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路依然,人還會相似嗎?

路依然,人還會相似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反腐倡廉,任重而道遠。

  ——題記

  這是一個發展中的縣級市,且不說它的縣市名誰?重要的是在促進經濟發展,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它究竟帶給人們的是什麼?令人深思!

  這是由市裡通往鄉鎮一條將近二十公里的二級公路,曾經柏油路的兩旁綠樹成蔭,楊柳成行。連接路另一端的小鎮,是本市有名富裕的鎮子,因特產精緻的水稻而出名,並且遠銷與各大一線城市之間,更是小鎮多年的驕傲。應發展的需要,響應國家號召的理由,由二級公路向國家一級公路拓展,伐掉了所有成排的樹木,利用國家佔用土地的說法,在農民耕地的基礎上,道路被擴寬了二十多米。路是寬了,但從此卻告別了曾經的楊柳成行,告別了曾經平坦潔凈的柏油路。2007年至今,伴隨的是一路坑坑窪窪,塵土飛揚,炎熱的夏季,車窗無法打開,否則飛起的塵土“沁人心脾”,一路顛顛簸簸且不說,一步三晃,兩步三搖,整個車就像有節奏的跳慢舞,全身的每個細胞都是運動的,暈車者,沒走多遠,估計就已是雲山霧罩,翻江倒海了。雨天更是令人苦惱,不用刻意勾勒,車身就已是遍布濺起的泥水畫,乍一看,還真有點藝術色彩,那形象,令人哭笑不得!如此來回走一遭,就不得不給這身“傑作”“洗澡”了。氣惱的卻又無處訴說,即便說了也無濟於事,一條路,終其荒蕪了通往百姓的心路,冷了百姓的心,路依然,人依舊!

  我們不得而知,如此一個應發展需要的工程,為何遲遲沒有完善?竟然被擱置了六年之久!有人猜測,有人質疑?有的說,國家撥的修路款被貪污了,有的說承包人捲款而逃了,有的說被政府挪其它用了,有的說,政府監管工程的人,因為競標拿了回扣被審查了,等等,眾說云云.坑坑窪窪的路,一副破爛不堪的摸樣,周邊雜草叢生。有的只是百姓的怨聲載道,群眾的不滿,氣憤之餘,就只好繞其道而行之,必定在現如今一切物價都上漲的情況下,在面臨經濟不景氣之時,不得不考慮到走此路時的,費時費油的實際問題。

  然而,所謂的繞其道而行之,也是困難重重,雖然沒有一路的塵土飛揚、坑坑窪窪,平坦的柏油路上行至一半之處時,兩座年久失修的橋樑也已是搖搖欲墜,處於癱瘓狀態,周邊更是雜草叢生,蒼涼的宛如病入膏盲的老人,在風中瑟瑟顫抖,失去了原有的樣子。而通行就只能靠在橋邊的地里,臨時用幾根水泥管,從新鋪墊的沙石路,免不了坑坑窪窪,一步三搖的緩慢行駛,好在只有幾十米。雨天大型貨車勉強通過,稍不留意,就容易側翻到幾米深的河中,令人心驚膽戰。更令人不解是,這樣的維修工程,為何置之不理?遲遲不動工?一拖再拖,也能拖上兩年!眾口再多,又奈何得了誰?“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橋依然,人依舊!

  斗轉星移,時光飛逝,政府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了,被擱置的工程依然沒有啟動,再延續下去,恐怕成了政府的歷史遺留問題,這爛尾工程,誰人收場?不得而知,希望,無所謂無,無所謂有,或許百姓多年也習慣了,習慣了這一襲風氣,“塵土飛揚”,污染的是那些人的心吧!誰人奈何得了!

  市內的高樓不斷地一座座拔地而起,空着的三分之一還多,一人多房一向不是百姓所為得起,底層勞動人民也只是望之心嘆,可望而不可及。新建的政府大廈門庭若市,宛若空中樓閣,旁邊的路和樹木,挖了栽,栽了挖,路修了挖,挖了再修,反反覆復,無窮潰也,“功勞”顯而易見,可謂是風景優美,賞心悅目,最近不遠處的一處花園又在建設當中,頗令人有所“期待”!幾年下來,可以說此路沒間斷過“修路”的工人,明明很好的路,卻不知為何三番五次的“折騰”,真正需要維修的卻擱置一邊,視若無睹。而期間的人力、物力、財力又耗盡幾多?只顧市中心的發展,卻忽視了百姓的需求,且問,發展應了誰的需要?表面文章做給何人看之?這面子工程又增添了誰的光彩?煞費苦心的搞城市發展,真正獲利的是誰?令人深思費解!

  記得以前常聽人說,“做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種紅薯”不知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句話?還有幾人說起這句話?我本是一介草民,沒有能力對於此類之事探其究竟,也只是在此閑聊幾句感觸罷了!即便有一方神聖,在經濟發展的大潮中,恐怕有的人心也早已被熏染的失去了原來的摸樣,也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已了,因為人都有自己的私心與利益所在!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能做到以身作則,一心為民,兩袖清風?而不是那些所謂的表面文章!

  中國,歷朝歷代的反腐倡廉,卻總有那麼一部分“蛀蟲”,在吸食者國家的血液,啃食着國家的精髓,中飽私囊,敗了國風正氣!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無視國家的發展和百姓的需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且不說,“國之興亡,匹夫有責”,也不談“俯首甘為孺子牛”,身為一屆領導,百姓的天,不能切身的為人民服務,為國分憂,為百姓造福,那麼你的官何為意義?身為一名村官,都能忘小我、顧大家的為新農村建設,奉獻自己的心血,在起着國家不可或缺的基石作用,而身為國家的中流砥柱,卻在中飽私囊,這個“中流砥柱”何為意義?基礎再牢固,恐怕也有被盜空的一天!試問,大家不安,小家能幸福嗎?說白了,一個人,權力觀、政績觀、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一旦被扭曲了,發展建設恐怕也只是紙上談兵、一紙空文了!令人悲憤和惋惜!

  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有的人為人民服務,有的人為金錢服務,官與官的區別,就是做人的區別,用心做事,以德樹人!以權謀私,貪贓枉法!中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泱泱大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人才輩出,在選用人才上,真正重要的我想應該就是做人的根本,這是多年一直提倡的,因為只有先學會做人,才能真正的擔當起國家的大業,實現國民的復興與強大!

  世世代代反腐倡廉,且任重而道遠!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領導,新一任領導班子的上任以來,打擊貪污腐敗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全國上下開展反腐鬥爭,勤儉節約,不允許鋪張浪費,盡量的減少不必要的財政開銷。國家出台了“七項規定、八不準”的重要批示,確保將中央的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到實處!可以說中國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雖然不可能立竿見影,但着實對那些有着某些“想法”的人,起到了一個震懾力的作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它的發展,可謂是令人看到了反腐的希望與未來!國家的發展與強大!

  反腐之路慢慢且修遠,只願反腐倡廉的這股風氣一直的堅持下去,且有力地打擊那些中飽私囊、只顧一己私利的人,只願這條路的爛尾工程能儘快的得以收場,讓人們再次看到往昔的綠樹成蔭,平坦寬闊,路不再依然,人也不再相似!祖國也會在這樣平坦的康庄大道上,在中國夢的路上,一路向前發展、強大!

您正在瀏覽: 路依然,人還會相似嗎?
網友評論
路依然,人還會相似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