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中的夢,種植在青山綠水

心中的夢,種植在青山綠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心中的夢,種植在青山綠水 標籤:雨中的樹

  中秋節回到家裡,與父母兄弟們一起過節。

  吃過中飯,閑着無事,坐在門前與兄弟們嘮嗑。遠處傳來了“吐~吐”的摩托車聲,尋聲望去,原來是孩時的夥伴姚某騎着摩托車而來。出於小時候一起玩耍的友好,老早就起身,走到馬路邊迎着他。

  見面后,相互寒暄,問他去哪?他告訴我去山裡。我有點納悶,大過節的,去山裡幹嗎?他似乎看到我的疑惑,便告訴我在山裡搞養殖。

  原來是在離家三里多遠的山窩裡,那裡也是我們孩時的樂園。記得孩時每天早晚都會趕着家裡的牛往那裡去,那個地方叫——梅子塘。

  梅子塘有三口水塘連着,水塘上有一棵古老的楊梅樹,就是因楊梅樹和水塘而取名為梅子塘。這是爺爺奶奶告訴我的。但等我在梅子塘放牛的時候,卻見不到楊梅樹了,只有3口孤零零的水塘。曾也問過爺爺奶奶,爺爺奶奶告訴我楊梅樹早就老死了,砍了當柴燒了。水塘的兩邊是平整的水田,大約有200來畝。水田的周圍全是青山圍着,像園子的柵欄。每到春季,發了春雨,山腳下到處都有流不盡的泉水,把3口水塘灌得滿滿的,又從最下面的水塘里溢出,像溪水一樣淙淙地流到門前的那條小河。只可惜山腳下的泉水到秋天就枯竭了,而3口水塘也會相繼乾枯。如果這裡四季有如春日裡流之不盡的山泉水,這裡肯定是有村莊的。其實這裡也住過人,這片水田和水塘就是他們開闢出來的,只因到了冬季就沒有水了,後來就只得搬出去了。

  模糊記憶浮現根植在心中的畫面,那是一幅絕美的山水圖卷。在春日明媚的陽光下,清純的水自山腳下的泉眼裡而來,流淌在水塘里,也流淌在我孩時的樂園裡。塘壙上長着鮮甜的野果:有刺苔、刺泡、酸苔、等等,還有許多叫不上名來的,絕對好吃;水塘上的水田裡長着綠瑩瑩的禾苗,鬱鬱蔥蔥,生機勃勃;周圍是青山環抱,蓊蓊鬱郁的樹木,蔥蘢翠綠。這不是大自然的恩賜么?把最美的風景長在深山,定格在我孩時的腦海里。

  然而這樣的美景,已有二十多年未見了。心想今日就着節日里閑着,不如去看看。雖然已是秋天,見不到滿塘的水,但也可以重溫孩時的快樂。於是跟姚某說:“我與你去看看,參觀你的養殖。”他爽快的答應了。我便坐上他的摩托車,朝着他的希望而去,也朝着我孩時的樂園而去。

  摩托車很快就出了村子,村子邊沿一條蜿蜒盤旋的山道,像那時我們村裡的馬路。這條路對我來說已經陌生了,不是我孩時的那條放牛的山路,那時沒有這麼平整,更沒有這麼寬闊。肯定是姚某為了搞養殖,方便通行,在原來的山路上加寬整平了。摩托車沿着逶迤的山路,呼嘯着爬行。山路兩邊的楠竹、樹木、柴草,蓊蓊鬱郁,擠得滿滿的,看不到光禿的地方。想是放牛時常常走的路,如今變成了曲徑,真有點“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的幽境;也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處處美景。以前這些柴草、楠竹,一年年的生,一年年的砍,只有孤零零的樹木,到處都是光禿禿的。而現在竟然是這樣的茂密蔥蘢。可能是現在煤氣替代了柴火,編織袋替代了篾籮,因而柴草和楠竹就幸免於難,才有這樣鬱鬱蔥蔥的蒼翠。

  不一會,摩托車就到了我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梅子塘。這不是我魂牽夢繞的地方,但的確是我孩時的一片樂園,可現在已被遺忘了,遺忘了將近二十多年。要不是我這位從小一起玩的夥伴在這裡搞養殖,至今還遺忘着,絕不會踏入這片土地。

  其實我也不大明白,他本來在外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不錯的收入。不用擔驚受怕,一年輕鬆松就有五六萬元進賬。外出打工,能有這樣優越的工作,可觀的收入,不知有多少的人羨慕。然而他攢足一部分錢后,就毫不猶豫的辭掉了工作,回到了這片土地。也許他從小就有一個夢,定要在這片土地上種植希望,長成如青山一樣的蒼翠。

  下了摩托車,他急急地走進屋裡,搬來凳子,盡地主之誼請我坐坐。我說不用客氣,不坐,走走,看看最好。傍着山邊是他砌的2間低矮紅磚瓦屋,挨着瓦屋是一排長長的羊欄。他說:“去年剛開始養羊,不懂技術,死了100多隻羊,幾乎將他全部的積蓄賠了進去。家裡人都恨死他了,沒一人理解他,支持他,鼓勵他。一致決定要他從新去打工,說在這窮山僻壤,鳥都不拉屎地方能賺到錢么。可他就是不信,堅信心中的夢!今年又養了50多隻羊,500隻鴨,500隻雞,200隻野雞。他說現在沒本錢,只能慢慢來。在挫折面前,他沒有絲毫的氣餒,甚至愈發的精神,像鬥牛士一樣的勇敢。在他面前,我看到了一種精神,永不言敗的精神,所於頑強拼搏,勇於創業,堅信心中夢的精神。

  挨着羊欄不遠的地方,他用網子圈了不大寬的地,養着野雞。野雞全身麻溜溜的毛,跟山裡的野雞一模一樣。野雞在網子里像鳥一樣展翅飛着,無奈有網子罩着,飛不了多高,也飛不了多遠。他說這是改良型的野雞,再等一段時間就可以像家雞一樣的放養,它會早上出去,晚上回來。今年養這200隻是試驗,如果好養,明年準備大養。

  空地上,山坡上,一隻只黃雞,在草叢裡,樹枝丫間逍遙自在的啄蟲豸;水塘里一隻只鴨子,來回的游來游去,時而在水中拍着翅膀,時而“嘎~嘎”的大叫,時而用純黃的嘴唇梳理着羽毛,好不自在;遠處一隻只黑色的山羊,吃飽了,正懶散散地往羊欄走來。他的養殖,完全是放養式的野生養殖,雞鴨羊由着它們自出自歸。

  在我的眼裡這裡不是一個養殖場,而是一個溫馨閑適的小院子。這裡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乃至一雞一鴨一羊都是那樣的悠閑,滲透超然物外的悠閑,就如名仕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一般的豁達。這樣的豁達源自大自然的賜予和自身修養,就如天空朵朵白雲悠然,本身不急不躁,不貪不欲,悠然物外。也許這些年姚某漂泊在外,已厭倦塵世的喧囂,不想人與人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居心叵測。於是就想到梅子塘,這片他孩時的樂園,他魂牽夢繞的地方,念念不忘的土地。他定要在這片土地上,種植他的夢!現在我看到他的夢,如名仕一樣的悠閑,閑來把酒言歡,忙來把鋤田園。

  因此他欣羨這片土地,喜歡上這連綿的青山,更看中這大片荒蕪的田地(由於青壯年外出打工,離得這麼遠的田地早就沒有人要了)。他在田地上種上稻子、玉米、大豆,用來餵雞餵鴨餵羊。這樣的養殖,完全是傳統散養,最開始是沒有經濟效益的,但他堅信總有一天會有經濟效益的。

  是呀,他現在的養殖還沒有任何規模,事實是不具備經濟收益。但我祝願他早日擺脫這樣的困境,把養殖業做大做強,那樣就不愁賺不到錢了。衷心祝福姚某,願他的夢一如既往,在希望的田野上長成一片青山。

  後記:我站在梅子塘前,右邊是姚某砌的紅磚瓦屋和一排長長的羊欄;左邊原本是一座不長柴草的石山,如今卻是荊棘叢生,看不到石頭了;前面是3口水塘,水塘里仍有滿滿的水,滿塘的鴨子在嬉戲;水塘兩邊田地里的稻子,早已收割,只剩下低矮的禾蔸和開裂的田地;周圍是環抱生態林。我想要是在3月里,乘着陽光明媚的春風,就像走進山水畫里一樣,看藍藍的天,聽山裡的泉水咕咕嚕嚕的冒出,唱着春日的讚歌流淌,那是多麼的美啊!頃刻之間,我懂了姚某的夢,就像青山綠水;青山綠水有着青綠的夢,夢種植在青山綠水。

  落筆於2013-9-27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夢,種植在青山綠水
網友評論
心中的夢,種植在青山綠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