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與你結緣

與你結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不時傳來聲聲鳥兒的鳴叫。午後,一縷縷和煦的春風透過紗窗飄進這中午剛被清潔過的客廳。一個人靜坐在樓上電腦桌前,讀着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彷彿自己就是他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着些白花,有裊娜地開着的,有羞澀地打着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也許我們也遇見過類似的荷塘,可在不懂得欣賞的人眼裡,只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溝壑。但在作家的眼中,像是品着百年陳酒,它們是那麼的淳香,那麼的富有詩意。感嘆這片荷塘遇到了朱自清,算是它的幸運。它的風采被作家的妙筆渲染得是如此美倫美奐。

  現在重讀這荷塘月色,能走進這語言文字中,與作者一起在月光下,靜靜地踱着,整個人的身心是愜意的。想到當年初中學習這篇課文時,語文老師讓我們背誦這裡的一些經典段子,可那時的我根本都無法踏進作者的這片天地,只是一味地怪朱老先生為何要寫出這多折磨人的文字,沒辦法,最終只能是一遍一遍地讀,一遍一遍地背,達到一個考試能一字不差地填好,就成。那時的我,對語文真是如居雲里霧裡。

  進了師範,看到班裡的女生在她們各自的筆記本中寫下的那一行行字數不一的小詩,羨慕得甚至有些不以為然。每每與同事們談起自己的興趣學科時,英語、數學、音樂,呵,這都是我的拿手科目呢!可一談到語文,那都是過眼煙雲,曾經學的那多課文,在我的腦海里幾乎沒殘存一丁點兒,把王維、孟浩然的詩張冠李戴,那都是常有的事兒。

  走出校園的我,又迎接了如今的校園,只不過身份的轉變(從原先的對語文無絲毫興趣的學生成了如今對語文有了些許感悟的教師),讓我時刻在語言文字中來回穿梭。也曾為許多問題思索不出答案而懊惱過:“哎,何時能讓我教自己感興趣的學科呢?”但若真讓我丟掉語文教學,換成數學抑或是其它,還真不免有點不舍。因為我在語文教學中嘗到的那麼多樂趣,相信別的科目是無法替代的!

  這10多年的語文教學,讓我對語言文字的運用靈活了不少。曾經的我也喜歡寫些日記之類的,可都是一“逗”到底,充其量在結尾處畫個句號。眉毛鬍子一把抓的現象均屬正常。在教孩子們的語文時,也自然而然領悟了不少相關知識,讓對語文如隔重山的我,有了如今的進步,應該算是要感謝我的這份工作了。教學相長啊!

  這階段的我,有時間就會動動觸及鍵盤的手指。但我深知,這只是我在當今的小學語文課本里得來的一些初級寫作功底。每每看到他人那一篇篇散文,和一首首綺麗的小詩,羨慕之意油然而生。詩,對我來說,是高不可攀的,但相信不久的將來,在熟讀了多少名篇后,我也會去嘗試着動動筆。

  現在的我,稍有空閑,便會與老公聊起某某的文章如何如何美,可也總還是讀完就大部分忘記了,只能是零散地說些隻言片語罷了。心中不時會閃過這個念頭:如果當初就愛語文,會是怎樣的一番情景?這其中的享受,想必是每一個讀懂語文的人,最切有體會的了。

  在這大好的春光里,獨自宅在家裡,便能領略祖國山川之俊秀、江河之壯美、人情之冷暖,傾聽這無聲勝有聲的語言,心如水般澄澈!

  語文,與你相知恨晚!同你結緣,我會不離不棄!

您正在瀏覽: 與你結緣
網友評論
與你結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