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把日子放進畫框里

把日子放進畫框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網絡資料 宏村位於安徽省黃山西南麓,距黟縣縣城11公里,始建於南宋紹熙年間(公元1190—1194年),原為汪姓聚居之地,綿延至今已有800餘年。它背倚黃山余脈羊棧嶺、雷崗山等,地勢較高,經常雲蒸霞蔚,有時如濃墨重彩,有時似潑墨寫意,真好似一幅徐徐展開的山水長卷,因此被譽為“中國畫里的鄉村”。

  特別是整個村子呈“牛”型結構布局,更是被譽為當今世界歷史文化遺產的一大奇迹。那巍峨蒼翠的雷崗當為牛首,參天古木是牛角,由東而西錯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寵大的牛軀。以村西北一溪鑿圳繞屋過戶,九曲十彎的水渠,聚村中天然泉水匯合蓄成一口半月形的池塘,形如牛腸和牛胃。水渠最後注入村南的湖泊,鵒稱牛肚。接着,人們又在繞村溪河上先後架起了四座橋樑,作為牛腿。歷經數年,一幅牛的圖騰躍然而出。這種別出心裁的科學的村落水系設計,不僅為村民解決了消防用水,而且調節了氣溫,為居民生產、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創造了一種“浣汲未防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的良好環境。

  宏村的古建築均為粉牆青瓦,分列規整。承志堂是其中最為宏大、最為精美的代表作,被譽為“民間故宮”。它堪稱一所徽派木雕工藝陳列館,各種木雕層次豐富,繁複生動,經過百餘年時光的消磨,至今仍金碧輝煌。 全村現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餘幢,古樸典雅,意趣橫生。“承志堂”富麗堂皇,精雕細刻,可謂皖南古民居之最;南湖書院的亭台樓閣與湖光山色交相輝映,深具傳統徽派建築風格;敬修堂、東賢堂、三立堂、敘仁堂,或氣度恢弘,或樸實端莊,再加上村中的參天古木、民居牆頭的青藤老樹,庭中的百年牡丹,真可謂是步步入景,處處堪畫,同時也反映了悠久歷史所留下的廣博深邃的文化底蘊。】

  知道宏村,是在朋友的相冊里。 只一眼,那幅氤氳的水墨畫就立時攝住了我的心魄:旅行的下一站, 就這裡了!

  五一長假, 便背上行囊, 走進了這座中國畫里的鄉村。

  一進村, 村口便是兩棵參天古木, 濃蔭蔽日, 這便是所謂的“牛角”。順着村口指示牌指示的小路, 直奔被稱為“牛胃”的南湖。

  這是仿西湖的平湖秋月的樣式開鑿而成的人工湖,平如明鏡的湖面倒影浮光, 遠山,近樹,粉牆,青瓦 ,都沐浴在清澈的湖水裡,氤氳成清麗淡雅的水墨畫。一彎拱橋橫跨在湖面上, 被稱為“畫橋”。遊人上下來往, 絡繹不絕。因為是人工的作品吧, 自然的情趣也就在心中打了折扣, 沒有了看照片時的那種震撼了。

  圍着南湖走馬觀花的轉了一圈, 便隨着一個團進了村子,去觀賞那裡別具風味的建築。

  宏村的建築屬徽派建築的典型。

  一直喜歡徽派建築,它沒有北京故宮的那種金碧輝煌的殿頂, 沒有色彩繽紛的彩繪。“青磚黛瓦馬頭牆,迴廊掛落花格窗”,自然古樸, 清麗典雅, 又不乏恢宏壯美的氣派。尤其是雕鏤工藝堪稱一絕。如果用人來比, 他定不是當朝的顯貴, 卻是退隱世外的達官儒商。他崇尚自然, 精巧靈活, 像一首流動的田園詩, 又像一曲凝固的古典樂。精緻之中又透着一股鴻儒之氣,古樸而典雅。也掩藏不住骨子裡的豪門貴氣,恢宏而壯美。他只安靜的隱在這清幽的風水寶地, 敞開門, 任憑來客駐足, 觀賞, 他只管汲着山泉, 泡着清茶, 悠悠的讀着他的經書,從容,淡定, 閑遠。

  遊客也似乎唯恐攪擾這位隱者的清幽, 惹怒這位高貴的儒者,都只靜靜的聽着導遊的講解, 細細的賞着每一處的雕鏤花飾,像品着一杯幽香四溢的清茶。

  也許是來時第一眼沒有給我震撼的緣故吧, 本來喜歡的東西, 看起來卻沒有那麼高的興緻。隨着導遊匆匆的逛一圈, 已近中午了。想想還是先去西遞吧, 晚了趕不回來就麻煩了,這裡可以等回來再看。詢問工作人員, 在他指示的地方等車, 被告知,午後一點半之前的車都已經排滿了, 再下一班不知道要什麼時候。也沒見有出租車的影子。潔姐姐說過, 盧村也很好, 不遠, 可以步行去。詢問, 回答:怎麼也得走四五十分鐘吧。看看熱辣辣的太陽, 想想還是算了吧。出來本是休閑的, 何必辛辛苦苦的去追景點呢?乾脆, 哪裡也不去了, 就在這裡度假一天。

  返回村子, 一個人悠閑的走着, 看着。 感覺這裡最別緻的地方要數這彎彎曲曲的“牛腸”了。這是當初水系的設計者首先利用村中一天然泉水,擴掘成半月形的月塘,作為“牛胃”;然後,在村西吉陽河上橫築一座石壩,用石塊砌成有六十多厘米寬400餘米長的水圳,引西流之水入村莊,南轉東出,繞着一幢幢古老的樓舍,並貫穿“牛胃”,這就是“牛腸”。沿途建有踏石,供浣衣、灌園之用。彎彎曲曲的“牛腸”,穿庭入院,長年流水不腐。

  村子里隨處可見三三兩兩的學生, 或支着畫架, 或端着畫板。 層樓疊院, 高脊飛梁, 乃至馬頭牆上的一叢碧草, 都是入畫的景緻。

  走到村口, 又見兩個學生在畫著同樣的風景。但角度不同, 取捨不同, 色調也不相同, 效果就大不一樣了,更喜歡右邊的這一幅,很有縱深感。 抬頭看, 她們畫的正是前方的風景,普普通通的鄉間小路, 放進了畫框里, 就成了絕美的風景。平整的小路彎彎曲曲的一直延伸到遠方 的山腳,連綿的群山籠罩在淡淡的煙霧裡, 藍天, 綠草,黃花, 幾塊山石, 一汪碧水。普通的景色經過取捨、 調色,放進了畫框里 ,竟是如此的美麗!

  想起那兩首除草的詩。同是除草, 在悲憫的詩人眼裡, 他看到的是炎炎烈日,禾下的汗滴。而田園詩人卻捨去了勞作的辛苦, 選取了明月的背景,“帶月荷鋤歸”, 構成了富有詩意的圖畫。

  畫畫、作詩如此, 我們的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如果我們以審美的心態去審視生活, 捨去那些不如意的,把美好的點滴放進畫框里, 再調以溫暖的色調, 我們的日子也一定會成為一幅精美的圖畫了。

  返回南湖, 已是傍晚時分, 遊人已少, 寫生的學生們依舊在專註的描繪着眼中的風景, 調配着心中的色彩。個個青蔥陽光, 稚氣未脫,他們的心也定如這湖水一樣的明澈。這是湖邊一道最靚麗的風景。 靜靜的坐在湖邊的青石板上, 看綠樹垂在平靜的水面,分不清那水中的是樹的倒影, 還是水草在與綠樹牽手、親昵。水中各色的魚兒也耐不住好奇, 時時的蹦上來偷看一眼, 它們的目光便一圈一圈的漾着,漾着......樹便害羞得一動不動了。

  六點十分, 太陽落在西山上, 那渾圓的乳峰上顯現出令人驚嘆的勝景!半輪白亮的太陽, 周圍是黃色的光圈,一點點氤氳開來, 漸變成金黃, 一直在滿天暈開。霎時, 天上, 水裡,都燦燦的生輝了。而那些粉牆青瓦, 遠山近樹, 都成了青黛顏色, 籠罩在這燦燦的佛光中了。

  佛光隱退了, 滿天生輝, 滿心燦然了。

  第二天清晨, 寧靜, 安詳, 明澈, 溫馨。無法在這美景中常住, 就把這美麗定格吧。

  再見了, 美麗的世外桃源!我不帶走你的一片雲彩, 只帶着一湖明澈, 滿天金輝。

  再啟程, 今天, 就是一個新的起點。

您正在瀏覽: 把日子放進畫框里
網友評論
把日子放進畫框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