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2013.08.07。立秋。

  在秋的窗檯,撿一片飄落的黃葉做歲月的書籤,用心事,把紙張鋪滿。 從指尖滑落的歲月刻滿了孤單,立了秋的天氣依然炎熱,那些消失了的蟬聲走得很突然,目睹,空城裡,那些如浮萍的北漂女子,拿青春,去賭一個沒有承諾的明天 。

  2010年10月末我來到北京, 還記得那天的陽光特別燦爛,但是清晨的風還是吹的我好冷。當時在火車上買了一張地圖,由於北京太大,地圖上的分佈太過密集,字小如蟻,買了之後也沒用上,以至於現在它還在箱子底下蝸居。10年的時候地鐵9號線還沒有開通,而當時的我亦不知道怎麼坐地鐵。忘記了是怎樣從北京西站輾轉乘728才到通州北苑東的,我以一種驚喜而又茫然的眼神望着這個城市,當腳尖觸到這片神奇土地的那一刻,有欣喜,有難過,一切都是那麼陌生,然而卻又莫名的心生溫暖。在北苑國泰百貨旁邊的小廣場隨便找了個地方坐下,看那一樹樹漂亮的銀杏葉,眼裡滿是金黃,偶有一兩片黃葉悠悠然落下,彷彿生命的隕落,又如這個城市的語言,卻也似我漂泊的靈魂。

  馬上就三年了,我不知道如果自己離開北京,心底里的那個小我該以怎樣的理由把自己送走,又該用什麼的禮物送給自己以此來慰藉這三年的時光,世間有萬物,而此時竟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禮物可以相送。別離從來都是很傷感的話題,只是又不得不提。沒有眼淚不是不夠疼痛不夠委屈,而是學會了隱忍,再多的眼淚又能何如?換三分同情,七分憐憫嗎?我想我是不需要這些的。

  三年了,北京的地鐵相繼開通了好幾條線路;三年了,香山頤和園圓明園長城后海南鑼鼓巷也都去過了;三年了,常坐的地鐵八通線和一號線依然擁擠;三年了,北京大稿國際藝術區已經深深的存在了心裡,不願意離開是因為太過於熟悉,已經把這裡當成了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不想離開是因為俊剛剛來,我不想把它接來卻又無情的把她一個人孤零零的丟在這裡。

  回頭看看,曾經無話不談的閨蜜如今也都是為人妻為人母,曾經很要好的大學室友兼朋友,陪你走過那段青春歲月,知道你所有的故事,如今也都不怎麼聯繫,距離真是很可怕的東西,它能拉開一些看不見的東西。有些時候孤獨了、找不到人說話了也想聯繫,可是隔着千萬山水總覺得說得不夠盡興體己,也想翻山越水去到她在的城市,可卻怕再相見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不自然的表情就輕易把心事泄露,淚眼婆娑。因為曾經彼此熟悉,所以分開后便不願再提起,怕一開口便是辛酸的淚。曾經我離開那個有你的城市,如今我又離開曾經我選擇的城市,下一站,去哪裡?此時,是那麼的想你,連我自己都不知何時你喬裝打扮如此根深蒂固的潛進我的心裡。 親愛的,我很想你,在這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在這個孤單的城市,無關愛情,只與友情相連、纏綿。

  親愛的,這麼多年已經過去了,關於愛情,你的觀點變了嗎?

  有些人走在路上是為了追逐夢想,而有些人走在路上是因為心還在迷茫,我拿着時光的竹蒿在生活的湖泊上打撈,對面搖着擼在唱情歌的白鬍子老爺爺告訴我,他打撈上來過星星月亮,夢想,還有一筐年輕人的心事,但卻從沒見過愛情長什麼樣……

  父母一次次的安排相親都被我拒絕,別問我在等什麼,別說我很挑剔,我只是希望在這最深的紅塵能遇一人知我懂我愛我,遮我塵世風雨,免我顛沛流離。

  在這個偌大的城市,喜歡在網絡里穿行,也遇到過很聊得來的朋友,可是一年後不知什麼原因竟也漸漸生疏了。萍水相逢,有些故事註定無疾而終。因為未曾期望過什麼,所以也不曾失望,只淡淡接受罷了。曾經只是想單純的對某個人好,可是那個人卻在迴避,而如今當他再回頭站在我面前對我微笑的時候我卻無動於衷,我怎麼也想不起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對他好,感覺真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回頭想想真是可笑。

  有些不成熟的感情註定要在時間裡慢慢發酵,直到有一天你遇到一個人,然後明白那才是正確的,那才是你要等的。成長的過程不是讓你看到自己失去了什麼,而是讓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是一個多變的孩子,上一刻還在和某人聊天,可下一刻忽然就困了。坐在八月的渡口不知不覺睡著了,一隻過路的鳥兒把我叫醒,揉揉惺忪的睡眼迷迷糊糊中我咧着嘴對它笑,模模糊糊中我看到那隻鳥也在對我微笑,真的我確定我看到了,或許你會懷疑說鳥根本沒有什麼表情,但是我真的的看到了!後來我把這件事講給很多人聽,他們沒有一個人相信。生活中總有很多似夢非夢的事情發生,以至於後來再提起那事我也都說應該是自己的幻覺。

  你說我寫跑題了是嗎?我想和你說,我沒有寫,我只是在自言自語。對了,人生有主題嗎?如果有,面對世間這曲折迂迴的道路我們怎樣走才不至於跑題?

  關於生活,關於工作,關於愛情,關於未來。誰能去驗證,放開雙手去認輸是一件多麼不可能的事情。

  2013.05,終於實現了多年以前想學琴的夢想。

  很多事情千絲萬縷真的是無從說起,也不知該向誰提及,於是只將這滿腔心事付箏弦,一弦一柱共流年,不去問有無人聽,這琴聲只彈給自己。說起古箏,便讓人不由得想起《高山流水》《漁舟唱晚》《梁祝》這些名曲,那些美妙引人神思的琴音,那個身穿白紗端坐琴旁的女子,人們只看到風光的一面,而練琴時的枯燥只有琴者自知。如果現實是大海,夢想是島嶼,那我們就是處在水深火熱中急急忙忙奔赴夢之島的人,在途中,人心的浮躁人性的貪婪,讓我更加迷戀那個現實之外的世界。

  2010.08.23 感覺自己像是有病亂投醫,又似乎是小貓釣魚,小猴子掰玉米,只是再頑皮的孩子玩久了都會累的。

  我,想離開北京了,不知道這想法是對還是錯,猶豫,糾結,徘徊,矛盾,迷茫,不舍,五味雜陳。

  曾經打算從北京出發,路過北戴河到青島,經過江浙一帶再到福建,從福建到廣西再到雲南,然後去四川成都,最後到西藏,只是如今想來總覺得滿是疲憊,莫非是秋乏,然而除去春困秋乏冬冷夏熱之後人生還剩幾天?

  我不知道下一站會去哪裡,只是如今我和北京的緣分已盡,真的該收拾行囊,悄然離開了……

  城市不會記得我,雖然我住在它的心裡,但我會記得它,因為它就築在我的心底。

  從此 ,我的心裡住着一座城,無論天涯與海角。

  若離開,我會留一抹微笑給這座城市,深深的為它祝福!感謝它曾敞開胸懷包容和容納我這個外來遊子,感謝它曾帶給我的快樂和憂傷,感謝它曾......

  若離開,我不會對你說再見,不會告訴你在某個月上柳梢的夜晚會懷念這裡會想你,我只會在心中輕輕道一聲:珍重!

  你會看到那眼角分明帶着微笑。

  我知道你不知道該送我什麼禮物,而這分別的渡口亦無花可送,罷了罷了,咱們又何須拘泥於此呢?。你說,是吧?。

  我困了,讓我睡會吧,於夢裡乘扁舟歸去,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采一束潔白的月光花贈予你,贈給我親愛的自己。

  送給某天會離開北京的自己

  2013.08

  絡絡於北京通州果園

您正在瀏覽: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網友評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