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自是青茗賜知音,折葉空聞戲水聲。——題記

  這是一座古老的橋,指尖觸碰——布滿了如佳人浴后肌膚般的苔痕,那些原始的文學刻印卻有些許的磨損了,彷彿,有的已被扔入了夢。可是畫在橋上的,卻儘是新鮮事物:花葉凌亂,絮枝香。

  順着橋的方向向南邊走,梨花海——而慕白所住的湖村就棲息於此。

  湖村是少有的不受宋時商品經濟所影響的村莊之一,那裡的人們勤勞卻也慵懶:沒有一個人願意把自己的勞動成果推往集市售賣的。

  梨花成海,疑風為,眾女何笑晌午時,曰是指尖緞思。

  和許多女孩一樣,南慕白也愛紡織,而在織衣之時吟詠幾句詩,亦更是常有之事了。

  南慕白,是南家的長女,自幼愛讀詩書,筆墨間亦有不少詩辭。閑暇時間,她會把詩作於扇。只是這些扇徘徊於村內,對外名氣不算大。

  ……

  第一次見到慕白,是在崇寧十四年七月的一個暮色中。於她,我是從娘口中得知的:“若,南家慕白,自幼喜慕詩書,何不友之?”我自幼性格孤僻,少有佳年節時,始見客。雖然,猶愛太白之書,聞有此女,以為知音,欣然往之。

  踩着漸顯睡意的暮色,我見到了那個筆墨作扇的南家長女。

  “南青茗否?”(青茗是南慕白的字)

  “正是。君何人也?”

  “江邊鄙屋杜子若,字芷,慕詩書此好,願友之。”語罷,我蹲下身來,拾起其中一把扇:

  平林漠漠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這首是《菩薩蠻》,我望着慕白的筆跡,仙袂飄搖,羽衣霓裳,加之扇上之畫,使“愁”這一字眼愈加真切。豈一“絕”字了得!

  “芷。”

  “恩?”

  “其實青蓮居士並非我最喜愛的,子美勝之”說著便吟道,“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濕聲啾啾”

  我無法想象,如此詩意的女子,本應是做亭末易安,抒豆蔻之情,卻羨慕杜子美“窮年憂黎元”。

  ……

  和慕白熟悉后,我的性格較以往開朗了許多,清晨天剛亮就捎上詩辭出去了。慕白是個很細心的女子,相處久后,她的細心也感染了我。

  曾以為,詩意會成為永恆。

  怎料,靖康之恥喋洗東京,周遭村莊萬戶逃竄。慕白和我最後一次在那江邊見面,臨去,她贈與我兩把摺扇:一把《菩薩蠻》,另一把是她自己作的詞,說是在詞中可找到她要去的地方,戰亂平息后,便可去哪兒尋她。

  馬車中,輕輕展開了那首她的詞:

  青茗羨說黎民甫,今夕猶別江漁月,背湖過蘋,念芷於懷,折葉空戲池。

  ……

  建炎三年,余往蘋,途徑湖村,潸然淚下。今昔之變,恐非一言可狀。

  入蘋村,問之路人,答曰:無此女。回家尋扇,影匿。

  也難怪,怎麼會那麼碰巧,使我路遇知音?罷了,浮生若夢。

  未尋湖村墨扇人,心守弄弦亭。

您正在瀏覽: 慕白
網友評論
慕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