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運氣在隨緣中

運氣在隨緣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天時、地利、人和的三維聚焦是一種可遇而不可求的鴻運,你用一身去等待可能也不會降臨。然而,在當今的職場中有那麼一批人,幸運卻總惠顧着他們,他們可重來也沒有求神拜佛過,只是隨緣了而已。

  故事的主人公朱華就是其中的一個。

  五年前,集團讓我在東北組建一個新公司,說是人蔘保健品產業預測在我國將會迎來一個新的利潤增長點。從人蔘種植基地的選擇、新產品的引進和班組的搭建一切還算順利,就是銷售總監的位置遲遲找不到合適的人選。

  記得是一個大風呼嘯的夜晚,望着辦公桌上堆滿的人力資源部推薦上來的候選人資料和我親自面試過的十來個人的筆試材料,心想今晚決定快刀斬亂麻地在這些人選中拔出一個,此時手機鈴聲響了,是我的一位好兄弟陳總的來電。他剛從美國回來,幫我帶了些禮品,想約個時間見一次面。寒暄一陣后,我問他是否有合適的銷售高管人選,還沒等我把話說完,他脫口而出:“有,真有。”並問道: “電影亮劍你看過嗎?”我說:“看過啊。”“喜不喜歡李雲龍?”“老兄,談點正事吧!我都急死了,哪有心情和你討論電影中的某個人物”我有點耐不住了。於是,陳總一五一十地給我介紹了一個人,他的名字叫朱華。

  這是一位個性鮮明的人,一個生活版本中的李雲龍(電影《亮劍》主角)。在他的人生辭典里找不到“圓滑”、“婉轉”。血氣方剛的個性使他看不起阿臾奉承,他可以為真理下跪而絕不屈服權勢。這種德性終於讓他付出了——不得不離開年薪60萬元崗位的——代價。

  一位銷售總監就這樣被新來的總裁架空了。從一名普通銷售員到銷售經理到銷售總監,他為此苦戰了十個年頭,十年來的榮耀被一次會議上的頂撞總裁而撕得粉碎。他下崗了。

  第三天我就面試了這位朱華。1.7米個頭理着一個平頂髮型的他,有着濃烈的北方爺們的氣質。高嗓門、重語氣、說到激動時眼珠都會“彈出”、挺着腰板的坐姿渾然讓你聯想不到他是一位南方人,一位江西老表。

  下崗不到一個月的他,就這樣神使鬼差的得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年薪是以前的一倍。說真的,我都有點妒忌他的運氣。

  俗話說,人逢喜事精神爽。一臉喜氣的他猶如獲得了第二次生命,充滿着一股激情,“剪切”從前的資料、“複製”曾經的經驗、梳理終端渠道、拜訪老客戶-----,一上手工作就相當的有起色。我似乎看見了一艘嶄新的“航空母艦”正在漸漸地下水,準備駛向大洋彼岸。

  真是天有不測風雲。昨天還樂滋滋地給陳總打了一個電話,感謝他的推薦。今天一上班,朱華來到了我的辦公室說他的妻子被查出患了肺癌,據醫生說可能還是相當的嚴重,讓我趕緊回家。

  2012年8月19日,他乘坐東航的班機於11點10分離開了黑河,四個月的“空降兵”生活也隨之劃上了句號。

  我親自送他去了機場,在檢票口我道了聲“兄弟保重!”,就快步地離開了,沒敢回頭多看他一眼,沒敢把腳步放慢一點,儘管腳步很沉重。我不想讓他有更多的牽挂。

  回到車上我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從車鏡里我無意地看到了自己的臉和兩鬢,臉肖尖了,兩鬢變白了,由衷地自嘆道“啊,老了!”。剛想閉目養神休息一會再上路,手機的短信進來了,來自朱華。

  王總大哥:

  緣分是人生旅途一道可逾越的風景!您對小華那份純粹的愛護,終身感動,您對小華多方面的言傳身教,終身受有!無兄弟不江湖,得遇您,是小華造化的天譽!要大哥一如既往關注小華,關注小華游弋江湖的每個動態!別了!大哥多保重!

  四個月來我倆從公司戰略討論到戰術,從公司的今天暢想到公司的明天,從老婆談到兒子,甚至也聊了不少各自的私生活,真是無話不談。一種空守“洞房”的寂寞感此刻油然而生。車緩緩地開出了機場,向著沒有目的地的郊外駛去。

  這個故事,原本到此應該結束了。是緣分認識了朱華,又是緣分將他從我的身邊拉了回去。一切隨緣吧!地緣,將高山的流水刻成了條條江河,你一定要刻意地去改變它的流向,最終會受到自然界報復。

  誰知一個月以後的一個電話,將這個故事的結尾徹底地改變了,朱華的運氣顯然還在延伸着。

  那天離開我在機場的候機樓里,朱華遇到了原公司的董事長,得知原來架空他的總裁已經被解聘。並直截了當地問了他,現在的薪水和在新公司乾的愉快嗎?沒聊上幾句,催董事長蹬機的廣播響起了,告別時董事長真誠地對他說;“回來吧!我正需要一個助理。”

  朱華回到了妻子的身邊,用心照料着妻子,耐心等待着妻子手術的那天快快地到來。

  度日如年的他在一個月後終於等來了妻子手術的日子。妻子手術切片結果顯示為良性腫瘤。

  破涕為笑的他在第一時間給我打了電話,說:“也許老天爺認為咱兩的緣分還沒有盡,我們又可以在一起了。”

  我們的“航空母艦”因為他的突然離去和我的突然大病現在還“泊”在原地,我也不得已提前退休回了上海。我告訴他還是非常感激他對我的信任。 我們誰也不願意先掛這個電話,但是誰也沒有再說什麼話。

  二個月後,我接到了他的一條短信,得知他又回到了原單位,並升為了總裁助理。我給他的回信:“運氣在隨緣中。”

  朱華這一年來的跌宕起伏不也證實了:運氣在隨緣中嗎?

您正在瀏覽: 運氣在隨緣中
網友評論
運氣在隨緣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