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像度假一樣生活

像度假一樣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像度假一樣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漫川是一座莊園,家,是一處“別墅”。

  山環水繞,街巷老宅,田園平疇,靈光廟宇,都在家的不遠處,是小鎮的裝飾,生活的休閑場所,這些玩的地方,適合思想,適合流浪漫不經心的心情。

  早晨,後院子樹上的鳥兒提前叫醒我,穿衣,起床,三下五除二洗漱完畢,開門,下樓,鑽進老街慢慢悠悠享受安靜的歷史韻味兒。老房子,老街道,石子路,一個人。微微露白的天色,靜謐而肅穆,輕輕的腳步聲,像從歷史深處冒出來的氣泡兒,嘟!嘟!嘟!清亮飽圓,有節奏的起起落落。那些百歲老屋酣睡迷濛,曲流拐彎的巷道是老街舒暢的心情。

  記憶里,老街比現在齊整、規範、統一、古樸、文化,窄窄的街面是石子砸扣的人字路,唯美里,蘊含著一種做人的昭示,石子和石子團結一起,組成人的模樣,一個一個人字,從上街一直蜿蜒到下街,1080米。人字上面走着商人,走着遊客,走着良心和生命。小街人家大早起來,吱呀一聲把門敞開,一眼見到的,也是這些人字石子兒。街,多像一本啟蒙課本?像一首朝朝背誦的詩句?街兩旁是一綹黑漆鋪板門,灰牆瓦屋,門閭花格,高高的封火牆垛表面彩繪着花鳥瑞獸、人物故事。好看,也有深意。我常和朋友驚訝,這些彩繪,風雨一百多年,依然清晰生動!古代人的技術、質量、誠信像古代文化一樣璀璨,好得讓人懷念。老街沒有花草綠樹,沒有花里胡哨的霓虹燈,只有淡雅和灰黑,是一本線裝書,一幅淡墨畫,走在石子路上,我的心裡只有古代往事。心浮氣躁了,走一趟老街,恍然踱進古舊隧道里,穿越時空,現在的瑣事,目下的糾結,皆被遺忘了。

  出了老街,可以到前店子欣賞田園風光,那是一個偌大的盆景,一年四季,長着節令莊稼,長着希望收穫。沿途有樹木花草,青山綠水。條條路啊,車也跑,人也走,晨練的人繞着河、彎着道,從前店子中心渠上,婉轉到喬家村水泥路而下,一路散步,一路風光。水靈靈,花朵朵,鳥啾啾,熟悉的莊稼味道,晨靄一樣醉人。山野隨着時令變幻莫測,吐納聲息。忙,鬧,吵,奔,沙塵一樣瀰漫著這個時代。小鎮不是世外桃源,逃不脫現代化的魔爪。相比城市,小鎮安靜、清幽、自然、人性,兼容着城市和村莊的性格,住在小鎮,就像一次長長的度假,一季靈魂的種植。

  小鎮一位80歲高齡老人,身價幾十億的兒子,北京、海南、西安等多個城市都有別墅,想讓父母過上“候鳥”一樣舒適安逸的日子,可父親依戀小鎮的人,小鎮的家,小鎮的山水物候。根在哪兒,“別墅”就在哪兒,歸宿就在哪兒。

  山上有草,有樹,有蟲鳴鳥叫,飛鼠滑翔,有廟宇,香煙和鞭炮的劈啪聲。對於讀書人,廟宇是一種文化、一處景點。對於貧民百姓,廟宇是信仰,是希望,是心想事成的唯一可信地。對於弱者,迷信是一種精神支柱。誰來保佑全家平安,四季發財?在跪拜神靈的同時,也在跪拜自己那顆善良無奈的心。我到廟上朝拜,朝拜傳統文化,洗禮靈魂污濁。出廟門看街,美景如畫。

  騎輛電動車去小河口看金錢河,綠水深幽,藍天闊遠,山石怪異,農舍新穎。河面有欸乃的小船游弋,河邊有悠然自得的垂釣翁,白鶴翔飛,瓜果飄香,加一把電量,就越過秦楚界線了,出省是眨眼間不留神的事,“朝秦暮楚”顯得太落後、太典故了。

  餓了,隨便進入一戶農家樂里,小院里橘樹油綠,桂花飄香,小巧別緻,家味濃郁。坐下來,叫上紅薯圓子、油炸角角、油炸椿魚(香椿芽兒炸成魚形)、炒紅薯粉、土豆絲兒、涼調野菜、清蒸幾條從河裡垂釣的武昌魚,再來一盆當地沙溝紅蓮燉豬蹄兒,三五朋友或一家大小,定然吃個滿嘴溢香、肚兒鼓圓。

  看荷花,到薄嶺太極環流去。一彎荷花一彎仙。

  住在漫川,不是富人也享福。

您正在瀏覽: 像度假一樣生活
網友評論
像度假一樣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