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誠信之間

誠信之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誠信,歷久彌新的古老城牆,堆砌着一代又一代故事。

  誠信,難以忘懷的幸福口碑,承載着一段又一段芳華。

  誠信,心口相傳的悠久傳統,沉澱着一個又一個記憶。

  科技總是以光速在進步,信息總是以光速在傳播。停滯不前的似乎是人與人之間,時代與時代之間的蛻變。一切一切看似理所當然的物質進化,逐漸掩蓋了信息時代那些漠然的常態。我們中的大部分懷揣着熱情、寬容以及善良卻被那般無情的隨波逐流。而誠信似乎也如此自然地歸順於規範化的行列。

  誠信本來就不是法律條文里規定的內容。我們享受這方便快捷的物質享受的同時,往往容易忽略我們的精神世界。我們中的大多數,都習慣的被懂生活,習慣被框條中的生活規範化。隨波逐流看似是社會的主流,但是隨着誠信危機的步步逼近,我們卻不得不反思當下,冷漠之間,人情之中,我們遺忘了什麼。難道誠信沒有被法律化就該失去它本身的社會價值和人文價值嗎

  當下,誠信失守早已司空見慣。商場上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早已鮮為人知。蘇丹紅、三聚氰胺再到皮鞋膠囊一系列駭人聽聞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的時候,人們才會正視誠信失守這一逐漸退化的後果,才會因此議論紛紛,才會去譴責商家的無良與無信。在所謂的加工潛規則里,大家似乎也變得“隨遇而安”。儘管媒體不斷在倡導誠信的重要性,擔當人們行色匆匆誰又有精力去區分這些真真假假。當商家在以假亂真時理直氣壯、趾高氣揚時,人們似乎也習慣性的麻木了。而買賣雙方似乎堅定的遵守着周瑜打黃蓋的規則。這樣看來,在誠信失守這件事里,人們所謂的正當防衛卻恰恰成為商家失信的縱容者。人們在口頭上不斷的抵觸着誠信失守,卻又在行動上讓步。在人們抱怨社會制度的不完善導致誠信失守的同時,人們卻不懂反思,才會導致一錯再錯。

  誠信,一直以來都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從小在父母口中學習誠信的意義。一個言而無信的人,很難在社會立足很難立足於社會。相信這樣的言語大家都聽得不少,所以我們會一直被要求做一個一言九鼎的人。不知道是不是目標太過遠大了,在我們不斷繼承,不斷革新的時候,在誠信這一塊上卻顯得格外柔弱。

  誠信,不應該是以口頭禪的形式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他應該是人們心裡的一種安全感的體現。在我們淡然無助於社會時變成一種靈魂慰藉,照亮我們的世界。然而我們似乎早就忘記了,誠信帶給我們的歷史體驗。似乎早就忘了,誠信給我們的幸福感覺。似乎早就忘了,誠信給我們的記憶沉澱。要是我知道,成長會抹去我記憶中對誠信的美好,我會寧願自己一直活在那個彼此誠信,相信而又有人情味的過去。

  在我看來,世界上再豐饒的物質享受,都抵不過誠信在我心裡的魅力。它是無可取代的,像一種根植在我心底的一種獨特情感,不可缺少。當誠信失色,人心空洞,人們漸漸慣性麻木。在失信的同時,失去的也是人與人之間,時代與時代之間的情感溝通。那些看似寧靜的生活,不過也是掩飾浮華的工具。

  誠信,對一個時代而言,是一個跨越式的橋樑,它溝通的是人心,聯繫的是人情。時代進步的同時,誠信不該被拋諸腦後。它永遠適用於每一個時代,每一個時段,每一個時刻。我不知道你是否也忘記了誠信二字,但我始終相信,所謂忘記,不過只是一種借口。當人心凝聚,萬眾一心的時候,人們還是會願意用誠信來換取真心。

  我始終相信並不只有患難才能見真情,人與人之間多一份信任,多一絲關愛。在誠信之間我們更加靠近彼此。

  誠信,它沒有分任何時態。因為它屬於每一個時態。我們不必刻意的去記住,因為誠信於心,才能永久真誠。而長存的情感,也會因誠信而越發美好而楚楚動人。

  每一場邂逅,都離不開誠信二字。每一次別離,因為誠信也讓彼此更加期待再會。我從不相信永恆,但我始終明白,厚於德、誠於信、敏於行對這個社會非常適用。

  我堅信,誠信之間,花開永不凋零……

您正在瀏覽: 誠信之間
網友評論
誠信之間 暫無評論