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詩情畫意農家婦

詩情畫意農家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曾結識了一位農家婦,遺憾的是我始終不知道她的名字,也沒打聽她姓什麼,因為當時我覺得姓名不重要,在那個小小的屯子里,只要認得她家的門兒,只要跟她很合得來就足夠了。

  她待人很親切。在農場時,我忙完了農場的活兒之後有時不願意做晚飯了,就到她家去蹭一頓飯,她總會和她老公高高興興地邀我共進晚餐的,感覺就像一家人一樣,通常我都吃得很飽。飯後,她就會燒好一壺茶,請我喝茶。喝茶時,她從不喝,而是她的老公陪着我喝,她只是時常地倒茶。問她時,她微笑,說:她從不喝茶,在屯子里,老爺們兒愛喝茶;你們城裡人也愛喝茶,她渴了,喝一通涼開水就解渴了……她的話好像不多,當吃完飯我坐在她家炕頭上聊天時,基本上都是他老公跟我說話,她就在地上的板凳上坐着,看壺裡的水快喝完了,就去再燒一壺……

  她老公很心疼她。地里的活兒基本上都是她老公幹的,她那瘦削的老公,還有一隻手是傷殘的,但這位老鄉卻像沒事人似的,農活、家務活從不耽誤,和別人家的老爺們兒一樣干,秋天的收穫還是數一數二的,不僅如此,還願意幫助別人。她一般的也下地幹活兒,但她老公都會找借口讓她回家。一次聊天時,她老公說出了個中緣由:他媳婦的身世很凄涼,十七歲時就沒有了父母,她是家裡最小的,跟着姐姐們過,日子很難,不久就嫁給了他,人家為閨女時就跟了他,他就不能辜負了她,更何況,媳婦對老公爹那麼好,有一口好吃的,也要端過去給老人吃……

  她就像開在大山裡的一簇幽蘭。初到屯子時,我真覺得悶得慌,整天的忙碌,難得閑下來時,又沒處可去,屯子里除了那個小店還可偶爾買點東西外,就沒有了散散心的去處了。那些農婦們呢,大多卻好像很安逸似的,除了干農活兒之外,或者在屋裡打理家務,或者到河邊洗衣服,她也如此。我曾問她,嫌不嫌農村悶?她說,習慣了,只要每年過年前讓兒子陪着到城裡買件可心的衣服就心滿意足了。她最高興的事就是她兒子有了女朋友,她們家為此專門裝修了一下樸實淡雅的農家小屋,將其中一間還鋪上了地板,放上了沙發……

  她生活在田野牧歌的詩集里。她一大早就伴着霞光用一堆玉米禾創作出幾縷裊裊炊煙,再隨手採下幾棵後院的菜蔬做好了一餐農家飯,讓老公吃得美滋滋的下地幹活去了;她沐浴着大山裡清新的空氣喂完了豬、喂完了羊,挽着籃子到河邊洗衣服去了;她在夕陽西下時,關了自家的院門,點亮農家小屋的燈,和溫情的老公一起看電視聽新聞,逗一逗看家的小狗狗……

  “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圖畫。十萬家燈火,盡歸此處樓台。”好美的鄉村啊,好幸福的農家婦啊......

您正在瀏覽: 詩情畫意農家婦
網友評論
詩情畫意農家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