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槐安路橋下睡覺的人

槐安路橋下睡覺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槐安路是穿城市的一條東西方向走行的主幹道,全長40華里,其中穿越城市主區的東西二環段25華里。槐安路的主要特徵是市內高速快車道,主道沒有交通路口,沒有紅綠燈。輔道聯繫着南北走向的各個街道。高架橋佔據整個路長的三分之二,橋上上下各兩車道,加上輔路,槐安路上下六車道,寬的地方達到八車道。該路通車已經將近十年,為緩解這座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城市交通記下了汗馬功勞。

  晚上的槐安路,華燈初照,亮如白晝,路上行車不有減少,槐安路為城市增色不少,代表着這座城市的現代化成度。

  槐安路斜拉橋是北方城市最大的斜拉橋。橋下穿行着京廣鐵路。這座城市因鐵路而興,但也因鐵路制約着鐵路兩側的交通,槐安立體快速城市通道的建設就是為的緩解這個困擾城市問題而建設的。每個主要路口都有一座立交橋,每座橋的名字每條大街名稱的的第一個字與槐安路的“安”組合成橋名如平安大街,建設大街上的立交橋分別叫做安平橋,安建橋等。

  槐安路的綠化帶主要分佈在輔路的人行道外。各種觀賞樹木分區種植,蟹爪槐,倒垂柳,楓樹等被園藝工人修剪的每棵樹都一個模樣。

  道路兩旁高樓林立,世紀大廈,省電影電視中心,省人才中心大樓,卓達城市中心等現代化建築分別坐落在道路兩旁。地鐵,京廣鐵路在槐安路橋穿地而過,路南的特大型鐵路新客站恢宏壯觀。

  就是這樣一條現代化城市道路,橋下居住着一群人。從春天天氣轉暖開始就有了這群人的身影,一直到深秋入冬之後。幾條破被褥擺放在偌大橋下的空間里,顯得那麼渺小,可卻又是那麼扎眼。而這種場景卻不是只有一處,整個十多座大橋下面都可見到。

  槐安路,這條超級現代的省會大街正是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勝利和成功。正當我們的人民需要分享改革成果的時候,槐安路橋下的這批沒有居住地的人群說明了什麼?更為有趣的是,正是這群橋下睡覺人才有的這條槐安路。由於這些有趣的關聯,筆者走近了這群人,對他們進行了深入了解。

  李曉濤,男,27歲,來自河南省駐馬店市的一個鄉村。幾年前在家裡娶了媳婦,還生了一個男孩,也有三周多了。目前孩子跟着奶奶,夫妻兩來到這個工地已經八個多月了,也沒顧得回次家看看兒子,想兒子了留給家裡打個電話,起初孩子電話里聽到媽媽說話,哭着叫着不肯放電話,後來打電話,教孩子接電話都叫不到跟前了。最近夫妻兩打算回趟家看看老人和孩子。

  何建明,來自安徽,32歲,結婚6年了,有兩個孩子,家裡由妻子照料孩子與老人,出來也有半年了,沒回過家。孩子上學,妻子離不開,兩個人總是分開,心裡總是不踏實,可也沒有辦法。

  陶小平,男,44歲了,大女兒今年高考,成績下來了說是考的不錯,開學需要學費。二女兒也在上高中,學習成績更好。陶不敢花錢買煙,不敢吃飯花銷大了,不敢住的條件好了,也不敢住的離工地遠了,為的就是剩下那點公交車票錢。

  唐建春,男,32歲,四川汶川人,從地震后重建家園,建好房子後到現在來了5年沒回過家了。一直在在橋下擇地而居。夏日的蚊蟲叮咬,四季的機動車噪音早已不在話下。被褥從沒縫洗過,實在破舊了就扔了。妻子地震死亡,孩子上學跟着爺爺奶奶,自己再娶又沒有機會和足夠的實力支撐,眼下就這麼湊合著一個人過。心裡有個夢,有機會還要重新開始新生活。

  他們當中乾的好的就是找工程的,找到活兒后再把活兒包給這些工人,各種活兒都有,壘牆,刷漆,電工,鋪地,木工,改水等。也有送水工,送奶工,護工等。都沒在城市辦理暫居手續,也沒有醫保養老保險,有的甚至在老家也沒加入新農合。

  大概是盛夏酷暑的難耐積累了不少的火濕,遇到這秋風的攻擊,身體從昨日起發起了燒,咽俠部疼痛,其實是前幾天妻子傳染的上感。四肢無力酸軟,小關節都尖銳的疼痛。睜不開眼的感覺,迷迷糊糊的睡,醒后就寫上這麼幾筆。氨酚那敏顆粒喝了好幾次了,沒有退燒個意思,兒子又從藥店拿來了尼美舒利。身上發冷,蓋上被子都有些打寒戰。窗外孩子們的戲耍聲與盜車警報器發出了令人煩躁的聲音,兒子趕緊把窗戶關上,妻子買了姜塊,熬碗薑湯水喝下去發發汗。突然感覺到,如果今天橋下的弟兄出現了我的情況,他怎麼棄寒發汗,怎麼躲避那煩人的噪音,誰去給他買那幾片尼美舒利,能不能喝上一碗薑湯水。

  大橋的時尚現代與文明,怎麼看也看不出曾是這橋下無人噓寒問暖的一幫窮弟兄完成的。年底的時候他們能不能回家?回家的車票買的到嗎?包工頭能不能按時結算工錢?

  看到橋上行駛的奔馳寶馬,看看橋下蜷縮在破爛被褥之中又困又累而熟睡的農民工,我的眼濕潤了,不是說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然後共同富裕嗎?怎麼總是看不到大家一起富裕呢?

您正在瀏覽: 槐安路橋下睡覺的人
網友評論
槐安路橋下睡覺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