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深入開展“美在農家”活動,打造文明和諧的農村新風尚

深入開展“美在農家”活動,打造文明和諧的農村新風尚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深入開展“美在農家”活動,打造文明和諧的農村新風尚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年初以來,我村抓住新農村建設的有利契機,深入組織開展了“美在農家”活動,突出抓好村屯美化、凈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使臟、亂、差的環境得到改善,農民的文明素質極大提高,初步實現了“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的目標,為新農村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一、抓宣傳,精心組織,營造良好的活動氛圍。

  我村把“美在農家”活動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個重要載體,通過精心組織、強化領導、加強宣傳,營造了良好的活動氛圍。一是加強領導。成立了“美在農家”活動領導小組,落實了村書記、主任包片,村幹部、黨員包戶的責任機制,並成立了“十戶聯動互助組”,全村每10戶村民組成一個聯動小組,互相之間學習、督促、檢查,共同提高,為活動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二是大力宣傳。我村採取召開村民大會、張貼標語、發放宣傳單、利用廣播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美在農家”活動的重大意義,並組織廣大農民認真學習了縣、鄉婦聯下發的活動方案,逐戶發放了《“美在農家”活動倡議書》及《農家美化七字謠》宣傳單,使“美在農家”活動眾人皆知,家喻戶曉,進一步提高了村民對活動重要性的認識。三是典型引導。今年,我村被縣婦聯確定為“美在農家”活動試點村,縣鄉對我村的活動開展情況高度重視,縣委宣傳部、縣婦聯多次深入我村,實地指導“美在農家”活動,並於6月份在我村召開了“美在農家”活動推進會,鄉黨委、政府對我村家居環境衛生好的10戶農戶進行了表彰獎勵,縣婦聯為我村“美在農家”活動示範戶進行了現場授牌。通過大張旗鼓地表彰先進,進一步增強了村民的榮譽感和危機感,提高了參與“美在農家”活動的自覺性。

  二、抓重點,活化形式,掀起全民共建的活動熱潮。

  我村根據新農村建設工作目標要求,圍繞美化環境、發展經濟、提高文明素質等方面,加大載體創建力度,進一步拓寬了“美在農家”活動的外沿,收到了扎紮實實的成效。一是實施“五五”工程,改善村屯環境。大力開展“五清五改”活動,動員和組織農民出工出車,以美化自家環境為重點,大力開展清土堆、柴堆、石堆、糞堆、垃圾堆活動,積極進行改水、改廚、改廁、改圈、改院,使村屯環境達到了“五美五化”的目標(五美即:環境美、庭院美、居室美、儀錶美、心靈美;五化即:硬化、凈化、亮化、綠化、美化)。年初以來,共組織村民開展了4次環境衛生集中整治活動,農民出車60餘台次,出工230餘人次,清理垃圾30噸,改廁改圈76個。二是開展“雙學雙比”主題活動,發展庭院經濟。為調動農村婦女參與新農村建設的積極性,我村立足實際,以發展庭院經濟為主要內容,深入開展了“雙學雙比”主題活動,大張旗鼓的宣傳村內外農村婦女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的典型,對廣大婦女觸動很大,婦女參與生產、發展庭院經濟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全村先後湧現出食用菌種植大戶王翠娥,養豬大戶於開萍,養雞大戶李淑芹、徐曉偉等一大批婦女致富能手,形成了“學知識、學技術,比成績、比貢獻”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大“五好文明”家庭創建力度,提高農民文明素質。我村把“五好文明家庭”創建作為提高農民素質的重要載體,先後組織開展了秧歌會演、家庭歌詠比賽等群眾喜聞樂見、健康向上的文化娛樂活動,豐富了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活躍了氣氛,凝聚了人心。同時,村婦代會組織婦女召開談心會,以嘮家常的形式,交流治家方法和教子心得,使廣大婦女參與創建和諧家庭的意識進一步增強。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創建活動,全村尊老愛幼、勤儉持家、鄰里和睦的傳統美德得到大力弘揚,村民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不斷提高。

  三、抓規範,鞏固成果,建立“美在農家”活動長效機制。

  為鞏固和擴大“美在農家”活動創建成果,使活動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我們建立了一系列長效機制。一是完善村規民約。以維護清潔、衛生的村屯環境為主要內容,重新修訂了村規民約,發放到戶,張貼上牆,規範和約束村民的行為,使村民自覺養成講究衛生,愛護環境的良好生活習慣。二是建立獎懲機制。建立了村內環境衛生定期檢查評比制度,成立考核評比小組,制定了評比標準,並實行每周開展一次評比,將評比結果用廣播向全村公布,起到了鼓勵先進,鞭策後進的良好效果。三是加強監督管理。為保持村屯環境衛生整潔,我們確定了一名責任心強的村委會委員擔任衛生監督員,負責督促檢查,隨時發現問題,隨時督促改正,不斷鞏固環境衛生整治成果。

  年初以來,在縣、鄉婦聯的精心指導下,在鄉黨委、政府和幫建單位的關心支持下,我村“美在農家”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帶領全村廣大婦女發揚成績,真抓實幹,推進“美在農家”活動的深入開展,努力打造文明和諧的農村新風尚。

您正在瀏覽: 深入開展“美在農家”活動,打造文明和諧的農村新風尚
網友評論
深入開展“美在農家”活動,打造文明和諧的農村新風尚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