘的昭示,接受天地山川森林湖泊給人的啟迪,與藍天素雲,草叢湖水對話、交流、融合併深思。兩年後,他的思想寫出了一本書《瓦爾登湖》。梭羅是幸福的,但是,他也還是離開了那裡,又去追尋別的生活情境了。

  對塵世中的芸芸眾生來說,與桃花源大都是無緣的,瓦爾登湖也不是人人都能去、都想去的,大家都還習慣於群居廝混,假醜惡與真善美共存。可畢竟人之初,性本善,倘用梭羅的斧頭,給每個人心田開出一條河,引來澄潔的瓦爾登湖水,再種植上陶潛的桃花,使人人如河水一般的透明純潔,如桃花般的美麗可愛,這樣的世界不是我們所有人期望的嗎?

  人生一世。人來到這個世上,不容易。大家相逢在一起,更不容易。人的一般壽命,不過幾十年光景。這幾十年裡有十幾年、甚至二十幾年聚在一個單位里,不是一種緣分嗎?歲月如流水,幾十年流逝也是挺快的,然後大家都會告別這個世界,不會有再見的那一天了。

  讓我們大家都來創造一種真實和諧的生活情境、工作情境。

  讓我們大家都感受到自己是在真實地、幸福地生活着。

  2000.1.22

您正在瀏覽: 生活情境
網友評論
生活情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