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信之所思

信之所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去超市買東西,偶然在一堆書本間發現一紮信封,欣喜之時,激動之餘,不禁拿起一封仔細端凝。封面顏色淺褐,輕如蟬翼,單薄至極,和往日那種白色長方,直線居中的比起來,更顯簡略。郵票自然是沒有的。倘若此時,在封內塞上一紙信箋,封面寫上某個地址和某個人名,再貼上郵票寄與遠方,不過幾日,便會有另一個人,在另一端,默默的將信封輕啟,舒展,觀閱。文字行書楷體,點橫撇捺,錯落有致,遠非短信所能比。

  然而,在這個信息科技無限發達的年代,執筆寫信之人自然寥寥無幾,大多數人,想找某個人說某件事,一個短信或者一個電話,短信內容大多言簡意賅,極盡精練,電話傳音大抵也只是隔空達意,幾秒之內便斷了聲息,只留下斷斷續續的盲音輕叩耳畔,破我岑寂。寫信與打電話發短信不同,不管是打電話亦或寫短信,不必考究太多,只要手機在握,只要有一串號碼,便可以互通訊息,說話之後,閱覽完畢,時間一久難免左進右出,全然忘記。換號換手機亦常有,先不說以往的短信,就通訊錄里的聯繫名單,也不一定找的回。寫信雖然不如手機來的快捷和方便,但信里的內容,卻能堅毅的匍匐在紙張之上,古人云,“置書懷袖中,三歲字不滅”,即使時間過的再久,離開的時間再長,只要信箋在身,便可以取出來讀閱。

  今年八月,有事回家了一趟。來去匆忙,無暇久留,下午到家,第二天早上就走。下午吃過飯後,便拿着幾本書和一大扎信件,坐到樓上的陽台。家裡吃飯較早,此刻太陽還沒有完全落下,天空懶洋洋的飄着幾朵醉紅的雲,田間老牛正啃噬着路邊小草。每次回家,我都會把以前收到的信那出來翻閱,雖然每次離開的時間都很長,但每每感覺卻格外熟悉,如遇故人,對視而坐。其中滋味,非故人所不能解。這讓我到底懷念起,以前鴻雁往返錦書互托的日子來。

  與喜歡的人寫信,內容羞澀,感情樸實,歡快之句不絕於眼,這是情書。記得剛上高中的時候,自顧自的寫過幾篇,現在想起來不覺幼稚可笑,不過那時候還年輕,思想膚淺,根本不懂愛情,只知道用華麗而繞口的詞句來堆砌,讀起來雖然朗朗上口,優美動人,實則空洞無語,不知所云。不過既是自顧自,也就無話可說了,畢竟沒經歷過世事時間洗刷過的愛情,再怎麼動人也只是浮雲一片,風吹吹,雨打打,就散了!相比較,與友人寫信,就更值得琢磨和推敲了。與志趣相投的朋友寫信,就好像在跟另一個自己對話,心裡所想的,對方便會筆耕不綴,躍於紙上。每次讀信就好像在讀自己。而和話不投機的朋友寫信,所聊之事,便大相庭徑,乏善可陳,我說我的文學呢,他說他的幾何,風馬牛不相及。

  除了觀閱,最開心的就是收到信件的時候了。以前每次下了自習,便會一個人鬼使神差的走到收信室那邊去,收信室每天都會有許多信件,每天一般都會有人把所有的信件按年級班級整理,然後再逐班派送,但仍然有很多人自己過來查找,生怕稍有不慎將信弄掉,讓自己希望落空。但多半的時候,我都是空手而回,偶爾能收到一封,不知道要高興好久,有時候居然可以同時收到兩三封,那種喜悅之情,就可想而知了!

  回復了對方的信箋后,就是漫長而心急的等待了。有時候三五天,有時候十天半個月,有時候一個多月,有的不知道什麼原因,直接斷了音訊。也許半月一月於他很短,短的讓他還沒來得及思考好對白,久而久之便忘了。也許半月一月於他很長,長的在這期間發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事,自顧不暇。

  經年不見,知交半零落。昔日的好友各奔東西,在社會的各個城市努力拚搏,每個人連打電話和發消息的時間都沒有了,更何況寫信,花大段的時間和文字來相互訴說,自己的煩惱和是否安好。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寫信註定是要沒落和被淘汰了!

您正在瀏覽: 信之所思
網友評論
信之所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