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白雲山遊記

白雲山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白雲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白雲山,位於革命老區吉安市青原區,離市區百餘里,久聞其名,還是在讀中學時,就從毛主席的詞《漁家傲•反第二次大“圍剿”》中了解到她“白雲山頭雲欲立,白雲山下呼聲急。”遙想當年,烽火連天,白雲山頭戰事驟急,槍林彈雨,震天動地,是一種何等壯烈的場面!正因為白雲山地處要隘,才有“贛水蒼茫閩山碧,橫掃千軍如卷席。”的結果。於是,對她產生了一種神秘感。後來,聽同學同事說,白雲山成紅色旅遊景點,值得一游,總想尋個機會,登上這座聞名的山,但身不由己,沒有遂願,隨時間的流逝,這種願望倒是愈來愈強烈了。

  真沒有想到,這次機會來了。4月23日,市局機關開展“重走先烈路、稅收伴我行”登山稅宣活動,登山的目的地就是我心馳神往的白雲山。

  大客車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逶迤前行,顛簸得讓人有點懨懨欲睡的感覺,或許是久居辦公室,難得出來的緣故,同事們興緻勃勃,談笑風生,調侃的話此起彼伏,將倦意驅趕走了。談笑間不知不覺來到了白雲山水庫,大概是上午十一點左右。下了車,最吸引人的當然是那白雲山水庫的一潭水,夾山間,靜靜的,沒有一點野性,水色也不想象的綠,對於在贛江邊長大的我,這裡的水沒有一點特別,沒有贛江的寬闊,沒有贛水激情,沒有贛水青綠,倒是有一點令人失望。

  等了二十分鐘的渡船后,乘着渡船,在白雲山水庫前行,渡船將我們駛入更寬闊的水域,視野也開闊起來,十多分鐘后,船靠岸,我們開始登山。

  在嚮導的引路下,大家緊跟隨行,登山沒有明晰的山路,是在雜草叢生的樹林中拾級而上,有時遇上荊棘,還不得不鞠躬而走,樹木參天,漫山遍野,可惜大多數的樹木沒有了樹葉,斷枝的不在少數,倒地的遍地都是,這一切並非人所為,而是幾個月前的冰凍雪災帶來的,如果不了解有這麼一場災難,說不定,還會想到是不是在這裡又發生了槍林彈雨。地上鋪滿了枯黃的樹葉,踩在上面,很容易摔跤的,所以同事當中,特別是一些女同胞,在跌跌撞撞中拼力前行,正因為有了跌撞,才有了攙扶,這一攙一扶,不僅戰勝眼前的困難,而且增進同事之間的友情。

  從山腳到山底,雖說路不是很陡,但路還是很長。走了一段時間,我們登山的隊伍走出了幾個“梯隊”,第一梯隊,除了我們幾個年青小伙外,還有監察室的吳淑清大姐,別看她是個五十開外的人,可她的勁頭一點也不比我們年輕男人遜色,腿腳輕便,身體敏捷,她爬在前面,不時回過頭來關照我們,尤其是她的樂觀的精神,時時感動着我們。走到山腰,回頭一看,爬山的隊伍鑲在山路上,若隱若現,煞是好看。我們一股勁兒往上爬,經過艱難的爬行,終於到達山頂,舉目遠眺,白雲山水庫盡在眼底,湖水蜿蜒迂迴環繞在青山中,猶如一條青色巨龍匍匐在山間,它的頭就在我們乘船的水壩處,它的尾卻不知在何外,頗為壯觀,湖水蕩漾,碧波粼粼,令人心曠神怡,先前的失落感殆盡,也覺得沒有枉此行。更讓我悟出“欲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

  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一點兒也不錯,下山的路更陡,在彼此之間的溫馨提示下,拉着路邊的樹枝和藤條,慢慢地往山下走,因為引路的嚮導在後面,我們第一梯隊的隊員走在前面,時時擔心走錯路,時走時等,大家終於走到一起了,已是汗流浹背,個個滿臉通紅,儘管累,但是笑聲不斷,充盈在青山綠水間,再往下走了十來分鐘,到了終點,遊船來接,乘船返回到白雲山風景區管理處。

  吃過中餐,乘車前往東固革命博物館參觀,對白雲山倒是有一點依依不捨了。

您正在瀏覽: 白雲山遊記
網友評論
白雲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