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故園32年前,老陸不經意的一槍,暴露了人生50年來的失敗。

  老陸是個失敗者。然而說來你不信,老陸竟然是1981年高考巧家縣文科狀元。儘管是狀元,老陸卻陰差陽錯,沒能進名校,第一步棋已臭。大概是所謂前世因今世果吧,也沒什麼好怨悔的了。

  1982年暑假,老陸讀完大一了,也算是衣錦還鄉。拜訪母校,學弟們正在補習用功。幾個少年在操場邊玩汽槍,老陸是個見槍就手癢的人,好歹從少年手上要過槍,找不到目標,便向樓頂的小鐵鐘射了一槍。鐺——,蚊蠅似的聲響卻劃破了校園的寂靜,驚動了教導主任,正是老陸高中時的班主任。班主任和顏悅色但卻認真地批評了老陸,老陸滿臉羞愧,無話好說。

  而今想來,這一槍已經預示了老陸的失敗運程。欠缺穩重,頭腦不冷靜,缺少克制,焉有成大事之理!要說嘛,上天對老陸也不簿,給了很多次成大事的機會,但不知為什麼,偏偏在節骨眼上就出故障了,似乎有另一種東西在搗亂,這是什麼玩意兒呢,也許是前世舊孽吧。然而有一點可以肯定,如果老陸具備老成穩重的性格,那玩意絕對無機可乘。性格即命運啊!

  別人四十不惑,老陸是五十才不惑,比別人晚熟,卻不能晚成,悲乎?既知天命也就無所悲了。

  50歲,自覺已不惑,感慨記之!

您正在瀏覽: 因果
網友評論
因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