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里來時天天下雨。煩人吧?久而倒顯得習慣了,午後的天空常是灰色的,濃雲低墜,瞬間傾盤大雨。夜晚我極少外出,更何況在這惱人的梅雨天氣,在夜靜的窗台上,我終於聽到了農田裡的蛙鳴。我在夜晚亮着微光上網,窗檯是敞開着的,雨後的空氣氤氳而清新,我能看見燃燒后的煙絮一縷縷地飄出去,很多時候昏暗的日光燈上會砰砰作響,我不用抬頭凝望,那是我知道,定然是房子背面小山上的夏蟬飛進來了,它在追逐陽光。奈何是夜,如此熱烈地,忘我地碰撞,蟬愛的就是光和熱吧。

  蟬在光滑的牆壁上最終不能停留,撲騰着它潔白透明的翅翼累了,然後越飛越低,終於到了我手裡。我會拿着細看,回想起兒時的時光,蟬是不是也變了模樣?然後開心地喚女兒,叫她用小手來拿,懊惱的是現時的孩童怎麼如斯膽小了,她縮了手,或者是興味索然,急速速地找她媽去。她又怎麼能知,蟬,在父親童年的時光里是如何為快樂添色加彩?那蒼翠樹林里整一片的燦爛蟬聲,足足伴隨在孟夏的甜夢裡。

  有人把蟬喚作‘七年蟬’,蟬由出生開始會在地底下面默默地蜇伏七年,七年之期奈何長遠?蟬用七年的默默換取一個月的燦爛歌唱,蟬唱的就是生命之歌吧?歌聲嘹亮,卻離生命的終點愈來愈近。看着它薄薄透明的翅翼,我對着這細小的生命竟有細微的感動。不為蟬生命的短暫,而是慨嘆那黑暗潮濕的七年裡,它該怎樣地默然等待,等待得象是對熙暖陽光的某種承諾或者對寂靜山林的一種相依不舍...

  蟬,用七年換一月的生命歌唱。“日夕涼風至,聞蟬但益悲。”孟浩然的詩句里說,還有一個成語叫`噤若寒蟬`,形容秋蟬是不敢作聲的,但我怎麼總記得,兒時在秋後晚黃的夕陽下,小樹林里秋蟬亦同樣在歌唱。我在想,我在夜靜里傻傻地想,能用七年換一個月縱情歌唱的蟬,不該有悲,悲的是睹物傷懷的人。若果蟬的等待有着積極進取的行為意味,蟬的等待正深深詮釋了對光明的追求和對生命的無限熱愛吧。

  我最終把蟬在黑夜裡小心地放飛了,生怕弄傷了它的翅...我看着它潔白透明的翅翼在黑夜裡一閃,隱沒在暗夜的樹林中。

  六月初,雨還沒有停歇,像這麼個雨後如常的夜晚,窗外面有蛙鳴,晚蟲唧唧,我感覺像欠缺了什麼?凝神細想,哦,是沒有了一種聲音,能讓暗夜靈動的歌聲,欠缺的是蟬的清韻。我亮着微光,日光燈發出光和熱,外面黑蒙蒙一片,我在等待,蟬的到來。

  窗外微雨瀝瀝,我默盼,風將停,雨亦住了吧?暗夜裡微亮的燈火,我在等待,然而樹林里一片死寂,蟬聲不至,蟬再不會來了。

您正在瀏覽: 蟬悲
網友評論
蟬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