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娛樂至死》讀書筆記

《娛樂至死》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娛樂至死》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娛樂至死》讀書筆記

  美國學者尼爾波茲曼於1985年出版了一本《娛樂至死》的書,PC娛樂網。這是一卷了不起的精神財富,對於處於信息爆炸年代,並被極大的信息量衝擊的頭昏腦脹的我們意義至深。

  這本書對20世紀後半葉美國文化中最重大變化進行了探討。當時,印刷術時代步入沒落,而電視時代蒸蒸日上;電視改變了公眾話語的內容和意義;政治、宗教、教育和任何其他公共事務領域的內容,都不可避免的被電視的表達方式重新定義。電視的一般表達方式是娛樂。一切公眾話語都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並成為一種文化精神。據此,波茲曼悲觀地認為:我們的政治、宗教、新聞、體育、教育和商業都心甘情願的成為娛樂的附庸,其結果是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

  無論是印刷術還是電視,歸根到底是一種信息傳遞的媒介。馬歇爾〃麥克盧漢有一句着名的話語:“媒介即信息。”他認為,深入一種文化的最有效途徑是了解這種文化中用於會話的工具。把握了傳播的把柄,就會把握傳播信息的主動權。在書里,波茲曼有着更為深入的認識——媒介即隱喻,用一種隱蔽但有力的暗示來定義現實世界。媒介的獨特之處在於,雖然它指導着我們看待和了解事物的方式,但它的這種介入卻往往不為人所注意。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媒介更像是一種慢性毒藥,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對其產生依賴,當完全上癮后,無法自拔。

您正在瀏覽: 《娛樂至死》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娛樂至死》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